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0

就算衰到爆,也要有自信



最近在公車上看到一個投顧公司的廣告,Slogan大概是這樣:微利時代,投資更應該帶來驚喜。我的嘴角在看到的時候不爭氣的上揚了,這幾年最大的投資"驚喜"不就是你們銀行、投顧、保險公司聯合給我們演出的金融海嘯嗎?這種時代,到底還有什麼是可以投資的呢?

我的答案是,你自己,最有價值的投資就是自己的自信心。

首先,忘記你是什麼學校畢業的,而是好好想想你在學校學到了什麼。名校畢業的光環頂多也只能讓你用一次,就算有公司會真的一看你是台大或台科大畢業的就雙腿一軟,捧出白花花的銀子請你去上班,上線之後的表現才是一切。事實上,多數的企業因為知道台灣大多數的學校所教和他們所需都有落差,所以注重的反而是你個人的特質。

再來,找到你能夠全心投入的一個興趣,一項就夠了,而且最好能在畢業之前找到。朱學恒喜歡打電動所以進一步讀起奇幻文學,又因為國內作品太少乾脆讀原文因此拼命學英文、一劍浣春秋喜歡看日本AV但是覺得網路上沒有專業的評論所以乾脆自己作個網站介紹、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唸書的時候因為覺得學校發的通訊錄沒效率,想到可以架個網站來邀請大家直接加入,FaceBook於焉誕生,我則是因為高中起就喜歡聽搖滾樂,聽多了就會想知道他們在唱什麼,所以也對英文發生興趣;我大學念的是會計,現在則是在金融業的IT部門,當時筆試考的電腦題目異常的簡單,考到題目超難的英文才發現他們是用英文來刷人!(也再次證明老闆的想法有如天啟,除非你是乩童才會瞭解)而進入工作之後,大學的生活對我唯一實際有幫助的只有打過系壘隊讓我很快進入單位的壘球隊認識很多人XD

找到了自己的興趣還不夠,你要能夠把這個領域當成自己的地盤來經營讓自己變成地盤角頭,而且勇於為你的喜好辯護,在這個領域裡積極的讓你自己這塊招牌發光發亮;對自己有這樣的自信的話,不管是進入職場或是在其他的領域,你都能隨時張開你的AT力場擋住別人的攻擊,相對的,碰到別人專精的領域你也會因為知道他們是如何付出努力而懂得尊敬,這樣的人格不管是什麼學校畢業都會受到注目;就像這篇文章的標題:就算衰到爆,也要有自信,你知道自己生活不只是為了五斗米,你有自己的小宇宙,而小宇宙是燃燒不完的,只要機會到來,你隨時可以發出懾人的光芒。

最後,我覺得最近的台大畢業生要作什麼這個新聞串中,特異功能及推牆高手兩位李大師實在是跌股了,不要說好萊塢,光看日本的搞笑藝人好了,東方收音機的中田敦彥是慶應大學經濟系、藤森慎吾是明智大學政治經濟系、老是同志打扮的肌肉王HG可是日本四大私校之一的同志社大學商學系畢業、小島義雄是早稻田大學,再看看這篇愛投網的文章,我們的藝人也有傲人的學歷,這裡面很多學校排名絕對都不在台大之下,我不知道他們要怎麼說明也,推牆李要人家進演藝圈走秀別用台大的招牌,不過看起來他們並沒有誰是自己整天價喊"老娘是台大的喔",他們應該也只是被台灣媒體消費的對象罷了,重點是,現在早就不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了,這只是證明懂得經營"自己"這個品牌的人就是最了不起的投資家,但品牌經營手法和結果帶來的效應如何,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

說到自信,看看台大資訊網現在應徵人員開的條件和給薪,你們自己對學士研究助理的起薪大概是3萬、碩士則是3萬5千,扣掉勞健保之後學士月薪大概2萬8、碩士3萬初,這樣的條件只反應了你們也不過把自己當作一個公家機關吧XD

2 則留言:

漫步在烏雲堆ㄉ果子狸 提到...

紙袋人~ 這篇文章來ㄉ正是時候~
最近~ 是有點DOWN~ 自信心不要再離家出走ㄌ~~

Unknown 提到...

如果是勵志書作者會告訴你,有低潮才能體會撥雲見日的快樂,不過如果是我的經驗我會告訴你,我的工作也一直在低潮,如果用北二高來比喻,從基隆出發僥倖逃過山崩後,現在大概到彰化了吧XD
但我從來不因為工作不快樂,因為我也從不因為工作而快樂,真正的自信心不會受到任何事物的影響,他是自給自足的發電系統,看看海賊王吧,魯夫應該會給妳一些啟示,叫妳的自信心安分一點啦
加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