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8

有緣,沒緣,大家來開會XD

圖片來源


從小到大,我們學到民主社會的第一步就是開會,維基百科對會議的定義如下:會議 人類社會的一種社交公關政治意見交流、訊息傳播溝通的活動 它是探討非武力化、尋求共識、解決問題官方途徑。


不過根據我個人這幾十年來觀察到的的開會,我覺得在台灣開會的定義應該如下:

會議 是大團體內自行組成的利益小團體之間用來折衝彼此的利益衝突、確認相互的權威地位高低、傳播八卦耳語、消耗茶水及便當預算的活動。它是探討進一步的武力衝突、打破原有的共識、使原有問題更加複雜化及政治化的官方必要途徑。

即使是在國小那樣純真的年紀,我就已經知道,開班會的時候就是大家攪屎的時候,反正老師都嘛是坐在旁邊改作業,底下看漫畫的看漫畫,聊天的聊天,如果太大聲了,老師頭抬起來,風紀股長就會識趣的大喊:不要吵啦,再吵就把你登記起來喔!!!這時會突然安靜下來,等老師把頭低下去了,聊天的聲音再從小又慢慢變大;主席就照著黑板上寫的議程念:會議開始~~~主席報告(通常都是請大家要踴躍發言)~~~討論事項(念就對了,不然已經早就把會議紀錄寫好的才藝股長會很肚爛)~~~臨時動議(永遠不會有)~~~選舉下次會議主席(這才是整個會議的菁華跟高潮,平常作人好壞跟交際手腕在此可以盡情的展現,不過小學時代選到主席是值得驕傲的好事情,所以被選上的人嘴巴會說哎喲~~~怎麼是我啦~~~然後表情完全是口嫌體正直,高興的發光)
~~~班會結束;但是最後的導師講評其實才是真正要宣導事情跟討論事情的時間。
從小這樣的會議讓我們根深蒂固養成的觀念是什麼呢?
第一、開會的時間一定要冗長,至少要一節課的時間。
第二、開會的標題和內容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有開會了喔。
第三、整個會議其實是有一個沒參加會議的人在決定最後的結果。
第四、整個會議的菁華通常在臨時動議。

其實我常在網路上看到,外國公司裡的會議通常半個小時內搞定,IT公司更是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隨地找主管在任何地方討論……

驚!!!不用先一個一個部門喬時間完還要發正式開會通知還要寄mail再通知一次、也不用上網登記會議室(每次預約至少要3個小時,不然被下一批人趕就死定了)、如果要開到中午或是有高層的長官也不用先訂便當買水果點心,靠,要訂便當,那不就還要一個一個部門問喜歡什麼口味啊,有沒有要吃素的啊,有沒有不喝毒奶咖啡的啊,開會不都是這樣的嗎?

你不相信喔,好吧,我舉一個我最近才有幸參加過的一個我上班的公司內部的採購審查會議為例好了:我的案子是一個超過500萬的採購案,所以會議是由總經理主持的,因為拎杯的職位實在太卑微,所以只能坐在圓桌後面的一小排會議桌,而這個採購案之所以能到這個會議室來,就是因為之前已經好不容易通過另一個規格的審查會,這就證明了第三點,你以為開一次會就可以決定喔。OK,會議開始了,這個採購案的出席人員有所有事業群的副總、各處處長、稽核、主秘、兩位董事請假,所以另兩個金額更大的就直接宣佈下次再討論,因為請假的兩位董事都跟IT採購的審核有關,這麼大的會議我實在超緊張的呀,所以忍不住就就在白紙上塗鴉起來了!審核過程還挺快的,我家老闆Briefing之後,就換各家長官提出意見了,跟行政有關係的副總問了:這個舊的NB汰換,裡面的資料要怎麼確保有移除勒?於是,會議馬上變成「資訊安全研討會」,大家發表高見半小時之後,終於有了大致的結論,接下來另一位問了:啊最近哪種小NB很流行又很便宜,怎麼不買那種的?於是會議馬上又變成「IT採購政策研討會」,這時會議已經過了1個多小時了,拎杯也更緊張了,因為,畫圖的白紙快沒有了啊更!而且,我因為喝了第三杯茶超想尿尿的啦(奇怪,他們的茶就是特別好喝,真是入口還會回甘啊),這時,微笑看著大家有如小學時的班導的總座,終於做出了讓第一次參加這麼高層會議的我震驚不已的結論:大家提出的意見都很有參考的價值,請IT部門回去好好參考並且研究,那這些意見就不列入會議紀錄,本案無異議通過,嗯?

只見每個長官都微笑跟著點頭,拎,拎杯的案子就這樣通過了!



諸君啊!從此我才領悟,開會絕對不是在浪費我們的生命,你知道我有多少自己超喜歡的塗鴉是在從小到大各式各樣的會議中創作出來的嗎,你知道在日子青黃不接的時候,我是多高興能參加一個有著超豪華Buffet跟美妙小禮物抽獎的資訊研討會嗎,你可曾見到那些生意不好的便當店老闆,接到開會訂單價120塊錢的雞腿便當30個時,眼睛裡放出的光芒嗎,下次當你想再把所有的無效率跟專案的失敗歸在這些會議身上時,請再仔細想想,我們不像老外那樣開會絕對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啊,別再埋怨你有開不完的會了,如果你覺得真的受不了自己公司的那些鳥會議,看看台灣最昂貴而沒有效率、利益分贓最不露痕跡的會-立法院院會吧科科科

對了,這篇的草稿也是開會的時候寫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下次把你的塗鴨帶來聚會啦

你這篇絕對應該貼到PTT去
相信共鳴的人一定很多

匿名 提到...

樓上的厲害搶到頭香....本人也最討厭每週一中午的會...雖然可以吃120的便當..但是沒睡到午覺拎杯就是很不爽

Unknown 提到...

對喔對喔,拜託醬爆大俠幫我把連結貼到salary板去科科科,你們那兒的會才更多吧
開會選中午的不是大家真的很忙就是錢花不完,兩種原因的比例大致上是1%:99%

匿名 提到...

這種用開會時間寫草稿
上班時間刊登的BLOG
頭香沒什麼好搶的啦

要貼自己貼
拎盃公司不能上PTT

主管常常把早上的會開到中午12:30
才叫大家趕快去吃飯
不發便當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