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1

這個城市的斷面:年年有餘


在大都會中,不管多小的一塊地都可以安身立命,這是庶民的生命力、豁達、和悲哀;誰不想要年年有餘?只是,簇新的門聯和期盼也擋不住『更新』和『進步』的潮流,而掌握潮流的並不是汲汲於營生的小老百姓們,以更新為口號,『拆』對這個小屋看來是唯一的選項。

『拆』未必不好,但這個城市裡的拆也讓很多人心碎,公部門的更新條例不當、配套紊亂,讓想居住多年的老房子得以翻新的人苦苦等候、讓不想被拆的人得不到合乎正義的程序、讓賺不到錢的商人使出越來越不堪入目的手段、讓官員們的油嘴滑舌推卸責任越來越讓人憤怒。

小屋的主人不知道是等著變成大富翁還是被迫搬離營生的所在?我再也沒看過他們。能夠確定的是,不管他們現在在那片屋簷下,一定會再貼上一張年年有餘,因為這不就是我們每天睜眼閉眼間流汗流淚所希冀的嗎?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