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0

「陽光活力、文化涵養」的大建設背後

圖片來源

臺灣鮮少左派媒體,在公共電視已成為政治勢力禁臠的情況下(雖然他們的新聞品質和許多紀錄片單元還是少數夠水準的新聞報導),破報是我唯一得以吸收這個社會的另一種意見的媒體,為什麼我汲汲營營於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破報的訊息,因為除此之外,台灣在檯面上所有的媒體都已經失去自己的聲音,差別只在於他們被收買的老闆所代表的勢力罷了。

當你看著不同新聞頻道的政論節目,主持人竟帶著自己的名嘴隔空相互叫囂,你還相信頻道多就代表訊息多元嗎?也許你說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或不想看就不要看,那你已經落入了第一個陷阱:其實不是只有這些選擇的。我想再說一次,在閱讀任何由媒體為媒介傳播的訊息之前,都要保持獨立的思考和批判的能力,而且這不應該是以媒體的標籤為判斷的標準。




文/劉美妤
9月25日在烏日鄉溪壩村的南興宮廟埕,數百人群聚排坐,一起和台灣農村陣線的學者們討論如何面對土地徵收問題。他們是來自各地的12個農村自救會,在苗栗大埔案引起全國注目之後,仍在主流媒體不曾真正關注的農地上持續對抗政府蠻橫的徵收。光在台中縣市,土地徵收案件就多得慘不忍睹,無論是中科相關開發案或都市計畫,政府不變的核心概念是厚待工業而抹殺農業存在價值,並藉此圖利房地產市場炒作。在台中市郊區與週邊衛星都市/鄉鎮工業區林立的現況下,大台中居民可說生活在不折不扣的工業島內,卻只見檯面上的政客及計畫書中不斷以「陽光活力、文化涵養」包裝環境污染且官商勾結的事實。
烏日溪南:地下工廠的反客為主
這次座談會的地主烏日溪南自救會面對的是台中縣第一個企圖透過土地重劃將地下工廠全數就地合法的案例,範圍約500公頃的〈烏日(溪南)產業特定區計畫案〉,事實上卻要鯨吞約471.8215公頃的農業特定區,高達整個計畫區擬定範圍內的94.59%。地下工廠夾雜於農田之間造成環境衝擊的現況,來自於縣政府主管機關管理不善,然而直接藉模糊的「產業特定區」之名將範圍內的工廠全數合法化,更顯粗糙,然而內政部卻已核定。「違章工廠合法化,這裡是第一案,如果這邊做了,其他地方可能會跟進。」烏日溪南自救會副會長張煥昌指出。
這個都市計畫案實質上就是將農業區更為工業區之用。在〈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中明載「位於特定農業區經辦竣農地重劃之農業用地,經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變更使用,且申請開發或累積開發面積一公頃以上」或「位於非都市土地,申請開發或累積開發面積十公頃以上」都需要經過環評程序,然而自救會成員吳榮津表示,他們詢問過縣府的承辦人員,對方卻閃爍其詞,不願回答。自救會以受影響最劇的螺潭、溪壩兩村村民最多,超過半數的地主反對開發,在今年7月18日超過2600位村民連署反對,連署人持有土地面積超過253公頃,也就是超過開發面積一半,理應停止開發。自救會組織運作的積極活躍令我們驚訝且敬佩不已,在六月的第二次公聽會裡,就有超過1460位村民出席並一致反對,讓解說計畫的工程人員落荒而逃。
跟著吳先生繞過溪南路週邊的大街小巷,「這幾棟才剛蓋好,但計畫一做下去,全部要拆掉,要在這裡蓋二十米道路。」他指著一排全新的漂亮洋房告訴我。而工廠則全數原地保留,連停車場都不會動,我才具體的領略到政府追求開發利益的熱度,多麼壓倒性的強過人民居住權利的考量。而大片翠綠的稻田、老農自耕加上每月6000元農保的生活憑藉,更不在官員眼裡。連署的審核最快在10月初完成,烏日溪南案是否暫停,端看審核結果。倘若如此巨大的反彈仍被當作過耳雜音對待,民主兩字也真的只是裝飾品了。
剖開鐮村、行在斷層的公路
台中市北緣的大坑山區到台中縣豐原市、東勢鎮一帶因車籠埔斷層通過,在11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受災嚴重,而國工局規劃的國道四號豐原大坑段卻要在這條致命的車籠埔斷層上開挖隧道,更別說一旁還緊鄰著新社背衝斷層,等於整個國道四號豐原大坑段都在地層破碎帶上,令人很難不想起北二高坍方慘案。今年3月23日送交行政院審議的最新一份國道四號替代方案路線,不但有隧道挖在斷層上的恐怖規劃,也將特定農業區鐮村里硬生生從中剖成兩半。鐮村里自救會的林麗真說:「要被徵收的都是最好的田,又是村莊的生活中心,我們怎能接受。」
山腳下,與世無爭的百年老農村鐮村盛產綠竹筍和葡萄,經營40年的葡萄產業,品質深受好評,當地農民都十分自豪。「政府說要推展精緻農業,鐮村做的就是精緻農業啊!」林麗真說,「結果卻要徵收我們的農田,這豈不是拿自己的右手打自己的左臉?」由於鐮村聚落形狀狹長,國道四號從中穿過,無論是否為遭徵收的農家,全村都受到影響。國工局最初在區公所召開說明會時,甚至沒有居民接獲通知,僅有里長去了說明會,務農的村民們得知後憤怒不已,一位阿嬤簡單的點出了眾人最深的恐懼:「這粒山在地震時已經去了一半,他們竟然還敢挖!?」而最近國工局雖表示暫停此案進行,卻仍在鐮村持續測量工作,令自救會十分不滿。
國道四號真有興建的必要嗎?我那對住在國工局說要「紓解交通壓力」的大坑附近,且時常開車到東勢、豐原找朋友串門子的父母卻不曾感覺交通不便。在國道四號的規劃裡,短短2.5公里內就有兩個交流道,必要性究竟何在?豐原市的地價在近一年內翻漲了約有四倍之多,林麗真說:「事實上我們都心知肚明,這是擋了財團的財路...不然你看,他們計畫的這個路線北邊是污水處理廠、南邊是兵營,都是公有地,為什麼不用公有地、偏偏要劃過鐮村?」
麥鄉悲歌
把黑手伸進特定農業區的不只國工局,更大的威脅來自於中科──政府所謂「高科技走廊」以及假其名大炒地皮的盲目建設。〈中部科學園區特定區開發案〉將開發台中市約1200公頃、台中縣約1750公頃土地,主要在大雅鄉橫山、秀山、六寶、文雅、忠義、四德等村,約有300公頃的特定農業區,也將遭徵收、重劃,秀山村區段徵收作為住宅區、商業區;橫山村則採一般徵收作為園區事業專用區、產業專用區,在中科閒置用地整片養蚊子的現況下,以科學園區之名行都市計畫、哄抬地價之實,已經再明顯不過。
多數台灣人都以為小麥全數仰賴進口,不知道大雅鄉農民每年春節後都在辛勤收割金黃的麥穗,「金門高梁就是用我們的小麥去做!」一位農民驕傲地告訴我。全台唯一的麥鄉:大雅秀山村、橫山村,上週六才歡慶小麥文化節,各種可口的麥製品滿足人們的胃,也讓自食其力的農民能夠溫飽生活。然而目前正在台中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的此案一旦通過,美麗麥浪就要成為絕景。在大埔事件之後,吳敦義公開強調今後絕不輕易動用特定農業區進行公共建設及科學園區開發,這句話若是真的,大雅麥鄉又為何遭難?土地徵收一再傷害老農,或許就像秀山村的退休教師張坤地所言:「行政命令是萬惡之首。」偏偏行政單位又不乏法源,如果《土地徵收條例》不改,仍會有更多農民不斷被侵奪農地,在政府「以地易地」的謊言中流離失所。
農村聯合戰線
9月25日的保護土地與土地徵收座談會從上午熱烈討論直到傍晚,現階段最重要的結論是「要求廢除土地徵收條例」,否則即使土地徵收理當是最不得已的手段,仍被政府當作最簡便的手段便宜行事。政大地政系系主任徐世榮在座談上指出,台灣面積僅日本的十分之一,每年的土地徵收案卻有日本的十倍之多。粗暴的土地徵收使台灣弱勢的農民連自給自足的空間都不剩,奇怪的是,在邁向高齡化的社會裡,高齡的農民們卻飽受土地徵收荼毒。都市公有土地不斷釋出給建商蓋富人才買得起的豪宅、鄉村私有土地不斷被徵收廉價租給廠商營利,從都市計畫到科技園區皆是同一套邏輯,這座島嶼上的天平,早已過度傾斜。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