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8

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24個比利


這是一本紀實性的小說,作者是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丹尼爾・凱斯Daniel Keyes、主角是一個在美國挺有名的人物威廉・密里根William Milligan,但更多人知道他的另一個名字-比利。

他有名的原因是因為他是第一個,應該也是到目前唯一一個經過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學家判定為人格分裂患者而能在強暴罪訴訟中被判無罪的案例,他的多重人格多達24個,其中有男有女,女性甚至有同性戀者,而犯下強暴的也是這個女同性戀的人格,另外有3歲的小女孩、8歲的小男孩、智商達到130的英國人,精通逃脫技巧和電子技術和另一個有極高藝術天份、個性又開朗的青年、甚至有會說及讀塞爾維亞語的南斯拉夫人、紐約客…;光是看到描述他人格變換的過程就讓我目瞪口呆了:這24個人格是把比利的內心當作一個公寓,24個人格都知道彼此的存在而且可以互相溝通,他們在比利內心的時候就像是在一個黑暗的大房間裡,中間有個類似圓形聚光燈照射的地方,只要站在聚光燈裏,他就是負責對外的人,也就是外在的世界看到的比利,其他的人格則在黑暗中做自己的事情或是躺在床上睡覺;這些人格還會分配各自的工作,個別的人格會在需要他們的專長時出現,甚至有人格是負責出來承受痛苦的;智商最高的英國人亞瑟則有最高的分配權,被判定會危害比利這個本體的人格則會在被列入”討人厭的傢伙”之後,只能待在黑暗中而不准出現,但有些討人厭的傢伙會偷偷跑出來,這時原來掌控的人格就會有記憶喪失的情形(那些人格稱為時間被偷竊了);最後協助作者完成這個作品的則是在接受治療後出現的23個人格的融合:老師。

這本書基本上就是在記錄患有這樣特殊的疾病的比利所經歷的人生(他從很小就發病了,多重人格的數量是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多的)、美國社會對這樣的病患各種不同的看法和態度、司法體系對這樣特殊的判例引發的爭議和改革、終於面對自己所患的疾病之後的比利所做的努力。

比利的故事並沒有隨本書的結尾結束;1982年他在社會輿論的不信任、保守國會議員的強力介入和司法某方面的不公正判決下,未能繼續在原先差點將他治癒的醫療中心接受治療而必須待在其實是監獄性質的半醫療機構,接受非人格分裂專業的療程,他的人格分裂仍未能獲得控制,同時還要為自己的公民權而繼續奮鬥中。這本書後來還有續篇比利戰爭(我接下來想看的書),今年還可能推出由曾經執導過八釐米、絕命鈴聲和大爛片靈異23

的導演喬‧舒馬克從1994籌拍至今的改編電影The crowded room

真正的比利自身的人格其實在高中之後就一直被其他人格以保護他不受傷害為理由而沉睡著,因此他常常短暫的醒來卻必須承受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做了哪些事情的痛苦而有自殺的傾向;而真正引起比利人格分裂的原因,依照後來老師的回憶,是因為繼父對他的暴力和性侵害;當然他的繼父是否認的,但家庭的不正常對一個人能造成的影響在這邊又有一個悲劇性的實例。

讓我訝異的是,人的意識運作的機制實在是複雜而不可思議,生理上這些意識的產生應該不過就是大腦和神經之間電流的傳送,但在比利身上看到的,明明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分裂的人格中卻會有能講一口正統塞爾維亞語並書寫的南斯拉夫人,這是怎麼產生的?書的後面有一些其中一個人格亞瑟寫給作者的信,竟然是用他自學的埃及文寫成的,而且經過一些埃及學者認定,這也是寫得非常好的埃及文,分裂的人格在沒有辦法接觸那些資料的情形下是如何去學習?

希望科學家們能在有生之年給我一個答案啊

現在的科學研究,各學門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我覺得靈魂的概念應該不再是宗教的研究而是可以用科學加以研究並提出解釋的,而秘密也一定會被解開。到時候,我們的肉體也許真的就像日本的士郎正宗的科幻大作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
的概念一樣只是一個載具,是可以全面義體(人工製造的機甲)化,用科技加以任意改造強化的軀殼,真正重要而必須保護的,則是到時已經被破解出來、藏在軀殼當中的意識體(攻殼內有個專有名詞叫Ghost;攻殼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專有名詞超多,士郎正宗對未來的世界運作有一個非常完整的設定);在未來的社會,也許我們的意識都可以當成資訊加以數位化並且保存在網路之中,就像不用主機的電腦,操作者只要接上網路,所有構成我這個本體的資訊都儲存在其中,人之間的溝通可以直接透過網路,不用鍵盤打字,而是兩個網路上的意識直接交換資料,這樣的未來如果實現,所謂的精神疾病應該也可以當作病毒一樣來修正了吧。對這樣架構的未來覺得很好奇的人,我強烈建議看看攻殼機動隊,除了有漫畫,還有押井守的動畫電影版,超大量的設定和特殊的
世界觀保證讓你忙上一陣子科科科

怎麼辦,這樣的文章一點都不好笑又不溫馨,還是來招喚笑點之神阿布作為結束吧科科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今年農曆年就花了4天看完24個比利
但是比利戰爭我一直沒時間看
因為改看史帝芬.金的槍客系列

我的問題跟你一樣
為什麼這些人格在沒接觸其他學習機會下
可以懂這些東西啊~~~~~~~

頭香
我不稀罕...

匿名 提到...

人類的心靈其實就像另一個宇宙啊,廣大而沒有邊界,我實在很懷疑我們現在對心靈的運作了有沒有了解千萬分之一勒
史蒂芬.金的作品我居然一直沒看過,看完比利戰爭我就來看看
話說這個作者還有另一個科幻短篇作品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我也很想看說科科科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