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0

辦公室系列之黑小姐part 1

圖片來源
     
   話說今年本來想說要找一個穩定一些的工作,但是因為運氣不好,之前以為還可以的工作後來發現工作環境太差,所以還是放棄了。後來因為有個工作機會通知我上班,所以選擇了現在不算穩定的工作,本以為是個很單純的工作環境,但是漸漸地............
        一直到昨天大家都以為個性很溫和的黑小姐發飆的,皮膚黝黑的他每天都把自己打扮的還算漂亮,也會很用心地化妝,講話也都是柔柔地,所以大家都以為新來的黑小姐個性並不差,一直到最近,因為黑小姐認為自己的工作量特別多,在某天的早晨他詢問大家,是否可以"私底下"開一個會議討論大家的工作狀況,我不以為意的答應了,沒想到是惡夢的開始。
        這一個"私底下"的會議並沒有主管在場,所以我的認知是"私底下"的溝通,但是黑小姐是當作他個人情緒發洩的管道,因為黑小姐即將在11月負責舉辦一個大型研討會,所以他劈頭就告訴大家這個活動需要協助的工作項目,講完之後直接詢問大家是否可以協助,大夥兒也都很客氣地接受了他的要求,結果他突然對著白小姐說:「可以請你再多負擔一些工作嗎?」這時,白小姐心裡面雖然感到莫名其妙,但是還是必須對著臉紅脖子粗的黑小姐說:「你不是已經把研討會的場地布置、場勘、餐點以及住宿都排給負責了嗎?你還希望我負擔什麼工作?」沒想到黑小姐回答說:「我其實覺得其中一天的旅遊行程安排應該是你負責!」白小姐雖然覺得黑小姐沒有分配工作的權力,但是基於職場上應該彼此尊重,白小姐就說我能力範圍許可下,可以幫忙安排行程。大家以為討論至此,黑小姐已經很滿意,因為大部分的工作他都已經分配給大家,他自己只負責經費表彙整、聯絡來賓以及結案報告撰寫。
  沒想到這時黑小姐突然對著白小姐說:「那我可以再問一下大家目前的工作內容嗎?」白小姐只好開始講自己目前的工作內容,還沒講完黑小姐就打斷他講話接著說:「這些事情不會花你很多時間吧,而且有些事情你不是都請某某某幫忙嗎?」白小姐回答說:「你怎麼知道我哪些工作需要花多少時間,還有你怎麼知道我請某某某幫忙我什麼工作內容?而且我每天很多老闆交代的瑣事也都要一一跟你報告嗎?你負責的研討會我也有幫你阿!」黑小姐這時突然情緒失控大喊:「幫我??你說幫我嗎?」白小姐回答說:「對阿,幫你分擔研討會的業務阿。」黑小姐又再度失控大喊:「怎麼會是幫我?這個研討會這麼大又不是我一個人可以負責的!我很介意你這樣說!!」白小姐面對情緒失控的黑小姐,只好回答說:「如果你很介意,我更正,我也幫這個組織分擔研討會的業務。」黑小姐這時候突然無話可說,自以為是且又很尷尬地對大家說:「那應該沒有其他問題了吧。」
  後來事後想想,黑小姐根本就沒有權力要求同事召開會議,而且是討論工作分配的事情,而且他自己認為本身工作很多也應該是跟老闆反應吧,而且除了白小姐以外的同事都覺得黑小姐有什麼權力可以把自己負責的研討會業務分配工作給大家,而且前提是,如果黑小姐需要其他同事幫忙,也應該是很客氣地和大家討論以及協調吧。現在職場上很多那種自以為是然後不尊重別人的同事,反而是主管對同事們講話相對客氣許多,也有可能是因為黑小姐到處都是所以現在普遍職場氣氛都不好,所以下回你遇到自己公司的黑小姐問你有沒有空跟他開一個"私底下"的會議時,記得大聲而且客氣地回答他說:「不好意思,我沒有空。」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