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1

誰怕艾未未?



72小時之前,艾未未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名字,然後,這個名字突然在Twitter上沸騰起來,在看完這段18分鐘的短片之後,這個名字讓我震撼且感動不已,也請你無論如何看完這18分41秒的影片,18分鐘佔不了你太多的人生的。

這位藝術家有個文革時帶著全家被下放打掃廁所卻仍一身傲骨的詩人父親艾青,他繼承了這樣勇敢也可以說是危險的血統,從美國回到北京之後,不斷在中國用最嚴厲而攻擊性的詞彙在網路上直言抨擊共產黨種種腐敗及試圖掩蓋的行徑;當其他的中國藝術家為了自身利益選擇對社會現況閉嘴,讓自己的作品得以順利進入拍賣會場大賺其錢,在國際藝術圈相對地享有更大名氣和注目的艾未未,卻因為揭露各種社會現狀而陷自己於非常危險的境地,使用的還是中國政府最厭惡的平台:網路。

他隻身發動網友一同調查四川大震中被政府掩蓋的所有死亡學生名單並將其公布,因而在四川遭到公安拘禁毆打導致顱內出血,但他仍無所畏懼,甚至還帶著律師、紐約時報的記者和他自己的攝影團隊回到四川要求控訴對他施行暴力的警察並將全程在Twitter上直播,當紀錄片採訪者問他,為什麼明知這樣的控訴不會有任何結果還是要作?他回答:『不能隨便假設這樣的體系是無效的,你必須親身經歷整個體系的過程、展現他所有的細節,之後再做出批評。』之後並在德國的個人展中,用數千個書包排出一句話:至少她幸福地活了七年,這是一位川震罹難小學生的母親的話。紀錄片中工作人員和艾未未的母親聊到在看到兒子被警察毆打的這些報導後的感覺,母親高瑛說了:『感覺很驕傲,很自豪,因為他為老百姓可以說話。

一位天才藝術家選擇與人民站在一起、用他的作品和網路作為戰鬥的武器,於是懦弱的中國共產黨害怕了,他們拆除了他花費兩年心思建造的上海工作室、多次短期軟禁他並終於在3天前毫無理由的在他出國前將他拘禁,至今也沒有對歐洲及其他國際媒體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作任何回應。

艾未未原本在這次的行程要造訪香港及台灣,並將和台北市立美術館洽商合作事宜,如今艾未未被拘禁72小時了,北美館沒有聲明、郝市長還去聽了Bob Dylan的演唱會,那是Bob Dylan啊老兄,你知道他的歌詞正是在抗議那些不公、壓迫嗎?(今天就不談台北市那些都更帶來的壓迫與不公了)

誰怕艾未未?這個答案已經清楚的回答在Twitter成千上萬的憤怒轉推及關注中、也回答在王丹莫名被停權的Facebook帳號中、回答在陸委會冰冷畏懼的制式新聞稿中;中國共產黨及他的代言中國政府懼怕人民、思考和網路的力量在這個事件中顯露無遺,從劉曉波之後大批對共產黨批判的知識份子被捕而且中國政府完全沒有任何論述,這樣草莽對幹的作法除了顯露出共產黨的人權問題已到了無藥可救的地步,更顯露出他們內心的恐懼,中東世界的茉莉花革命或許因為牽涉宗教及背後美國及西方國家的石油利益等議題而變得錯綜複雜,但中國內部的民權問題恐怕不是可以用這樣大舉逮捕或網路箝制能消滅的,因為這個議題單純而直接挑戰了共產黨無能迂腐的行政體系且是由內部發生,共產黨內部因為新生代交班的鬥爭正要開始,我們必須持續給予關注及壓迫,否則最終的犧牲者將是這些敢言而充滿勇氣的異議份子。

到我寫這篇文章為止,北美館及北市府、台灣藝術界都沒有任何聲明,高瑛的尋人啟事已被刪除,艾未未的律師劉曉原因為發表關心及政府拘留違法的言論也被傳喚,中共媒體環球時報今天抨擊艾未未(測試法律底線),還說中共不會向這樣的人讓步,艾未未在被捕前的外國媒體專訪中說:
『自由像風一樣,不會被阻擋』

艾未未的被捕絕對不會是共產黨行動的結束,但也是改革派保守派鬥爭正式被點燃的開始,請持續關注。

Twitter上的最新艾未未消息,請注意!有五毛黨出沒:http://twitter.com/#!/search?q=%23aiww

釋放艾未未的連署:http://twitition.com/ao9m7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