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1

試讀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四減三,我和在天堂的家人》:世間最艱難的計算題

能夠在溫暖舒適的家中,有家人在身邊陪伴讀這本書便是一件如此值得感恩的事情,雖然,這是一段有關無常與死亡的歷程。

在三十三歲的年紀,芭芭拉本來擁有無比幸福的生活,和丈夫海利一起屬於紅鼻子小丑醫生組織,為醫院的孩子們帶來快樂、可愛又活潑如天使的一兒一女讓她的生活忙碌、充實又充滿不可思議的驚喜、這樣的日子卻在一個早晨猝然中斷:她的丈夫和一對兒女死於一場平交道意外;丈夫當場死亡,兒子和女兒幾天後在醫院去世,這本書的內容並不寧靜或充滿省思;相反的,芭芭拉的文字充滿痛苦與思念,倏忽而至的死亡讓她完全無法接受,但小丑的生活和精神讓她不至於崩潰,她終究花了一年慢慢走出這段傷痛,書裡的日記和隻字片語在在都提醒我們生命有多麼的脆弱,而至親的死去、生命的消逝在現實中也許是一場折磨、其實從芭芭拉的珍貴經驗中我也體會到,這對身邊活著的所有朋友和親人更是一段性靈的探索和感情的考驗,當芭芭拉費盡心思地為丈夫和孩子舉辦了一場充滿音樂、五彩繽紛的小丑表演而非哭泣與黑色的告別式,一切溫暖看似都圍繞在她身旁,但隨著每個人的日子前進,陪伴的溫暖會日漸減少、面對心中的空洞那種痛苦透過她的文字滿溢而出;在這段沒有結束的旅程中集結而成的文字除了讓我看到人性的光明和生與死之間界線模糊而不可思議的羈絆,更讓我動容於一位堅強的女性與母親,努力地跨出如此巨大的傷痛,並試著將這樣的經歷分享冀望能幫助不滿並以為自己生活平凡其實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們。

我相信死後絕對有另一個世界,不管每一種宗教給他的不同名字或形容,那都是依賴著生者對死者的思念與愛而聯繫。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