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0

《本週阿布洗澡選輯》麻波25:INVADE

圖片來源:日本Amazon
這禮拜阿布意外的找出一片好久沒聽過的專輯,是日本Rap團體麻波25在2000年發行的專輯INVADE。

20世紀末,日本由Dragon Ash為先鋒,掀起了一股Rap風潮,這些團體樂風像極了美國的類型經典,由原刺青師傅Fred Durst領軍的Limp Bizkit,通常包含至少一個MC、一個DJ、搭配鼓手或吉他手,當然,也可以只要一個成員負責Program;兼容了Hip-hop的流行元素、Metal的凶猛節拍,搭配上團員們的滑板造型和反社會形象,很快就成為許多青少年的模仿對象;在主流唱片公司眼裡,這可象徵了一筆大生意,於是很快的又出現了Fred挖掘的Korn和數不清的類似團體,日本當然更不例外。以他們唱片工業的分眾細膩、精準市場操作,馬上迅速從地下的團體挖掘了許多出道,麻波25便是當時被發掘的眾多團體之一。

但在音樂同質性太高、團員的造型也如出一轍之下,這股風潮也在幾年內快速的面臨瓶頸而減弱,這些樂團或是解散、或是與其他後起的流行元素再融合成為新的組合;Dragon Ash的主腦降谷建志除了音樂,儼然因為其時尚品味成為潮流領導者,而麻波25則是在2004年解散,開山祖師爺Limp Bizkit今年要推出新專輯"Gold Cobra",但目前在水管上聽到的Teaser只能用了無新意來形容。

雙MC的麻波25這張INVADE可以算是一張"類Limp Bizkit"的完美仿效作品,沒聽過Limp Bizkit的,可以參考他們的經典之一, Take a Look Around:


INVADE內的歌曲找不到任何影片,不過我找到一首很讚的2MC + DBG:


麻波25強化了旋律性和Hip-hop的元素,但仍然可以明顯的聽得出來,不論節拍、編曲、MC的聲線都像極了Limp Bizkit;當時聽到真的很過癮,現在聽來卻覺得有些空泛、少了支撐的力量,那股憤怒太表面、太做作了。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