8.08.2009

塗鴉藝術家-Banksy



據信出身於英國Bristolz附近小鎮Yate的街頭塗鴉藝術家Banksy,本名沒人知道目前為止也沒人見過他的真面目,據推測大約生於1974或1975年,精於使用Stencil(模版)技巧,一般Graffiti大都以噴漆直接在街頭創作,但從構圖到完成需要時間,在大都市容易遭到清除的環境下較不易完成,1981年一位巴黎的藝術家兼龐克樂團成員Blek le Rat使用預刻好的模版加上噴漆,形成類似版畫的對比強烈圖案:

像政府文宣品似的Graffiti不但因反差而造成強烈風格,而且可迅速大量製造的方式正符合這些反政府主義者游擊隊似的創作方式,從此成為自成一格的街頭次文化在全世界流行。

Banksy從沒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從他的官方作品集WALL AND PEACE自己披露的創作歷程,他大概從14歲起開始塗鴉,在18歲時因為在垃圾車底下躲了一個小時警察因而開始採用Stencil技巧,作品主題大多圍繞反體制、反菁英、反階級,但又有一絲幽默,像這個在Bristol的一家性醫療診所外牆的作品:

構圖簡單卻意象強烈,意外受到當地民眾歡迎(Bristol本來就是塗鴉傳統深厚的城市)而被市議會通過保留

另外一個作品利用運河表現的死神也令人印象深刻





上面兩個作品則表達了他自己破壞既有體制的理念和反戰的意識形態,他到現在仍然持續在各地破壞市容在各種媒材上創作各式各樣的作品;POP文化教父Andy Warhol說過未來的世界每個人都有15分鐘的成名機會正是預言了現今資訊不再由少數人把持而可以透過網路流通的時代所孕育出像Banksy這樣的天才創作者;他的作品雖然都在諷刺現有體制並宣揚破壞的理念,其作品卻反而因其特殊的創作手法和作品本身融合了豐厚社會次文化象徵的藝術性在其他藝術領域得到高度認同

像是2003年英國樂團BLUR的專輯THINK TANK就請他設計專輯和單曲封面;而他的作品在商業市場上多有價值呢?這是我找到的資料:

2008年,單幅作品在拍賣會中以208,100英鎊成交。

2007年,Angelina Jolie(另一個和我同年卻有完全不同人生的人T_T)花376,000美元買了三幅Banksy作品。

2006年這個很妙,Banksy自掏腰包買了五百張Paris Hilton的專輯,換上自製的Paris Hilton性感露胸封面、加上幾首新歌後再偷偷放回唱片行。Hilton的專輯一張不到5英鎊;而Banksy加工版在網路上叫價1,499英磅!!!跟當年Andy Warhol賣簽名濃湯罐頭的概念似乎很像XD。

他的最大個人作品展正在Bristol美術館展出到8月底,這是展覽的宣傳預告片,當然也釋放在網路上最強勢和自由的通路:


有辦法的人請務必前往觀賞,要不然,如果你在任何街頭看到這樣的作品

看到右邊的簽名了嗎?那就是他的Tag,想辦法把牆挖下來不然就膜拜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