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1

《破報》求官求人不如拿份破報!

看到日本東北的震災發生至今,如果你看的不是台灣媒體的普遍末日報導的話可能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感想:民間的力量恐怕比政府更值得期待,破報這次幫了大家一個忙,詢問了和民生生活有關的一些企業,果然很多企業都表示絕對會盡他們的社會公益責任,話說我的公司前陣子也簽了份社會公益條款呢,看到這篇文的朋友可別忘了像文章中說的:『收好這份破報,哪天災難發生,記得打開報紙參考各企業承諾,到各地門市求援,絕對比撥打北市府1999專線方便有效!』

全文轉載自破報
當日本東北大海嘯、震災造成數以萬計的傷亡之時,其他事情相形之下似乎都不那麼重要了,《破報》本週也決定製作震災專題報導,但保證不採用妳每天打開電視都得看無數次的末日畫面和灑狗血聳動旁白,我們以漫畫來看看地震、海嘯和核災吧。當台電和原能會官員剛說完福島核電廠不會出事,立刻就傳出輻射外洩了,後續的輻射塵「給日本人生吃都不夠」言論和「台灣核電廠穩如菩薩」之說,更顯得像不合時宜的冷笑話,住在台北的我們還是沒有防災演習,全台灣人口最稠密之處近側就有兩座運轉中的核電廠。台上的官不可靠,在野的看來也可疑得很,2001年背叛了貢寮人、違反了黨綱下令核四復工的民進黨把320反核遊行直接拿來選舉造勢,當年的民進黨黨主席謝長廷大言不慚的喊起反核,一直深耕反核議題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卻被趕下台,而在前線反核20年的貢寮長輩連麥克風都碰不到。
日本震災後,許多企業紛紛免費提供物資救濟災民,Suntory早有設置緊急狀況時免費提供飲用水的自動販賣機,電信業者紛紛架設救災相關通報系統,各企業大量捐款或送出麵包、泡麵、毛巾、充電器、暖暖包等各種民生物資。不只學校、體育場、武道館準備好毛毯和食物讓災民避難,許多商務旅館也提供免費住宿。明星們在推特上幫忙擴散訊息,甚至連日本黑道都投入賑災。
日本政府正迅速搶通毀壞的道路,回頭看八八水災至今一年半,多處山區公路卻仍破碎。聽著台灣政務官滿口的風涼話,八八殷鑒不遠,近年天災規模愈來愈大,政府仍執意要讓拼裝車般的核四廠運轉,萬一台灣也遭逢同等級的巨災,究竟能找誰幫忙?恐怕民間企業比政府還值得期待。因此,《破報》特地致電食衣住行相關國內、國際連鎖企業詢問,其中不少企業皆表示,一定會盡其社會公益責任。請妳務必收好這份破報,哪天災難發生,記得打開報紙參考各企業承諾,到各地門市求援,絕對比撥打北市府1999專線方便有效!
天災時,企業怎麼做,破報幫你問!
破報:因應近日日本災難,我們看見日本企業在社會危難之時,發揮了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因此我們在本期特別做了專題報導,其中一部分是詢問台灣各大企業組織,倘若台灣發生了類似的災難,貴企業評估能夠提供民眾甚麼樣的協助?
統一企業:統一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所以當我們同胞發生災難時,將盡可能提供實際產品或金錢上的資助。我們也會動用人力去協助,像八八風災時,我們便出了很多人力協助打掃、整理,這是我們企業的精神。
全家便利商店:因不確定性很高,什麼樣的災難無法做設定。但若舉過去的例子,如八八風災,我們配合很多路線的公益行動,包括發起店頭零錢捐的部份,與紅十字會合作,比較特別的是認購捐的機制,由顧客購買,透過物流系統送到災區。便利商店屬於一般企業,發起活動都必須跟一般公益團體結合。如果是物資捐贈沒有制式SOP,但過去也曾有災區便利商店透過臨時發電系統繼續營運,也曾提供免費飲水跟乾糧,但不會是全店的型態,得視當地的災情而定。
萊爾富:要看當時情況,基本上我們有門市,由門市提供物資或人力上的資源,盡我們本身企業的責任,在所能範圍內做企業對社會的責任。
麥當勞公關部:我們不願看到台灣發生這樣的事情,但以我們基金會針對九二一或八八風災的經驗,我們首波提供物資捐贈,以及金錢上的援助。八八風災時,大家以為可以煮東西,但在小林村泡麵沒有用處,我們提供生鮮麵包。義工的部份比較緩不濟急,但如果有需要可以在通路上面發動,當然員工也會做後續的發動,像風災學校圖書館被摧毀,我們也在通路中募童書,員工也進到災區中跟小朋友說故事,員工也加入志工。我相信企業都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肯德基:截稿前未回覆。
金礦咖啡公關部:以八八風災來說,除了公司提供捐款、在官網上呼籲,我們同仁也會帶著餐車親自前往災區,提供咖啡、麵包等,以實際的行動響應。
85度C公關部:需要和高層討論,但高層不是出差就是在開會,無法立即討論。就我所知,公司也有做公益活動,像過年前做蛋糕送到偏鄉、孤兒院、老人安養院;八八風災時公司南部的一些門市也受影響,但工廠立刻連夜加做3000個麵包,隔天送6000個麵包到高雄協助賑災,不過公司這方面比較低調。所以如果是真的發生類似狀況,一定會做社會援助。
台灣太古集團公關部:因為是假設性問題,我們得看實際狀況才能決定作法,目前無法給具體承諾。不過八八風災時,我們曾捐飲用水以及金錢。
台灣雀巢公關部:因高層忙碌,暫不回覆。
金車公關部:因高層開會忙碌,公關部無法代為回答。
味全食品管理部:假設性的問題需要和高層討論,但以過去經驗來說,像八八風災時,我們有捐款和提供物資協助,大約500萬元左右。我們認為只要這片土地有需要,就要盡其所能幫忙,不只台灣,以全球來說也是如此。
福泰連鎖飯店集團副總經理:首先,我們會以現住旅客為優先,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再者,因為我們有加入旅館公會,若公會這邊有什麼統一的因應流程,我們也會照辦。但你的問題也提醒了我,目前旅館工會那邊好像沒有應變災難的SOP,至少我實在不清楚。不過,就算沒有,若真的發生天災,行有餘力,我們也會提供住宿服務。
香城飯店企業集團:截稿前未回覆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就過去的經驗,如莫拉克風災,我們的作法是捐款賑災;但若如你提到是否可能提供免費住宿,這部分我們必須依循政府的號召,配合政府的政策。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