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0

自己的表情

        有時候覺得很好玩,走在大馬路上或是走在小巷中,都可以看到很多路人,擦肩而過的、剛好四目交接的,還有就是因為外表長得很漂亮吸引人的,人和人彼此之間可以看到對方的表情,但是,不管是誰都沒有辦法看到自己的表情,除非是照鏡子不然每天都不知道自己給別人看到的表情是什麼?從小我就是個不愛照相的小孩,因為個性內向導致每次遇到拍照的時候,都會想辦法躲在別人後面,是一個不喜歡被注意的孩子,可能也因為家中排行的關係,各方面表現不特別突出的我,也從來不會讓父母擔心。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學校舉辦運動會,我被老師排定要參加大隊接力,個頭矮小的我從小就是個短跑健將,同學們都興高采烈地回家跟父母說這件大事,但是對於我來說只是上學的一部份而已,對照現在來說好像上班一定要打卡一樣的動作,所以我也沒有特別邀請爸媽來參加。
    
        不過運動會當天,學校擠滿了小朋友和一大堆家長,大家都很興奮的拍照,只有我非常自在的發呆,因為心想爸爸媽媽不會出現,今天又不用坐在教室裡面聽老師上課,只要跑完步就可以回家了,想到這點就忍不住在心裡面偷笑。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終於到了全校師生都很期待的大隊接力,每個小朋友戴上紅白藍的頭套,集合好要準備在操場上大展身手,正在做柔軟操暖身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小名:「琪琪!」本來心情放鬆的我突然嚇了一大跳,轉頭一看才發現老爸出現了,而且他手上還拿著一台我最害怕的相機,一副摩拳擦掌準備拍我的樣子,果然不出我所料,老爸又叫我了:「琪琪!琪琪!看這邊,快點看這邊幫你拍一張!」不用多說我當然是很不高興,因為本來低調的我頓時變成眾人注意的焦點,一直到後來運動會結束我都很不開心,覺得老爸不需要為了大隊接力這種小事來學校,也不需要幫我照相。後來長大老媽把小時候的照片拿給我看,我才發現當天的自己臉有多臭,所以說如果可以跟上帝許願我應該會希望有種能力,就是隨時可以檢視自己的表情,因為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已經有壓抑住心裡面不開心的念頭,但是,事實證明表情是騙不了人的。

        已經工作超過十年的我,也在上一份工作時聽一位資深同事的勸告,他說:「工作時要嚴肅,但是待人要親切。」有時候求好心切的自己,會因為太過專注於工作忘記臉上的笑容,忘記自己的嚴肅表情是會帶給別人不舒服的感覺。你是不是也很久沒有微笑了呢?不管是工作時還是生活中,或只是單純的走在街道上,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微笑,畢竟,天公疼笑臉人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