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0

軟柿子、椰子和洋蔥

壞老闆和頭上的大老闆

好老闆

高中的時候我喜歡寫些散文之類的也喜歡投稿,還有被迴瀾青年刊出過,後來有一次跟女中聯誼我就很驕傲的把我的筆名告訴大家,有個女生瞪大了眼睛看著我說:原來就是你喔!當我正暗爽的時候她補了一句:你本人完全不像寫文章的也
你本人完全不像寫文章的也你本人完全不像寫文章的也你本人完全不像寫文章的也............

上面那段青春的回憶跟主題完全沒關係(毆),今天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職場觀察。
在我的職場這個變態森林中我把員工分類成3種人:軟柿子人、椰子人和洋蔥人,你可以觀察看看你的同事,應該多少能找到類似的:


第一種叫軟柿子人
這種人有可能是深藏不露或是天生的韋小寶,在老闆面前的配合度最高,老闆一叫他的名字絕對大聲答有然後會自動跑步帶殺聲,先繞柱子左3圈又3圈再衝到老闆桌子前面成新兵開訓典禮聽話模式等候指示。不過最妙的就是老闆要求而他百分百配合的事情絕對跟專業無關,可能是幫老闆印個東西、送個文件、傳個訊息、訂個車票,就算部門人力不足到1個人當1個連在用,老闆還是不會增加他的工作,頂多給他掛個名變你的Team的成員,這種情形就真的太慘了,因為名額被佔掉你永遠不可能再補人而表面上你們的Team甚至還多了一個人呢。

軟柿子人還有一個獨家本領就是看來永遠很忙。我們只能在沒電話的時候收收信看看訂的RSS或喜歡的網站(如果還沒被MIS封鎖的話),他們雖然表面上很忙,但不小心經過他們你卻會發現他在拼命打字的內容是MSN或是購物網站、講電話的內容是週末的旅遊行程;驚人的是,這樣完全不會影響到他們的升遷,該升的時候他們絕不會被耽擱,簡直就像按電梯要到幾樓就到幾樓(而我們卻像除夕在雪山隧道開車,永遠等不到出口T_T);軟柿子人的人緣可能是大好大壞,因為有可能在老闆面前軟趴趴的他在你面前就莫名的硬起來了,而有和他相同資質的當然就會和他參在一起變成柿子禮盒。

第二種叫椰子人,代表性人物就是阿凡達裡的MilesQuaritch上校
這種人的邏輯只有一種: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工作,也可以說他熱愛的是"工作"這個行為本身。椰子人以他的專業為傲,也不許任何人質疑他的經驗和能力,即使是主管也一樣,通常他的專業能力確實驚人,但因為嚴重的社會化不足導致很難跟他溝通,他也沒辦法適應團隊的工作;就像一個外表堅硬無比的椰子,這種丁丁人才只要放在對的位子再給他一個可以盡情發揮專業的目標,摧毀納美人簡直只是餘興節目(很抱歉,在職場裡如果有像阿凡達的男主角為了一個馬子而願意和團隊共存亡的英雄,現在大概都還在找工作吧),也因此這種人的下場通常只有兩種,要嘛就是受不了顢頇的老闆和團隊不幹了作SOHO;要嘛就是碰到厲害的老闆有辦法不把椰子殼敲破,挖個小洞慢慢把椰子汁喝光,不過通常老闆在把椰子汁喝完後還是會把殼打破,裡面還有椰子肉嘛。

第三種人叫洋蔥人
這是我最想當的一種;洋蔥是所有西餐的必備食材,好的洋蔥可以完全引出主食材的美味、煉製出完美的法國菜靈魂---醬汁;也因此,他是所有廚師都必須費盡心力維持品質的一樣配角食材。

辦公室裡也有這種人,你知道他的能力很強但從沒看過他過度show off,他的升遷或許沒有軟柿子快,但是他在老闆和同事眼裡的地位絕對高過軟柿子幾百倍,也因為他跟所有人都保持良好的關係,有些怪咖還只聽他的,所以老闆要維持專案的進度一定得請他出馬或給他好處,你知道,剝洋蔥皮邊剝可是會邊流眼淚的。

老實說,觀察上班的人實在比上班有趣多了,也許你可以告訴我你的辦公室有哪些更特別的人種XD,對了,針對老闆這個難以分類的人種,我想用一圖以蔽之: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