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0

狗狗知道你要回家?探索不可思議的動物感知能力-魯珀特‧謝德瑞克

這是一本科普書籍,作者試圖分析某些動物和人類、動物之間及人類之間一些無法解釋的奇妙現象,為什麼有些寵物能夠知道遠方的主人就要到家、發生意外;能在離家很遠的距離找到回家的路;能夠預先知道主人的癲癇就要發作;甚至能夠預測主人將要遭遇不測或是感應天災的發生?作者以5年的時間透過嚴謹的科學方法執行調查研究,收集了數千件案例,他得到一個結論並提出一個充滿爭議但值得深思的理論,演化並非只透過基因遺傳這條路在進行,這些看似不可思議的能力都可以用一個假設來解釋:型態場。

正如副標題"探索不可思議的動物感知能力",這本書把動物的感知能力分成3大類:心電感應、方向感及預警能力。從他蒐集的幾千個案例中,可以發現原本即有社會性的動物最容易和人類產生連結,蒐集到最多案例的3種動物是狗、貓和馬,而他們表現出來的行為則包括了:能夠預知主人回家的時間、能夠知道主人的情緒起伏而主動給予療癒、能夠感應主人發生意外或死亡、主人的身體發生病變並試圖警告、接收主人心電感應的指示或發送感應給主人、集體的遷徙記憶、能預知空襲或地震等災難即將發生。

這些能力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沒辦法用尋常的感官能力來解釋,主流的科學解釋認為這些特殊的能力是經由基因遺傳而來,但作者謝德瑞克博士認為這無法完善的解釋而只是純粹因為以機械論為主的現今科學界拒絕接收無法以心靈來解釋的假設;但就像古典物理對於宇宙誕生的死胡同之外產生了非線性的量子力學甚至弦論來補足,同樣的理論也可以用來作為這些跨空間(有時甚至時間)及超感官知覺的理論基礎。就像博士舉的例子,光子在分裂之後,兩個光子之間會有不受距離干擾的彼此連結,這是被證實的觀測一樣,他認為這些超感知覺也可以透過"型態場"這樣的方式將個體之間連結起來,並且透過"心靈共振"的方式傳承給下個世代或是將對族群最適化的改變及時傳遞開來,但你可能跟我一樣迷惑,什麼叫型態場?

最近看的日本動畫鋼之鍊金術師裡,有一句話我覺得很妙,似乎可以拿來形容型態場這種意識的集合:一即是全、全即是一。

你可以把型態場想成一個超大的記憶體,個體彼此之間可以透過他來連結,連結建立之後便可以透過型態場來傳送對彼此的感應,而型態場中的個體如果發現任何對整體的演化有益的因素,也會透過這個場傳遞給所有的其他個體,讓群體得以進化,這個進化將會儲存在場之中,在新生命誕生時也透過這個連結將群體記憶接收下來;書中有一個試驗充分的說明了他的作用方式:法國有科學家將剛出生小雞隔成兩組,一組放置了一個發光二極體、另一組放置鉻球,只要啄二極體的小雞就注射一些會讓他感覺不舒服的藥劑,對照組則不會。結果,試驗組的小雞越來越討厭發光體進而會避開他;奇妙的是,在試驗組孵出來的小雞們既使不注射藥物,他們也會自動躲開發光體,這並沒有透過學習,很顯然有某種訊息在他們出生之際便加入在他們的意識,而這,便是型態場作用的最好證明。

雖然是本科普書籍,但作者並沒有從頭到尾用生硬的數據試圖說服我們接受他的理論,他只是平實的寫出一個又一個故事一般的實例來讓我們反思,人類所謂的進步是不是也代表放棄了許多原本我們和其他動物們共享的能力,而這些超越感官的能力現在卻仍是被大部分的科學家視為不合乎科學而拒絕接受,在完全依照科學的試驗方法下得出完全顯著性的統計數據卻還不肯理性接受,這是不是才是反科學的心態呢?

下次當你的狗或貓凝視著你,或許你可以回以凝視並在心裡傳送你想告訴他的訊息,也許這就是幾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們彼此溝通的方式啊,可惜這在所有人都透過網路相連的現代卻已被視為不可思議的感知能力,多麼諷刺。

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博士的網站找更多的訊息甚至協助他的實驗,他的實驗數據裡很少亞洲的資料;想瞭解博士生平的人也可以去他的維基,看他為什麼為對自己的型態場理論有如此的自信。

最後附上一個狗狗知道主人回家的實驗影片,這隻狗狗能準確感應到他的主人在10哩之外正要動身回家並開始到等待的位置,準確率是百分之85!
當然啦,身為一隻法國鬥牛犬的家屬,我當然也自己作了跟影片一樣的試驗。結論是,阿布是個很難建立連結的傢伙T_T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