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讓我變的很熱血的一個專訪


一直以來,我都是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裡面的眾多潛水阿宅之一,朱學恒是何許人也我就不再贅述,Google所有網頁朱學恒這3個字,可以得到46,800項結果;維基百科也有關於他的人物小品。

最近,我看到他在一個年代新聞台的訪談節目藍海年代的專訪,讓原本心靈已經有如一塊乾枯的菜瓜布的我,突然的熱血起來,這個跟我一樣64年次的年輕胖宅男,從高中起就因為興趣而投入電玩的各種翻譯,包括了整個遊戲的中文化,因為對歐美電玩的興趣,進而激起他對歐美奇幻文學的研究與熱愛,並進而將翻譯的專長用到奇幻文學作品上,他最為人所知也正是因為翻譯了魔戒這套影響全世界深遠無比、卻始終沒有好的中文版本奇幻文學大作。

翻譯得到的3000多萬收入他沒有用來買跑車豪宅,卻用來成立了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回饋並推廣這種讓他得到名和利,但在台灣從沒有被重視的文學類型。2003年的時候,他看到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計劃,這個計劃是把該校的課程錄影並放上網路供有自學意願的人免費下載閱讀,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各國的國家研究單位或是大學紛紛和MIT合作,將這套計畫引進自己國家,用國家的力量來翻譯這些大師的知識菁華。

一開始他非常的興奮,期待著會有我們的中研院或是大學出來做這件事,一年過去了,沒有任何單位著手進行,這時,他做了一件熱血卻幾乎燒光他的收入的事~~~以他的基金會名義向MIT洽談合作並得到他們的授權。因為人力和資金的微薄,他採用了類似維基百科的共筆系統的概念來執行中文化的翻譯,架了一個網站同時由他自己開始,號召全世界認同創作共享、天下為公這個理念的專業領域人士來擔任翻譯的志工,想不到這樣的方式執行翻譯的效率和品質竟一點也不輸給其他國家執行的計劃,後來,他又陸續引進其他大學的開放課程計劃,現在你如果登入http://www.myoops.org/twocw/index.htm這個網址,裡面除了最早申請的MIT,還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日本的東京大學等十幾個頂尖大學的開放式課程計劃、喔對了,台灣只有交通大學願意將課程開放。
再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對這個專訪的心得。

首先,在專訪裏有一個觀念我覺得值得我們散播出去的:語言不應該成為吸收知識的門檻。現在的台灣大家都認為把英文學好才有資格學習高等的教育或是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是當年我們在學校唸書的時候,捧著一大疊原文書,你是真正的吸收到了裡面的知識,還是只是花了一個學期在按翻譯機?語言原本只是一種工具,而英文恰巧是現在學術界或是商業界使用的主流語言,如果有人能夠先把這些英文的知識翻譯成我們能理解的母語,使用這些知識或學習者,就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思考或原創出更好的概念並針對這些概念再做研究,這也就是把開放式課程中文化的意義,MIT的學費即使在美國都算是十分昂貴的,如今他們願意把自己這些大師級教授的課程免費授予有意願自學的人,可惜這些有強烈學習意願跟動機的人,卻不一定有那樣的資源幫助他去跨越英文這個門檻,有了網路跟中文化的幫助,任何人都可以用自己習慣的母語吸收頂尖的知識,這是一件超值得大家努力的事情啊,日本有國家的翻譯局,負責第一時間將全世界頂尖的知識翻譯成日文,這是他們國家的遠見,但願我們也能夠有這樣的政府機關和有遠見的行政官僚,目前哩,就請大家一起來支援這個開放式的課程計劃吧,想想看,你也許是學有專精的博士或碩士,以往你只能夠靠捐錢給公益團體來幫助社會,但加入這個計劃,你捐的是頭腦裡寶貴的知識,網路也會永遠記住你的名字,這也許不能扣稅,但意義卻更重大,更值得我們努力。

再來,身為一個阿宅,社會對我們有太大的誤解,更有許多人把我們當作好騙的笨蛋,也許我們是不擅溝通,也許我們下班是只會呆在家打電動或看漫畫或是玩火車模型這些在別人眼中一點都不值得花時間的嗜好,但我們彼此了解這些事情對我們的意義,如果沒有我們這些依賴各種漫畫、玩著魔獸、努力搜尋立花姐姐的阿宅,台灣就靠你們這些出一張嘴靠腰的名嘴跟政治人物會進步喔,我退一萬步用阿布的屁股想也知道不會。重點是,當我們有一天能像朱學恒一樣,對這個社會有一些影響力的時候,我們就要替那些沒辦法發聲或是不善於表達意見的人說出心裡的話,網路的影響力已經是超過現實的,永遠不要覺得你的熱血是沒有用的,真正的男子漢是只要覺得對的事,就要去做,哇啊啊啊啊啊,拎杯的小宇宙又燃燒起來了啊啊啊啊啊啊

最後,這篇文章沒有什麼圖實在很抱歉,不過現在大家好像都不怎麼喜歡很多字的東西,這也不是我造成的,所以這篇文章也不知道最後會有多少人看到,基於我也是阿宅的一員,我在朱豪宅的網站應該也還是會繼續潛水下去,不過好在有網路,大家都可以把意見放到網路上,傳播的速度總是比到處貼電線桿快一些,如果我的熱血有一點點感染到你,那就一起把這個分享的理念散播出去吧!!!如果你是有立花姐姐的片子要交換的就請趕快跟我聯絡好嗎最後再貼一次開放式課程計劃的網址:
http://www.myoops.org/twocw/index.htm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確實很久沒看到老杯那麼熱血的樣子了....我還常常想很多是情要請朱阿宅幫我跟老杯講...或許效果更大咧......真希望有一天我講的話也會跟朱大一樣...讓老杯聽得進去又會照著做..哈哈

匿名 提到...

努力搜尋立花姐姐的阿宅?

你該不會在影射你某個英挺帥氣的同學吧

Unknown 提到...

喔不不不,是透過那位英挺帥氣的同學介紹之後,我也成為了麗花姐姐的粉絲啊(搖晃~~~)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