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0

網路書櫃aNobii

閱讀和網路扯上關係的部分大概就是購買和發表心得,今天跟大家分享另一個2.0和3.0應用結合的有趣網站:aNobii

首先,這個奇怪的單字是甚麼意思?在網路上找了找,原來是這個東東
他的名字叫Anobium punctatum,是一種住在木材裏的蛀蟲,而aNobii應該就是用蛀蟲的名字前幾個字母,可能有"書蟲"這種趣味的意思吧XD

而這個網站提供的是什麼服務呢?簡單的說,就是你的網路虛擬書櫃。在建立帳號之後你可以把自己已閱讀或將要閱讀的書單透過共享的資料庫分享包括封面、作者及內容簡介等資料在ipad-liked的書櫃介面,裏面你可以輸入評論、給書評分、還可以設定和人買賣;之前設了帳號之後很久沒用,今天一登進去發現他又結合了3.0的應用,可以和facebook和twitter同步發表你的閱讀狀態,當然更可以透過這些社群找到和你有同樣閱讀興趣的朋友;這個網站擁有各種文字的介面,所以裏面的書籍資料豐富(根據首頁目前有20,289,293本書!!!),喜歡讀原文書的朋友應該可以在裡面找到豐富的書籍資料,現在甚至可以用iphone掃描條碼來快速建立你的書單呢。

也許習慣紙本閱讀的人會覺得這個網站頂多可以拿來整理自己的讀書記錄或是看看別人的書評作為參考,但是對於76世代的我來說,這個網站聰明的貼合了我的網路使用習慣,讓閱讀這個個人化的行為和網路社群連結在一起,從而又增加一個我和虛擬社會之間的辨識標籤,而"閱讀"這個標籤在我認識新朋友時加權是非常大的。

從自我行銷來說,aNobii擁有數量眾多的使用者群並且提供了部落格的貼紙;所以可以分享現在正在閱讀的書籍,再加上facebook與twitter的加持,有特色的閱讀可以先吸引別人的注意,如果再配合有料的內容就可以幫助部落格stand out,也許你就可以提早成為"實力寫手"呢。

不管怎麼說,aNobii提供的還是一個交流的平台,正如所有的平台一樣,內容才是讓人駐留在上面的原因,可以預見的是他已經而且應該會是一個繼續進化的平台。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