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0

1Q84真的有BOOK3!!!!

圖片來源:日本Amazon


今天早上看NHK新聞,1Q84 BOOK3今天開賣,我恍然大悟,原來真的有BOOK3啊!

本來在預購博客來的精裝版1Q84(分為BOO1和2兩冊,一紅一藍)並且讀完之後,遲遲沒有寫下我的讀書心得甚至還回頭去看了海邊的卡夫卡,就是因為一直覺得1Q84太特別了,這應該是我有看過的村上長篇故事裡最抑鬱和黑暗的,或許是因為以東京這樣一個高度都市化的地方為背景,故事從頭到尾都被一種深深的疏離感所包圍,像在海邊的卡夫卡中,主角再怎麼孤獨總也有遇到能觸動他的人、還有中村先生這樣特別的存在,但1Q84的每一個人物卻像是村上以前故事裡會出現的人物被迫穿上叫做"都市"的厚厚防護衣,於是他們更難找到出口也更宿命性地往故事的必然走去,故事人物的宿命性之強烈幾乎在隨著文路進行的同時你就已經知道接下來會這樣發生,因為這次故事裡的元素都是我在村上的長篇小說中如此熟悉的:戰爭對人性的傷害、單親家庭成長過程造成的人格疏離、精神或肉體暴力對人的傷害、愛情的脆弱、人性必然的喜好混亂及毀滅;只是在故事真的如此發展下去時又讓我覺得這次非常不同;雖然和海邊的卡夫卡一樣有兩條故事的主線在進行,但卡夫卡的兩條線氣氛非常不同,一個輕快幽默而超現實、另一邊則沉重陰暗,不過最後的交錯引來的是夢境和現實的互相引證,主角的人生也跨出了下一步,感覺像是一個完滿的作品;但1Q84的節奏太特別了,兩條線都以越來越快幾乎沒有鋪陳的節奏往崩壞的結局進行,兩條線的人物同時都一樣的無力扭轉他們面對的發展,然後像強子對撞機裏互相加速的兩道能量;就在故事就要碰撞發生變化的時候,

情節隨著青豆的一槍嘎然而止。

在捷運上讀完BOOK2的時候,我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失落感,故事居然結束在這樣的地方啊,但這又不太像當年讀到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的第4集結尾或是去年看完富貴窯之後的激動,因為雖然停在這樣的地方讓人很幹,但你知道這可能會有下一集(雖然可能要等10年XD),但是兩集一套的書,就表示這是真正的結束了,後面必須要靠我自己對以往閱讀村上的小說裡的慣性或是當時的心情來補完,但是真正讓我會忍不住一直去想到的弔詭情境是,如果是村上本人像我這種讀者一樣不滿意這樣的結局,他要怎麼讓故事走向我們認為的結束呢?

結果出來了,答案居然是真的還有BOOK3(看日本版的封面結束在12月,應該不會有BOOK4了),這不知道是新潮社和村上對讀者們考驗的全新行銷手法,或是村上真的像我感覺的,1Q84裡的天吾和青豆最後還是必須像兩道被操控的粒子一樣互相碰撞而不能像平行宇宙一樣雖然能圓滿宇宙創始的理論但只能存在計算之中,也或許,這純粹是因為書裏的Little people終於完成了通路,另一個世界的村上決定接手挑戰我們對這個故事的認知;對永遠有各種自我解釋和不滿的讀者以及喜歡用各種理論檢視分析作品以證明自己確有名嘴或領稿費資格的書評們,這也算作者的決算吧XD。

只是,還沒有中文版啊,希望時報和賴明珠小姐趕快加油。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