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0

小白兔韋恩的電子音樂系列


這篇文章裡面介紹的Techno製作人真的都是經典大咖和廠牌,對Detroit Techno有興趣的從UR、Jeff Mills開始就對了,其他的也都是絕對不會退流行的的好音樂。

也來說一下紙袋人的電子音樂Top4~15吧,因為我的前3名跟韋恩一樣:
4.PLASTIKMAN/RICHIE HAWTIN 5.TAKKYU ISHINO/DENKI GROOVE 6.UNDERWORLD 7.CHEMICAL BROTHERS 8.PRODIGY 9.ATARI TEENAGE RIOT 10.DJ SHUFFLEMASTER 11.TRESOR(廠牌) 12..AXIS(廠牌) 13.FATBOY SLIM 14.JOSH WINK 15.METALHEADZ(廠牌)
全文引用自小白兔唱片




紙袋人註:底下這段音樂的感覺比較符合UR的樂風


因為這次實在到了太多經典又正點的電子專輯,加上底特律techno大將Robert Hood即將來台演出,讓我爽到手抖,決定私心列了一下所謂的韋恩電子系列Top 15,其實重點是想告訴大家一整個八月來店裡都可以聽到好聽的電子樂!!



ur.gif






1. Underground Resistance/ Insterstellar Fugitives
UR是80年代末 Jeff Mills、 Mike Banks、 Robert Hood所創的,是激進的政治地下樂團也是一個廠牌,可以說是techno發展史上相當重要的組合,後來離開的 Jeff Mills跟Robert Hood也都紅了(他8月底要來阿!!)。1998年發行這張專輯,雖然techno頗為人詬病的是重複性太高,但加入其他電子元素如 electro、breakbeat,而且用的聲響很像冰冷的黑白科幻電影,旗下Dj Rolando、Andre Holland等人化身為不同的角色,封面超像快打旋風跟格鬥天王系列。



fb.jpg

2. Fuck Buttons/ Tarot Sport 
我打從骨裡深深愛著的專輯,還拍胸脯跟KK說小白兔發這張會秋到不行,每次走過cd架看到它都還是好感動又驕傲。新世紀的迷幻噪音舞曲,一張完美的科幻dj set,把極其悅耳的旋律揉進白色噪音內,伴著堆疊而上的techno基底,構出一幅蓋滿星斗的銀光世界,太酷太美聽的時候好幾次逼出我的眼淚...



jeff mills.jpg

3. Jeff Mills/ Waveform Transmission Vol. 1 
底特律Techno大將,超硬派的重工業快速techno,經常使用3個唱盤來打碟技巧相當高超 ,我最想看的live就是他,快手!!看他華麗的表演真是至高享受。


808 state.jpg

4. 808 state/ Newbuild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懷念80年代的Acid house場景和TB-808超尖銳的迷人(沒 錯,很迷人!)聲音,這個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Acid house先鋒對很多電子音樂家有很深的影響,這張早期作品是由很喜歡他們的Aphex Twin在他的廠牌Rephlex重新發行,直接灌入腦門的兇猛acid噪音。來看看Aphex Twin remix版本,作這個mv的歌迷還蠻用心的(雖然有點胎戈)


gonja.jpg

5. Gonjasufi/A Sufi & A Killer 
這張是2010年我最喜歡的專輯,在Flying Lotus的Los Angeles裡獻聲過,今年終於發行自己的專輯,融合電子、雷鬼、嘻哈和中東印度旋律,有點lo-fi且60s的老派氣味,怪怪髒髒的超性感,好聽的要死。(順帶一提,主唱除了是 個rapper還是個瑜珈老師,難怪很會唱氣音)




amon tobin.jpg

6. Amon Tobin/ Bricolage 
繼Dj Spooky和爵士鋼琴家Mattew Shipp合作的Optometry,這次我們再度進了一張爵士電子專輯。也許因為Amon Tobin是巴西人,他作的電音有拉丁節奏也有爵士味,輕快的Drum n' bass加上飆的狂野的薩克斯風,音色豐富變化靈活,他每張專輯都很好聽。



Michael mayer.jpg

7. Michael mayer/ Immer 
Kompakt廠牌創始人之一的Michael Mayer,開啟近幾年的microhouse風潮,(介於deep house和minimal techno之間,可以想成比house極簡冷靜一點,又比techno溫柔婉約一些),舒緩深沈非常chill out!!剛跳完舞聽還是會跟著抖腳的那種。





kraftwerk.jpg

8. Kraftwerk/ 全部 
說Kraftwerk是電子樂先驅太簡化,要談他們的影響力可能要寫成論文,無數後輩效法他們、取樣他們的歌,你可以不喜歡他們,但是絕不能沒聽過他們。但其實都沒差,反正Kraftwerk的地位早已無人能及。





Harmonic 313.jpg

9. Hamonic 313/ When Machine Exceed 
曾為Reload、Global Cummunication成員,Harmonic 313是Mark Pritchard最新的個人作品(2009年新作,非之前的Harmonic 33),用313當成團名是明顯有向Detroit Techno致敬的意思,(313是底特律的電話區碼)。加上Hip Hop 節拍,有些橋段會想到Flying Lotus,但更剛硬機械很多。



Flying Lotus.jpg

10. Flying Lotus/Los Angeles 和Cosmogramma 
飛行蓮花的08年專輯Los Angeles和今年發的Cosmogramma都是我心中四顆半星的正點貨,除了 hip-hop節奏也加入不少自由爵士的橋段,時而Techno 時而drum n’ bass ,是非常有趣的電子專輯,Cosmogramma裡Thom Yorke還獻唱一曲。





clubroot.jpg

11. Clubroot/ Clubroot 
從英國發跡的Dubstep是這幾年才出現的電音類型,自Drum n' bass變種出來,節奏較深沉緩慢,如果動不動bpm就160上下的Drum n' bass聽起來太重太猛會心臟病發作,就先從陰暗沉溺的Dubstep入手吧,這張是很不錯的選擇。





caribou.jpg

12. Caribou/Swim 
數學博士這張成功收服了電音耳朵,飄惚的東方笛子是卡里布獨家特技,個人覺得今年夏天不能沒買這張跳舞大補帖,在家開趴可以用sun打碟,接Four Tet的love cry,或是接Lady Gaga也可以。





orb.jpg

13. The Orb/ The Dream 
我一直覺得Orb是chill out的最高境界,沒人可以像他們把ambient聲音做的那麼細充滿幻覺,又同時掌握house的庸懶律動,“Blue Room“絕對是我的all-time favorite,這張07年專輯則是玩弄非常典型Orb的異國情調。





alex gopher.jpg

14. Alex gopher/ My new remixes 
跟Air同期還曾一起組過團,相較之下Alex Gopher的知名度並不特別高,但一聽就可以認出法式電音的時尚流行味(穿窄版西裝打細領帶的那種電音),今年發行的新專輯,喜歡Daft punk、Cassius必聽。








cybotron.jpg

15. Cybotron/ Clear (remixes) 
Cybotron是底特律techno教父 Juan Atkins和Rick Davis在80年代組成的Electro組合,這張是英國廠牌Juno十週年發行的紀念系列,邀請Troy Pierce, Cobblestone jazz和Louderbach三個人重新remix“clear“這首經典,第四首是1983年的原版。來聽聽看哪個版本比較對味?

3 則留言:

正宗台客金不換拎老師 提到...

我是台客, 請幫我介紹羅百吉, 洩洩

Unknown 提到...

羅百吉以前的音樂超讚的啊,一點都不台,最近兩張可能是為了賺奶粉錢吧T_T

拎老師覺得早安少女比羅百吉讚 提到...

是賺自己的伙食費吧, 你看他肥得那個樣子
我也搞不懂, 為什麼他會變成台客至尊

PS. 你對電子音樂的了解真是太強了, 胖宅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