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1

用影像和網路改變自己,或世界

Award-winning film-maker Pinny Grylls
圖片來源:衛報
YouTube重新定義了傳播,從此Andy Warhol每個人都可以成名15分鐘的預言成真,也證明了要吸引世界的注目並不需要大筆的資金,而是內容和真誠,網路提供了一個通路和平台讓世界的隔閡日漸被去除;另一方面,網路的自由和記錄的不可抹去,在Google和影音分享平台的結合下也成為兩面刃,每個人都變成一個可被標記和索引的物件,雖然惡行可以被即時的揭露而無所遁形,但同時也可能變成集體的暴力和新世紀的私刑。

新年初始,先來看看美好的一面吧XD衛報在影片之海中,以8個不同的分類評選出了他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這些影片的評選並不一定以瀏覽數為唯一標準,但帶來的感動或震撼都一樣讓這些作者改變了自己的人生,甚至被拍攝者的;感謝RainReader將文章精要的翻譯增加了閱讀的樂趣,原文來自衛報,文章轉載自RainReader的深入人心,一舉成名:8個領域中的最佳短片

Youtube等視頻網站在某層意義上改變了我們的視界,更提供了一個全球範圍的連結管道,使你的創意和想法在一瞬間可以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一舉成名天下知。
下面這八個影片在今年的被評選為不同領域中最成功、深入人心的短片作品。有些因為太過熱門故你一定看過,但有些你可能從未耳聞,但他們都有共同的特徵:
用非常少的人力與成本完成了一個超越國界、語言、種族,且深入人心的作品。一些作品甚至只有一個人,一台簡陋的V8攝影機就完成了,但其蘊含的意義傳播深遠,
 ---------
1.無聲影片(THE SILENT TSHORT)類別

The Black Hole
Dir. Phil and Olly, UK, 2008
第一個處女作品就能擁有全球800萬次的點閱,除了在全球資訊化時代的今天,其他時代絕無可能。這兩個人用租借的簡單攝影機在一天之內拍攝完成的The Black hole,在2008當年便獲得了年度最佳處女作短片。
影片傳達的涵意也很清楚,貪婪的結局。這影片後來還在美國許多教會被公開播放,作為某種告誡的訓示。


2.動畫影片(THE ANIMATED SHORT)類別

Pigeon:Impossible
Dir. Lucas Martell, US, 2008
這可能大家都看過了,「鴿子之不可能之任務」。一位住在伊利諾州,立志成為導演的年輕人創作品。描述一個類似007的間諜、一個暗藏機關、超高科技的手提箱以及一隻鴿子之間的「大戰故事」
動畫影片的水準非常的高且流暢,如果是給皮克斯等專業的人員來拍,或許需要100萬美金才能完成,但這個影片只花了約一萬美金。
但對一個二十幾歲的小朋友而言,一萬美金依舊不是小數目,故當他完成這動畫時,他對於是否收費觀看這問題猶豫了許久。最後他非常聰明的認知到在網路時代,「免費才是最好的定價」,因為這樣會有更多的人欣賞,
所以他現在已經受聘於一間英國動畫公司了。


3.病毒行銷(VIRAL PROMO)類別

Carousel 
Dir. Adam Berg, Sweden, 2009
所謂病毒式行銷(The viral promotion, markting)顧名思義,這表示宣傳策略就像病毒散佈一樣無孔不入 。在網路2.0的時代,大部分的電腦是相互連結的,用戶之間也彼此分享連結與資訊,比如說,facebook如何挑選「妳有興趣的東西」或是「妳可能認識的朋友?」然後就可以不斷連結....
這個影片由瑞典導演Berg在一個星期內拍攝完成,看起來你會聯想到某些類似題材的電影,有爆炸、槍戰、警察、兇手等等,那個小丑面具更容易讓你想到某個作品。但有趣的是,比起電影採用電腦動畫運算,這個影片中的很多演員是真的「站在那邊僵著不動」....


4.動作短片(THE ACTION SHORT)類別

PIXELS
Dir. Patrick Jean, France, 2010
我想這毫無疑問是大家都看過的短片,畢竟曾在電視上強力放送過。沒話說的厲害,把我們小時候充滿回憶的電玩,比如說太空侵略者、小精靈、大金剛、俄羅斯方塊等等都搬到現實世界中,而他們的特殊能力就是「像素化」。在這個充滿3D電腦動畫聲光效果的時代,那種傳統2D點繪的風情更是令人難忘。
當然,今年4月這個影片上傳後,夢工廠和Sony已經登門拜訪,求才若渴了。


5.音樂短片(MUSIC VIDEO)類別

Heaven Can Wait, Charlotte Gainsbourg
Dir. Keith Schofield, US, 2009
很創新、也有爭議的音樂影片。在技術層面上,導演採取了一種新的拍攝方式,幾乎每秒鐘都剪輯、再剪輯,營造出一種看起來慢動作,但似乎時間緩慢流動的壓縮感。
配合歌聲,導演在影片中傳達了一般MTV所看不到的元素。曲名「天堂可待」似乎在說明一種樂觀的烏托邦想像,但穿插在影片中的交疊鏡頭與最後的結局,則給人更多的詮釋空間。


6.公益短片(CAMPAIGN FILM)類別

Plastic Bag
Dir. Ramin Bahrani, US, 2009
這或許已經不是短片了,因為這個公益影片長達18分鐘。如名稱一樣,該影片以第一人稱的觀點描述一個塑膠袋的誕生、被丟棄,流浪的一趟漫長的旅程。
雖然是環保公益影片,但卻沒有那種教條式的曲高和寡,也不給觀眾看什麼噁心的圖象來刺激環保意識,而是配上清柔、帶點哀傷的音樂,然後訴說一個紅色塑膠袋的旅程。
我想,或許靜下來看,然後聽裡面的喃喃細語,會是一種享受,甚至找到某種生命的意義。順便提一下,隨風飛揚的那段,實在令我想到Santa Monica的「Flowery」,如果你懂我在說什麼的話....


7.紀錄片(THE MICRO-DOC)類別

Peter and Ben
Director: Pinny Grylls, UK, 2007
在這些影片中,這是唯一沒有高畫質、畫質最差的影片。女導演Pinny Grylls拿著一台很普通的V8,拍攝他的鄰居,一位牧羊人Peter和他最忠實的朋友,一隻羊Ben的友情故事。
這一個畫面經常搖晃、粗糙的影片在評選中被放在最前面。它獲獎無數,德國導演Werner Herzog對此讚譽無比,認為是最好的短片,完全體現了人和動物之間的感情。這片並沒有很高的點擊,但迄今,住在英國的Peter,依舊收到許多來自全世界影迷的信件,訴說他們的感動之意,而文章的首頁圖就是Pinny Grylls。
我在看這紀錄片時,浮現在我腦海的是,一個法國紀錄片電影「山村猶有讀書聲」。


8.定格動畫(THE STOP-MOTION ANIMATION)類別

Western Spaghetti
Dir. PES, US, 2008
定格動畫的拍攝技巧也是最近蔚為風行的一種手法。在這影片中,他把玩具與日常用品當作了食材,營造某種「扮家家酒」的感覺,而且會透過這些物品很直覺的聯想到特定的食材,完成他的這鍋義大利麵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