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10

卸卸你

問一下我們要做報告 
因為網路上張大春資料很少 
可以請你提供多一點的資料ㄇ 
卸卸 
一、作者介紹 
二、生平經歷 
三、重要性 
四、著作種類 
五、寫作特色 
六、作品介紹 
七、故事大綱


這是引用自張大春老師的部落格看到的一則留言

嗯,我不知道這是國中生或小學生的留言(衷心的希望不會是高中生T_T),但是我有一些感想:
如果這是學校的作業,我覺得我們的義務教育從我國小畢業到現在根本沒有任何的進步。你問了張大春這些有關他的資料,然後呢?學校叫你去查張大春的這些資料只是為了把這些一到七點寫出來然後交報告換分數嗎?天啊,我們現在的教育還是這樣的嗎?還有,網路上張大春資料很少?不會吧,還是你認為這樣別字加注音文的的留言就可以要求張大春幫你寫功課嗎?

當一個人對任何事都這樣漫不在乎,卻認為旁人必須無條件的為他們服務,給他們任何需要的東西而他們甚至連謝謝都吝於出口(或打成卸卸),這樣的個性我可以樂觀的想成他們會很有競爭力,因為他們無懼挑戰,因為想要張大春的資料,於是就理所當然的到張大春的部落格留言叫他提供;但另一方面,他在留言顯露的卻是自身知識和對表達自己能力的貧乏,也許朱學恒說的對,以後的世代說不定就是用電腦考作文,內容就是用注音文和表情符號,但是注音文和表情符號總要能夠表達出些什麼吧,重要的不是工具,而是內容。

或許我把這個小小的留言想得太過嚴重,但是每當我在捷運上看到小朋友們(天啊,拎杯真的老了)把自己打扮的很有型,也很有信心自己的外表能夠吸引人的同時,在不透過外表的時候如果只能有這樣的表達能力,那他們由名牌和造型堆疊出來的自信將變成脆弱不堪的防護罩。

海賊王的娜美不只是有大胸部,還有關於氣象的豐富知識、喬巴除了會變身還有能夠醫治別人的能力、魯夫也不只是有一檔二檔三檔,還有領導別人的心胸和大氣度;新世代的腦袋裡的好東西比我們多的多,因為他們接觸的是全世界的好東西,所以我們應該要教他們如何漂亮的表達出來,這才應該是他們自信的來源,而這,是我在這則留言裡完全看不到的。

話說大春老師跟Steve Jobs回覆留言的風格都很像啊,字數超少但是後勁超強XD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