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0

面試者和主試者的階級論

圖片來源




最近跟一些朋友聊起他們面試的經歷,不禁讓我回想起自己之前面試的經驗;現在找工作的人在面試時,怎麼好像面臨了一次社會階級鬥爭的教育一樣啊。

朋友A君,面試的是國立C大學某學系的行政助理,因為之前他做的就是國立大學的行政助理,所以找的也是同性質的工作,第一關面試的通常是助理教授(另一天面試的是這個大學另一個XMBA中心的長官,而且沒錯,光找一個行政助理的工作就要通過3次面試),他問了一個我不相信這輩子還有人會在面試的時候問的問題:請你分析一下自己個性的優缺點好嗎?


而且,在A君戰戰兢兢的回答完之後,他生氣了

他生氣了他生氣了他生氣了他生氣了他生氣了他生氣了他生氣了他生氣了他生氣了他生氣了

他嚴肅的向A君說:以後我建議你不要在分析自己的缺點時說"我有點完美主義所以有點急性子",這樣很不好


我不是藐視這個問題和回答的沒有水準,而是,貴單位徵的是行政助理吧,在你們的網頁上開出一大堆條件後(薪水完全響應政府的政策,扣勞健保前28000元),在如雪片般飛來的履歷中,你們既然決定找了一些人來面試,難道你們對這個人的資料上寫的東西看都沒看過嗎?難道你們不知道行政助理的工作需要的是什麼樣子的工作經歷和專業能力嗎?分析自己個性的優缺點這種模擬兩可又主觀的殺時間問題對你需要一個行政助理有什麼必要性嗎?還是你只是在展現你是求才者(姑且認為他們是虛心的在求才)的上級地位?


圖片來源

找工作的人和找人的人之間應該是平等的吧?如果你需要的人才需要有某種特別的人格特質,請你安排作人格特質的量表測驗而不是做WORD、EXCEL、POWERPOINT、中打英打(有些還要寫作文),然後在面試一個求職者的時候啥也不準備、求職者的資料看也不看的問一些已經寫在人家履歷表或自傳第一頁(格式還要照你們規定)的蠢問題,這樣是擺明在突顯你和求職者之間的階級關係啊:"我就要鬥倒你這個白領階級的壞份子,沒有身分背景來應徵什麼東西啊你,沒看到前面一個跟我們辦公室同事都嘻嘻哈哈熟的不得了嗎,搞清楚你們就是來陪考湊人數的,企"

我要是有錢有閑,拎杯就整天投履歷給這些徵行政助理或職務代理人的大學或公家機關,然後在面試的時候,在他們尷尬的結束一輪蠢問題後問"那你有沒有什麼問題"(通常他們期待的正常反應是沒有)時這麼說:

「有,我有問題,請問你花了多少時間閱讀我仔細準備的資料呢?請問我剛剛做的那些測驗對照起你們開的工作內容為什麼有那麼多一點屁關係都沒有呢?請問我家人在那裡上班跟我做助理有什麼關係呢?」

我知道人力銀行有跟大家說,現在人力市場是供多於求的狀態,每個求職者都會拼命的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但你們是求才者,求才者表示什麼呢?表示你們是神啊!!!你們可以完全忽視他們的準備,因為你們是多麼忙碌的單位企業/政府機關啊,那有時間好好去看這麼多資料呢,所以認真準備資料,提前了解貴單位企業政府機關是求職者的責任,而了解求職者不是求才者的責任,因為,"才"那麼多而且跟不用錢一樣啊是吧。

這是我的朋友們碰到的有關求職者和求才者的階級差異,這個差異感覺越來越明顯,但是因為民族性的不同,我覺得這個差異在台灣不斷擴大之後最後導致的,不會是革命,而是,大家就習慣了,然後所有人就真的變成奴隸了,一個所有人都是奴隸的國家會變成什麼呢?

別的國家的奴隸吧,我想。

不過最後,我還是衷心的希望這些高級學術單位政府機關早點找到吃苦耐勞、負責、樂於學習、細心有耐性,具高度服務熱忱,需善溝通表達,具領導與組織能力 文筆佳,能協助撰寫計畫書、研究報告等 英文能力佳, 具第二外國語閱讀能力者, 熟悉文書處理,通電腦軟硬體及周邊設備, 具備相關研究計畫經驗,會做網頁寫程式管資料庫報帳買早餐辦聚餐掃廁所善良上進可以買2億房子(咦?)一個月只領28000的行政助理或職務代理人喔啾咪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