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0

莫斯科的流浪狗

轉貼自貝哥哥指南



在台灣,都市的流浪狗通常被視為是個是欲除之而後快的問題,流浪狗可以說是俄國首都莫斯科生態圈的一員,如同街頭樹梢的麻雀,池塘裡的魚兒,以及街道上的人們。莫斯科流浪狗的數量佔了全市人口的千分之三(3萬5千隻 / 一千萬人口),生活樣貌介於野狼與家犬,可以在都市裡和人共處,但也待不住家裡。最特別的現象是地鐵站內常見流浪狗的蹤跡,冬天時節阿狗們會待在站內取暖討食,其中比較聰明的,則是會搭乘地鐵班車,充分運用大眾運輸工具。
當然,都市人們對流浪狗的態度也是好惡兩極。曾經一位名為 Yulia Romanova 的年輕男模在地鐵站溜著狗準備回家,遇到地鐵站守護地盤的流浪狗汪汪叫,竟然在通勤的人群面前拿刀刺殺流浪狗。此舉讓這位激烈的先生吃上官司,花了一年的時間接受精神諮商治療,同時當地愛狗人士也為這隻名為 Malchik 的可憐小狗立了一個雕像(見圖)。幾年來市政府陸續頒佈了禁止傷害流浪狗的法令,但同時也有對於流浪狗造成的環境衛生與傳染病的疑慮。
生物學家 Andrei Poyarkov 對莫斯科的流浪狗有著莫大的興趣與熱情,二十餘年來對街坊的流浪狗們進行田野調查,研究他們個體與群體的行為模式,以及從更大範圍的生態角度去探索這些小動物們的定位。即使在人為薈萃的都會,流浪狗們同樣面對嚴峻的生存挑戰,群體裡面最聰明的阿狗通常會當首領,技能包括觀察過路人的樣貌,聞聞看誰有食物,再以裝可愛的方式討食。傻呼呼的阿狗通常則是躲在街角觀察其他夥伴的乞討方式,邊學邊做。比較了不起的是那些在地鐵站裡面遊走的流浪狗,他們通常利用生理時鐘判斷時間,以廣播的聲音、氣味,以及站與站之間的時間間距為線索,有計畫地利用地鐵在各站之間移動。
和各大都市一樣,流浪狗之所以存在,最早也是被遺棄的家犬而來,這個物種之所以有趣,在於野生動物本身是可以訓化的,但這些小狗們則是反過來,從訓服的動物,回歸到半自然的野生的物種。流浪狗們和真正野生的動物的差別,例如野狼,在於不同都市環境下的野狗們,會有各自一套生存的伎倆,因為生存的技巧多樣化了,流浪狗的密度也遠大於林野間的狼群。(阿財: 這一點基本上跟人很像… 鄉下的工作較少而單一,但都市的職業類別就多了。)
Poyarkov 不認為現行的閹割與剷除是對待都市流浪狗的作法,他擔心這種把都市裡的流浪狗移除,反而會造成生態上的失衡,讓都市以外的其他物種進入,情況反而變得難以預測。他認為閹割的作法其實也可有可無,都市阿狗物種的數量,本身就會因為環境而有自動修整的機制。
Poyarkov 更補充說明都市流浪狗存在之必要,和一般人的認知相反,這些小狗們其實是會清理這個都市的,都市裡散佈病菌為甚的老鼠,就會因為流浪狗的存在而降低。
“都市為什麼一定得是水泥沙漠?為什麼我們要把這些一直以來就生活在我們周遭的野狗們剷除呢?” Poyarkov如是說。
看看這隻阿狗,根本就是個加班結束,帶著捷運身旁滿身疲憊的上班族一樣,在都市叢林裡,試著經營自己的生活…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