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0

建於謊言中的核能‧踏在土地上的抗爭



文中有一段文字:核四廠問題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採分包制,二是系統整合失敗。根據一份由台電內部流出的「核四廠工期檢討」記錄文件指出,主要執行建廠的GE公司設計品質不佳,加上負責採購規範的石威公司經驗不足,兩者導致工期一再延宕。分包制使得工程界面複雜難以整合,也造成互相卸責的情況。洪申翰說:「三月底的火災之後,台電怪包商設備品質不好,包商則說真正原因是台電沒有在需要低溫的廠房裡裝設冷氣。兩邊互推責任,就是分包的後果。」
讀來多麼熟悉!我們有多少的重大建設是在這樣的品質和官僚的邏輯中完成的?對了,你最近一次搭台北捷運文湖線是什麼時候?

全文引用自破報http://pots.tw/node/5583

文/劉美妤
多少人還記得核四?核能安全好像已是個過去的議題;無論是蘭嶼人不要核廢料,還是貢寮人反核四,都不再激起社會討論的漣漪。去年起,每天二、三十輛遊覽車載著核四廠工作人員往返貢寮和台北,加緊腳步趕工。妳穿著比基尼在福隆海灘上隨音樂搖擺時,眼前就是偌大的核電廠反應爐,重件碼頭阻斷了旖旎的海岸線。而今年底,反應爐裡就要插上燃料棒了。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希望以核四廠正式商轉作為建國百週年大禮。
但是,那究竟會不會變成建國百週年大煙火,全台灣一起沐浴在輻射塵裡,停留於永恆的民國一百年?日前壹週刊披露,今年3月31日,核四主控室大火;五月底,又一次火災,燒壞了儀控系統。火災反映出核四廠內部設計不良的問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洪申翰即指出,火災發生意味著不只主要電路系統壞掉,連備用電路系統也壞了。而就他詢問原能會官員的結果,對方回應沒聽過核電廠發生類似的前例,可見其中問題重大。
貢寮長達二十年的反核抗爭,可說是台灣過去到現在歷時最長、造成影響最大的一場環保運動。然而隨著核四復工、抗爭者身心俱疲甚或凋零,反核之聲漸趨沉寂。「非核家園」是國際上的環保共識,然而近年,因為「減碳」躍上國際環保議題的主流位置,核能重得各國政府的青睞,但也引起民間強烈的反對聲浪。
核電廠究竟有沒有建造的必要?台電以補貼電價支持高污染產業時,究竟是誰在耗用電能?官方說法裡核能發電成本較低,然而它僅計算發每度電所耗成本,完全忽略了建造核電廠的龐大成本。吃掉上千億預算的核四廠問題重重,一位我在貢寮遇見的阿伯搖搖頭說,豈止那兩起火災?他聽說了幾十起的零星火災,颱風時廠房還會漏水,真正的問題更多!
失敗的實驗品
核四廠問題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採分包制,二是系統整合失敗。根據一份由台電內部流出的「核四廠工期檢討」記錄文件指出,主要執行建廠的GE公司設計品質不佳,加上負責採購規範的石威公司經驗不足,兩者導致工期一再延宕。分包制使得工程界面複雜難以整合,也造成互相卸責的情況。洪申翰說:「三月底的火災之後,台電怪包商設備品質不好,包商則說真正原因是台電沒有在需要低溫的廠房裡裝設冷氣。兩邊互推責任,就是分包的後果。」
文件中,同時也檢討了台電自己修改原本GE公司設計的電廠系統。日本同型的核電廠採13套數位儀控系統分開執行,但台電有夢最美,竟企圖把13套系統整合成一套。據核四廠內部一位不願具名的工程師透露:「那太複雜了,根本整合不起來!」即使是擁核者,也必須正視核四廠研發失敗的事實。台電希望行政院給他們更多時間做修改,然而,這座已經改了約300處設計的核電廠,還能再如何修改?本質上並非研發單位的台電,實在無力保證核四廠安全無虞。
政府目前的能源政策,傾向就原有的三座核電廠共六座反應爐再增建,等於讓核一核二核三延長役期-正常而言,一座核電廠的使用年限約40年。這也暴露了核能真實的成本遠高於帳面上的成本,核電廠退休後就等於一塊超級巨大的核廢料,廠房連同土地全都含有輻射。法國布列塔尼(Brennilis)地區居民目前正在煩惱他們該如何拆除世界上第一座除役的核電廠;但沒人拆過,也沒人知道拆或不拆各會造成什麼後果。
增建核電廠,也等於更快速地消耗核能來源-鈾礦。以目前世界上現有的核電廠數量計算,鈾礦餘量僅可再供應50年的核能消耗。當大家憂心石油危機而拼命尋找替代能源時,為何將同樣僅剩50年可用的核能拿來「替代」相對仍足夠的煤礦?
新世代的文化抗爭
已經不少人注意到「海洋音樂祭2010我們相約在貢寮」網站(http://www.hohaiyan.org/),它的出現來自於諾努客(No Nuke)團隊開始討論反核行動時,大家無奈於海洋音樂祭已不再是綠盟能夠擺攤倡導反核的地方,反而出現了台電贊助和宣傳核能安全的公開資訊,因而興起了「綁架海洋音樂祭」的念頭。「海洋音樂祭不敢說的話,我們幫它說出來。」團隊成員楊子瑄說。由團隊裡從事網頁設計和藝術工作的成員聯手製作了這個比「2010台北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官方網站」酷太多的偽官方網站。
網站信箱於是收到來自「真」官方網站承辦公司映畫製作來函,要求這個「魚目混珠、還夾雜許多與海洋音樂祭無關之宣傳」的反核網站「限24小時內更正」。然而反核真的和海洋音樂祭無關嗎?核四廠興建重件碼頭那幾年間,海洋音樂祭會場福隆海水浴場沙灘大量流失,若說反核的討論與海洋音樂祭無關,也是對於海洋音樂祭部分脈絡的割除。
事實上,海洋音樂祭網站是一系列反核文化行動的序曲。「諾努客」這個由綠盟、直走咖啡RULES和打開當代三個團體及大家的熱心友人們共同組成的團隊,規劃了八項主要行動:7月7日傍晚,《貢寮,你好嗎?》紀錄片導演崔愫欣於日本考察反核行動的文件展在直走咖啡地下基地最先展開。崔愫欣因赴日巡迴放映紀錄片而接觸各地反核運動現場;去年她申請到雲門流浪者計畫經費,繼續考察反核運動。「台灣很多人覺得日本、法國都是核能國家,好像民眾都支持,但事實上這不是全民共識,政府的本質就是暴力,總是在強迫人民接受。」崔愫欣說,「日本有因抗爭而撤回核電廠建造的案例,而在祝島,五百個漁民持續抗爭28年。他們有很強的左翼傳統,反核和反戰結合,農民、勞工、學生互相連結,有很多不同進程的反核運動,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
緊接著,貢寮走唱隊將於7月10日出發,準備以十天的時間走過貢寮各鄉鎮,以音樂和在地鄉親及遊客對話。我自己作為行動的一份子,盼能在過程中沈澱出更細緻的思考,而此活動主導者楊子瑄認為這正是直走RULES團隊思考的,議題和音樂之間的關聯─「不是上台罵個幹就好,幹不是樂手最有力量的語言。必須重新思考表演者在行動裡的位置,所以希望走唱隊打開這種討論的可能。」在這之後,還有核廢料桶恐怖分子、地下基地、辯論會、明信片、QA手冊幾項文化行動接連展開。最後,綠盟預計於8月28日發動千人圍廠。
或許,各個文化行動不能改變太多事情,但在一個個行動和行動者各自的累積中,能量不斷加成、匯集,那絕不會長成煽情而淺薄的口號,而是真真實實踏在這塊土地上的,抗爭。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