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1

新書推薦《勞動法權益新解》-知識便是戰鬥的力量

圖片來源
數年前,我歡天喜地的進到現在這個公司上班,結果在不到半年的時候,在一次開自己車公出的時候居然發生車禍,對方是超速且沒有遵守規則的機車騎士,結果對方傷勢頗為嚴重,在醫院康復的過程中我也開始和對方漫長的協商過程。在那協商的半年中我只能用「生不如死」來形容,保險公司的幫助極為有限,每天要上班然後找時間去醫院探視對方、準備責任鑑定和保險的資料,對方在協調時居然說我都沒有出面和提出天價的賠償金額更是叫初出社會的我差點走上絕路,有天在偶然的機會中和不熟的同事聊起心裡的痛苦煎熬,同事幫我介紹的工會的幹部,後來真的很感激地獲得了許多來自工會熱心的協助、事情也才得以告一段落,但在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我深深的體會到那種孤立絕望的感覺,也才發現原來法律的各種法條規定並不是遠在天邊的東西而是隨時可能必須碰上的情境;更體會到,懂得保護自己的知識就是最重要的力量。

勞工在台灣社會中一直是付出最多但保障最少的階層,雖然有勞基法和其他的相關法規,但在中小企業為主的就業環境中,勞工朋友們在遭受各種不平的對待和權益遭受侵害的狀況時,面對的卻是法條的不明確、各種複雜難解、互相歧異的行政函釋、甚至資方的惡意迴避或曲解法令,為了生活有以為繼,在沒辦法和資方周旋的情況下,許多勞方只能選擇默默承受種種不利的勞動條件和環境,求助無門。

這次很幸運的從苦勞網得到閱讀「勞動法權益新解」這本新書的機會。這本書是由中華電信工會出版,最重要的便是作者均是長期從事勞運或是相關法律研究,因此本書的寫作完全是以深入淺出的文句和豐富的實例,分成觀念和實戰二部分,讓碰到相關問題的勞工朋友可以很快速的索引到對自己有用的法條規定和對自己權益相關的重要條文,觀念篇分成概論、工資、工時與修請假、職災、勞保與就保、女性勞工、解雇、離職、退休;實戰則從解決勞資爭議的管道、如何申請法律諮詢和勞動檢查、提出勞資爭議協調、善用法律支付命令,每個部分都是最切身而最常碰到爭議的,最實用的是作者貼心的引用了最新的勞基法修正部分同時在法院有不同實務見解的部分也都適時的標註提醒讀者,等於有一個迷你法律團隊的幫助,這本書其實是對勞工來說應該隨身攜帶研讀的手冊或工會的教育訓練教材,有了這些知識,我們等於在對勞方極度不利的台灣勞動環境中有了保護自己的力量,能保護自己的力量,永遠要從對自己身處的環境知識而來,知識便是戰鬥的力量。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