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0

師出無名的戰爭加上高科技造就出史上最有效率的殺人機器



上面這段影片是2007年美國的阿帕契直昇機在巴格達執行支援任務卻誤殺平民(還包括一個路透社的記者)後來地面部隊到了之後又將傷者送到一般醫院而不是美軍基地設備較好的醫院;這些畫面後來被人解密並放上網路,美國不管用的是怎樣的理由,他們確實是以武力進入了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執行任務時因為錯誤的情報誤殺平民的新聞也一再傳出,其實這種場景也有可能發生在美軍身上,不管怎樣,死的都是某人的丈夫、小孩、父親,他們死前可能也都不知道這場戰爭是怎麼回事吧。

更令人怵目驚心的是,高科技和武器的結合讓駁火距離越拉越遠也讓交戰雙方越加無感,本來希望減少傷亡的初衷卻讓人性在戰爭中更無置喙之地,因為殺人不必再進行生死的搏鬥,不會感覺到雙方以命相博的激烈嚴肅、輸的一方死前那種恐懼或怨恨,這些駕駛員可以邊嚼著口香糖邊按個按鈕就可以從遠端輕鬆的用阿帕契的機砲把8、9個人轟得死無全屍。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那些被掃射的人完全不知道火力從何而來,這麼簡單就可以殲敵也沒有任何可見的威脅;讓人心寒的是這些駕駛員卻絲毫沒有猶豫或再確認的打算,因為殺人變得太沒有感覺了,就連我們在觀看時也因為已經看過太多更血腥的畫面在各種媒體上出現所以也不再那麼震撼,藏在黑白攝影機畫面背後告訴我們的是,大自然中唯一會為了跟生存無關的理由而殺害同類的動物,正是我們人類。

而人類的智慧在這種高科技的戰爭中變成最大的諷刺。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