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張心華

AM 07:00 起床

鬧鐘響起,家人都還在睡,星期六的早晨總是特別安靜,真希望可以不用上班。還是得面對現實,趕緊跳起來準備好制服穿好彈性褲襪,練習一下今天要帶的英文導覽內容。今天德國威查美術館的館長來訪,輪到我接待參觀。

AM 08:15 換裝

匆匆閃進警衛室打卡,快步跑到位於地下室機房旁邊的員工休息室,外面掛著「外包人員辦公室」的牌子,十幾坪大的空間內擠滿了將近四十位員工,清一色女性,多了假日班的臨時人員更顯得擁擠。為了趕時間,不想在廁所排隊的同事便擠在置物櫃前換制服,有人吆喝著詢問中午要訂哪家便當,星期六沒幾家便當店營業,願意配合我們輪班時間提早送的就只有那兩家了。大部分的同事堅持自己帶便當,一方面比較省錢,主要還是怕送便當的送遲了錯過了輪班吃飯的時間。光想到要餓著肚子在展場站上兩個小時,誰都不想冒這個險。夾雜著喧鬧聲,大家手腳俐落的換裝化妝,不到十五分鐘,大夥就著裝完畢──窄裙、背心、白襯衫、領花、黑絲襪、黑皮鞋。

AM 08:40 晨會

時間一到,大家整好隊伍在展場大廳排排站好。今天是假日,館內活動多。服務台同事報告今天的活動內容與地點以及展場內注意事項。一到假日大家都戰戰兢兢,曾經有同事因為報錯了活動地點就被民眾當場大罵並投訴。館內組長再三告誡如果有民眾詢問相關的訊息我們不能說不知道,但很多活動館內人員根本不會告知我們。輪到外包公司組長報告,近日來員工想要爭取國定假日補假的事情傳到組長耳裡。組長很不屑的說:「這就是我們保全的宿命,公司是不可能給假。」又說國美館跟公司合約三個月一簽,國美館很有可能會更換外包廠商,所以要大家好好表現,要不然下個月可能就沒工作。底下一片死寂,幾位年輕的員工竊竊私語,年長的媽媽們一片愁雲慘霧。

AM 08:50 開館

展場開放前,各展場的監控門和電力設施需要開啟。近來的展覽強調數位與互動性,多了很多電腦設備。不久前有檔作品電腦設備藏在天花板裡,同事穿著窄裙爬上樓梯開機的驚險畫面讓大家冷汗直流。每次展覽開展前我們都要先熟悉開機的步驟,一年一次的藝術科技展的機器問題很多,連館內的展覽組人員都搞不懂怎麼操作,但一出狀況又是我們的問題。很多類似的情況沒人敢反映,我們是派遣員工,館內的人員怎麼可能會聽。
九點整,國美館警衛大哥才開門,就有家長帶著小孩到服務台詢問今天兒童遊戲室的活動,我們指引了方向並說明報名方式。推廣組館員拿來活動海報要我們張貼在海報架上,今天是假日我們估算館長下午可能會來展場巡視,上次館長因為過多的海報架不美觀而大罵服務台人員,我們一面張貼海報一面擔心不知道這樣夠不夠美觀。今天觀眾特別多我手上的計數器沒停過。

AM 11:00 換班

跟換班的同事交接剛剛觀眾寄物的情況,交待預約導覽的團體會晚點到要先通知導覽志工。回到休息室,組長的位子就在門口,進門很難不注意到她鐵青的臉。先把今天的活動內容與地點寫在牆上的白板上。剩下十五分鐘就要接班了,趕緊拿了便當,隨便扒了幾口飯,心理想著可不能遲到了,一遲到就會耽誤了同事的休息時間,我不想被同事白眼。之前同事還因為遲了五分鐘而吵了起來,站了兩個小時,誰不想趕快換班。時間快到了,還要先上洗手間,要不然就要再忍兩個小時。又快遲到了!我快步的在展場中穿梭,還沒忘記要提醒自己──展場內不能跑。

PM 14:00 展場

下午人潮達到了高峰,展場內同事們不停來回走動察看展場狀況。這時服務台電話響起,展場同事通報一樓版畫雙年展的得獎作品上發現了一個小孩的手印。雖然展場畫有地線寫明不能越線,但觀眾常情不自禁就踏了進去,我們需要在一旁再三提醒,假日人多展場又大,同事們通常顧了這邊就看不到另一邊。掛上電話,先通知外包公司組長與館內值班組長。外包組長趕緊到展場察看,如果藝術家求償外包公司就必須負責賠償。待會還要接待外賓,只好一邊看準備的資料一邊盯著來往的觀眾,看有沒有人帶了不能帶入展場的物品我們得要告知觀眾並提醒寄物。館內人員通知我們外賓到達的確切時間,隨著時間過去我越來越緊張,我們沒有上過館內的導覽培訓課程,只好自己偷聽館內志工的導覽並研讀資料還要翻譯成英文。人家對方可是館長,等下我該怎麼自我介紹。

PM 16:00 痠麻

導覽結束,老天保佑!一切順利。回到休息室內所有人都累得趴在桌上休息,我的椅子被同事拿去抬腳,我只好坐到隔壁的座位趴一下。氣墊鞋、強力彈性褲襪還是不敵一整天站立的痠麻感。同事好心提醒接班時間到了還開心的說:「今天又快要賺起來了!」,我以苦笑當作回應。心想還有兩個小時就可以回家了,快解脫了!
剛接班就撞見值班的館內組長上來巡查,趕緊拿起電話通報各展場。要是被組長看到同事因為腳痠而倚靠柱子或是沒站在指定的位子上免不了又是一頓罵。最近還有館員直接在監控室「監控」我們的一舉一動,不小心點恐怕工作不保。上個月被調走的同事就是因為館員不滿他的工作態度,隔天就被調職。組長剛走,館長果然因為今天的開幕活動來展場,服務台上的活動DM被索取完了,館長好死不死正好經過,沒等的及我解釋就開始破口大罵,同事們被嚇得說不出話來。不一會,那位愛打小報告的同事就跟外包公司的組長報告了這件事。組長特地找我很嚴肅的交待不可以跟館長回嘴。就差沒補上一句誰叫我們天生賤命,就只是個派遣工。

PM 17:45 清場

終於等到清場的廣播聲響起,掛起清場的牌子,觀眾視若無睹還是繼續往展場內走。要上廁所的觀眾拼了命往洗手間的方向奔跑。我只好使出大絕招站在入口處擋人。終於觀眾都走得差不多了,卻發現有一袋寄物的主人還沒來領回,要記得待會交待值班警衛幫忙注意。各展場都上了保全,與監控室確認過後就等警衛關大門。警衛大哥一出現,我們如釋重負,可以交班了。真是難熬的星期六,明天還有一天才可以休假。
如果你問我:薪水低、沒休假、沒尊嚴、幹嘛還要做?!當初做這個工作,一方面是因為美術館的工作環境優美又可以接觸我喜愛的藝術作品,也以為公家機關比較有保障。媽媽也認為在國美館工作很安穩所以鼓勵我來。日劇《派遣女王》因為派遣工作不需要適應職場複雜人際關係與利害,而選擇派遣工作。一切任務導向做完就可以走人,聽起來自由沒有負擔,但實際的狀況正好相反的。派遣員工有兩個老闆,甚至所有的正式員工都是我們的老闆,我們需要擔心的職場人事更為複雜關係更是交錯,有時派遣公司與國美館的立場對立,我們還得自行拿捏壓對寶,評估得罪了哪一方比較無害。比方說:館方人員會要求我們作額外的工作,可能就違反了外包公司的工作內容規定。但如果有力的館內人員願意挺,外包公司也就不敢怎樣。當然我也常心存幻想的覺得哪天館方願意「賞賜」我讓我有個正職可作我就心滿意足了。然而這樣的關係是種危險的平衡,一但出了事,我們就會被兩方推來丟去跌了個空。《派遣女王》劇中的行事方式要是運用在我們的職場,恐怕早就工作不保了,以目前的派遣的工作幾乎都是低專業低技術性的工作看來,釘書機釘得夠不夠快真得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有太多換不完的人可以取代你,台灣的就業環境對於女性來說仍舊很不友善,尤其在沒什麼產業發展的台中,二度就業的女性工作機會更少得可憐,你問我幹嘛要作?為了生活!為了有工作!為了至少還有人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