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0

推牆高手李家同教授表示........

圖片來源
今天李家同教授又發表了一個引起熱烈迴響的言論:全文請見聯合新聞網

他這篇演講題目叫「閱讀與人生─我喜愛的書和電影」,以一個在資訊領域成就很高的學者,還曾經當過大學校長,發表一點這種個人閒暇之餘的輕鬆興趣,看起來應該是對我們這些後進有很好的啟發才對,但是這篇演講卻害我把紅茶噴在螢幕上,我照新聞內容引述:

他表示,好書、好電影都要有想法,文藝著作、電影少有人欣賞,但很多人講求感觀刺激,不然就是愛來愛去的,阿凡達、暮光之城、變形金鋼等就是這類電影,真得要問有什麼想法,還答不出來。
最近他在台北捷運看到「浴血任務」大做廣告,電影充滿暴力,心想幾個老頭子演的電影怎麼會有人看?但還是會有人看的,但文藝電影幾乎看不到廣告,因為打廣告划不來。
他說,「達文西密碼」是他痛恨及很爛的小說與電影,小說與電影的主要觀點是耶穌結婚,且聲稱有證據,但小說、電影虎頭蛇尾,沒有表現出來,這種小說他也會寫。他舉例,「如果我寫故總統蔣中正是漢奸,證據就在苗栗的一棵樹下」,一定會被罵是一本爛小說。

按照他的邏輯,好的書和電影必須要有想法(但神秘的沒有解釋何謂他定義的想法)、要文藝,阿凡達只講感官刺激,沒有想法;浴血任務充滿暴力當然也沒有想法;達文西密碼也因為違反羅馬教會版的歷史又被點名了一次,姑且不論前大教授兼前大校長阿桐伯在評論這些作品之前有沒有真的觀看或閱讀過這些在他演講中充分不屑的作品(雖然我認為以發表對某個作品的評論的邏輯來說,至少必須先看過是很重要的,但我沒當過教授也不是IEEE Fellow當然沒他見多識廣,想來他老人家也不用遵循這種邏輯),那他推薦給大家的作品是什麼呢?

他並推薦4本他最喜愛的書,包括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梅爾維爾「白鯨記」、威廉‧高汀的「蒼蠅王」、遠藤周作的「深河」;最了不起電影是黑澤明導的「夢」,並建議看「羅馬假期」,欣賞女主角的奧黛麗赫本的風采。


這就是讓拎杯噴紅茶的關鍵,阿桐伯,你的時間是跟之前網路上說那個每天都過聖誕節的英國人一樣暫停了嗎,我不責怪你身為理科領域的學者所以你的所謂有思考的書和電影就只能停留在白鯨記那樣的時代,但是我覺得好笑的是他發表這種言論時那一副理所當然、世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你在一個地方政府邀請的演講分享你個人的閱讀和電影經驗很好,但是為什麼就一定要在分享之餘用你一己的道德觀和價值去排擠你可能根本沒接觸過的其他面向的世界呢?

有一種言論我非常的受不了,就是在跟你討論事情的時候,不斷的說:我那時候怎樣怎樣所以你們現在就是不行啦,你那時候?你那時候電視都還只有黑白三臺、蔣公都還沒死勒,你可以先睜開眼看看我這時候嗎,一部浴血任務牽扯出了美國動作片這種電影類型的歷史和演化還有席維斯史特龍在這種類型電影裡的地位,你又知道嗎,連看都沒看過(我想你在演講前應該連goo一下這些被你罵到臭頭的作品都沒有吧)就隨便這樣對因為仰慕你教授和校長的頭銜而來聽演講的群眾批評你一點都不曾深入研究的領域,你知道自己這樣粗淺粗心充滿情緒性的評論會對這些聽講者的下一代發揮多大的影響嗎?

沒錯,就是下一代,因為他還特別說「大學微積分有漫畫嗎?」李家同憂心現在學生沈溺於視覺刺激,他認為,身為老師引導學生,一定要嚴重警告學生戒掉漫畫。他建議,從小就應該要求學生培養閱讀文字的習慣,而且最好是枯燥無味的文章。像他每個星期都會要求學生讀一篇熱導體等奇怪的文章,讓學生習慣,否則將來讀書苦不堪言,甚至連功課都放棄。

你從培養閱讀文字的習慣扯到應該從小讀枯燥無味的文章來培養閱讀文字的習慣再扯到學生應該戒掉漫畫會不會偏頗到西伯利亞去啊,阿桐伯,我認為沒有一個心裡沒有夢想但每天都閱讀一篇奇怪的文章或是很會唸書考試的人會成功的,而看漫畫或畫漫畫都是在我的這個世界實現夢想的方法之一。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在我眼裡絕對是比你成功一百萬倍的人物,但如果有一天他說漫畫是只有視覺刺激,會讓人沒辦法思考、讓人放棄功課而導致將來不會成功的東西,我會對他說:尾田仔,你也走到要被世間汰換掉的這一刻了啊。

前大教授兼前大校長阿桐伯,加油點,好嗎?在你對文學和電影有真的瞭解之前,別再搞笑了吧;更重要的是,別拿他們來當作你鬥爭不喜歡的東西的工具,這樣真的很糟糕。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