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1

〈POTS〉捷運局保證人定勝天,百姓祈禱天佑樂生



這篇文章有力而沈重,但讓人感到深深悲哀的是可預見的不會有任何媒體注意,也不會帶來任何改變,因此,這是一個見證,讓這些證據存留在網路上,當日後沒有人希望會發生但如今又已危在旦夕的災禍真的降臨的那一天,天可為證,這真的不是天災而是沒有靈魂的所謂「專業人士」和睜眼說瞎話的「官僚」共謀而成的悲劇。

轉載自破報復刊675期封面報導

不知幾年了?《破報》持續地關注樂生保留運動,從阿公、阿嬤,寫到青年,再寫到社區行動藝術,最後落腳捷運工程問題,篇篇血淚始終沒斷,卻也好一陣子沒有大篇幅封面報導。從上一篇〈從裂縫中看怪手下的樂生院〉(詳見《破報》復刊615期),再到八月三日公共工程會前樂生走山危機的抗議行動,問題愈加沉重,眼見著樂生院的運動,已經從保留轉向走山危機,《破報》第二次抓著王偉民工程師訪問。這一回,一個大雨的午後,我們面對著厚厚兩本由大地工程技師公會(以下簡稱「技師公會」)做的《臺北捷運新莊機廠工程鄰近邊坡及建物現況安全鑑定工作-現況安全評估報告書》(以下簡稱《鑑定報告書》)及附錄,展開一場冗長的訪問。過程令人沉重,然而其中的荒謬卻也是預料中,訪問完畢,我提了最後一個問題:「依你經驗與專業判斷,樂生的走山預估多久會發生?」聽了王偉民的回答,我全身發毛。採訪完畢,我立刻撥了電話給編輯,將這篇《捷運局保證人定勝天,百姓祈禱天佑樂生-樂生走山倒數?!》定為封面。王偉民是這麼說的:「我只能保證這個案子一定會失敗,但究竟是在完工後的一年?兩年?三年?還是施工中就會失敗?我不知道,但我認為不會拖太久……舊院區一定垮,新莊機廠一定沒了,而新院區就在對面……」
算一算,捷運新莊機廠今年年底完工,意思是至少五年內,可能因一場暴雨,120萬噸的土石就可能滑落,其總量是北二高走山的五至六倍,不僅院區不保,甚至全年無休的捷運機廠與工作人員都將遭掩埋。我們究竟該繼續相信人定勝天,還是真的淪落到只能祈求天佑台灣,一切就決定在捷運局願不願意即時承認錯誤這關!
樂生走山的真面目

民國96年,在樂生、捷運始終無法達成協議的狀態底下,由中央層級的公共工程會召開了工程會議,討論樂生保留方案,在這樣的條件下,具有世界歷史遺跡地位的樂生療養院,被明確劃出了40%院區保留的命運,也開始了樂生走山惡夢的前奏。
96年時,根本不認識捷運局、工程會或樂青的王偉民,是在莫名的機緣下,收到出席工程會的通知,才來到保留方案的工程會議中。還不太曉得什麼爭議什麼運動,光是看了一本鑽探報告書,王偉民就說:「一定會滑動。」主要原因是樂生底下的地下水壓過大,加上逆衝斷層的地質形成,王偉民表示,他看見的這個土層滑動必然性,是一般工程人員都可判斷理解的。因此在530會議中,工程會明確決議捷運局必須找王偉民了解、釐清地層滑動的問題,然而,「捷運局果然不理我」,直到7月2日的工程會,捷運局依舊故我,不僅拒絕工程會委託公正第三者做專案調查分析,甚至「吳澤成(前工程會主委)在會議中對捷運局明講,如果發生問題,責任在捷運局」,捷運局依舊不理。歷經原承包商工信工程主動解約退場(97年初),追加預算30億,重新發包,並由大陸工程得標(97年底),不明原因停工(98年上半年),至98年中開始全面開挖。隔(99)年,樂生院開始產生地質滑動的現象,緊接著諸多房舍龜裂(參考圖1),甚至組合屋都出現了建物裂縫,居住在怡園的藍阿姨就說:「裂到門也不能關,一日一日繼續裂……」直到今年,甚至連新大樓都出現裂縫,樂生走山的危機已經從預言成為在即的現實,但截至今日,捷運局依舊繼續動工,毫不手軟。
王偉民憤怒又無奈地說:「96年我們就說,一定會滑,他們(捷運局)拍胸脯保證沒有問題,當時拍到瘀青,但99年就滑動是事實……現在拍到都胸脯都漲起來了,還是在拍。」真正細看技師公會所做的《鑑定報告書》,我們卻可發現,儘管最後結論是「方向大致可行」,但卻因為種種走山前兆的證據,導致技師公會想盡辦法替自己安排了後路,以免最後責任算到自己頭上來,也就是王偉民說的:「鑑定技師留了大量逃命的空間,表示現在只有捷運局還在堅持」。
讓我們來看看證據何在:

A.無解的地下水壓力
在《鑑定報告書》中,王偉民抽絲剝繭,找出了目前所謂「大致可行」方案的真相,首要就是地下水壓力背後的走山危機。在樂生山坡底下的卵礫石含水層,地下水壓相當高,為了工程,抽水馬達一年365天24小時運轉,將地下水位降至目前的高度(海拔面上94m左右),也就是《鑑定報告書》中,尚處於安全區域的地下水位。然而,樂生底下原本不抽水時位在海拔面上130m以上的地下水位,在工程結束後停止抽水的必要情形下,將導致地下水回升至設計高程(海拔面上114.3m)。王偉民解釋:「地下水位越高,對上方土塊浮力越大,就像一本書漂在水裡,浮力越大,摩擦力越小,土層就容易滑下來。」
究竟有多容易?以安全係數來看,只要小於1就會垮掉的標準值,捷運機廠在停止抽水、水位回升後,安全係數將剩下0.91(F.S=0.91<1.0),「非垮不可」。而現階段的安全係數1.14,在王偉民眼中也是退無可退,因為依照國工局設計規定的邊坡穩定分析標準,1.14的安全係數,連暴雨狀況(1.2)的標準都不到,只略大於地震狀況(1.1),更遑論一般標準。
除此之外,王偉民補充道,「因為97年辛勒克颱風過後,平均雨量只有過去30年平均雨量的75%,這表示只要回到以前的平均雨量,就會垮掉,加上在八八水災後,大家都有共識,未來下雨的集中度會越來越高,意思是會比平均雨量更高,將來三、五年內,只要碰到一個大雨,山坡就滑下來了。」

B.自欺欺人的參數來源
真正令人膽顫心驚的,乃是上述《鑑定報告書》中,已經非常不安全的「安全係數」,竟然還是靠著作弊才得來的,換言之,這並不是試驗出來的結果,而是「推估」出來的,也就是報告書中所謂的「回饋分析」。王偉民質問:「花了一堆錢,取了土樣做試驗,為何試驗報告裡的數據一個都沒用?」
為了搞清楚真相,王偉民將《附錄》中的實驗數據一一取出,自己算出了透過試驗而來的強度參數,「我發現強度分別落在強、中、弱三區……最弱的就是最可能滑動的地方,因此工程界的分析必須用最弱的。但這裡面,最弱的竟然比他們『推估』出來的低了60%,意思是安全係數差不多只有0.45。」在這個驚人的試驗結果底下,技師選擇了「回饋分析」來推測安全係數,目的是讓工程方案維持在看似可行的狀態。王偉民坦言,這就是「先射箭,再畫靶」,既然真正的試驗報告出來可能將捷運工程整個翻案,只能靠作弊來偷渡。

C.要不沒作用,或者將斷掉的地錨
除了這些荒謬點,王偉民將目標拉到北二高走山的核心原因:地錨。在設計中拉力六十噸的地錨,在《鑑定報告書》中,早已超載來到了80噸,王偉民以橡皮筋來比喻,橡皮筋拉力越大,就越容易斷掉。捷運工程原本設計的60噸拉力,在設計、分析一錯再錯的情形底下,承受了太大的拉力,「這已經是失控狀態了,比原本需要40噸的還超過一倍,這已經往斷裂的方向前進一步,而且是很大一步。」
不看拉力平均值,只看最大值的地錨,只要一根斷裂,就會整排跟著潰堤。除了我們在《鑑定報告書》可見許多沒有插到滑動面,而根本沒有作用的地錨,其餘的地錨也命在旦夕,而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謝宇珩卻可以說出:「現在超過60噸拉力,正好證明它更安全了!」王偉民嗤之以鼻:「謊話很敢講!」

鑑定報告背後的產官學邏輯
在這個「除了停工之外,沒有任何解決辦法」的樂生院走山危機中,我們翻開由大地技師公會的《鑑定報告書》(讓我們先替技師們在歷史中留個名:由廖瑞堂、余榮生、周楊國、張博瑋、高振誠等五位技師所做的鑑定),結論中儘管大剌剌寫下:「方向大致可行」,但卻在文後赫然察覺,這個「大致可行」的保證,竟然都只是「短期」支票,而且還一次出現兩個「短期」字眼。引述文字如下:「對於短期施工中的變位(地層滑動)可有效減少。在豪大雨時,地下水位若可控制在現況地下水位以下……短期開挖至設計高程(EL. 114.3)應無大規模滑動或變位之疑慮。」(頁73)
王偉民苦笑說:「這很有趣。一個工程設計應該講長期,但它只講短期,這是非常不對的結論。這根本是各取所需。」所謂各取所需,在捷運局角度,無須贅言,從2002年開始就是本位主義地強取戕害,不曾讓步;但在大地技師公會方面,秉持著專業立場,坐擁數千位專業技師、學者,卻淪為公家單位粉飾背書的小嘍嘍?但同樣作為工程人員的王偉民,認為主要問題在於技師失職又失德。
「96年到現在為止,為何捷運局能這樣囂張為所欲為,是工程界的人本身太糟糕……要錢、要名,又怕出事,幫自己留了一大堆後路,已經完全失格,這些人沒有靈魂,要的不過是出席費或幾十萬的評估費,但這樣的建設,裡面有這麼多人命跟整個下半輩子,為了蠅頭小利,把所學都丟到一邊,未免把所學看得太輕賤?」

究其因,台灣的技師所接手的工程業務,幾乎超過一半的比例都來自政府部門,其中又以捷運局為大宗,都是透過公會委託鑑定。無論是捷運單位,或者是長期與捷運公司合作的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都是王偉民口中不能得罪的「老大哥」,「公會要仰仗這兩位老大哥給予業務,技師又不能得罪公會。」王偉民舉了個例,過去曾經有位技師,仗義直言地挺樂生,但卻在96年7月2日的工程會議後,王偉民親眼目睹這名技師被兩位公會理事長,一人一邊摟著肩膀走出去,「以後他就再也不願意出席了。」
除了捷運局之外,另一位老大哥--台灣世曦(前身為中華顧問公司),也是身經百戰,三年內可以標下北市府一百件標案,甚至有97件是限制性招標,其身價地位可見一般。最經典的莫過於找不到施工規範、水保措施領了錢沒動工,甚至少一根塔柱,完工一年就出事的貓纜是世曦的監造案之外,建造十年地錨斷裂造成走山的北二高工程,也是世曦設計、監造的工程。無論是北二高因為設計錯誤而來的走山,或者貓纜少了一根塔柱的擦乾抹淨,究竟懲處了誰?面對無風無雨的走山,政府竟有臉說是「天災」,王偉民直言,「台灣發生災難,如果有懲處施工單位,就是施工的問題;如果沒有懲處,就是設計跟政府的問題。因為政府根設計單位長期配合,只要一方有問題,另一方就脫不了關係。」

在這個高出事率,低懲處率的產官結盟陣線下,「要錢、要名,又怕出事」的技師公會,只好想盡辦法替自己保身。像是在《鑑定報告書》,結論先是「大致可行」,卻又再再明言「短期」,甚至在結論第四點才說明地下水位的問題「仍有疑慮」,第五點才提到地錨斷裂的危險。又或者在採用「推估」的安全係數掛保證後,卻在後文建議台灣世曦「應審慎評估如現地斷層泥之強度參數在標準偏差範圍下限時,邊坡之安全性是否仍在可接受之安全範圍。」(頁65)這個處處退讓也偷偷自保的馬腳,在《鑑定報告書》中俯拾即是。
在這個產官學共生又失衡的牽絆中,目前身任樂生院代理院長的蘇治源,儘管嘗試負起責任,卻也有限。他在六月份請桃園縣工務局到樂生勘查,並要求工務局行文捷運局,必須請結構技師來做評估,也行文台北市政府、新北市衛生局,又自行聘請律師協助,甚至漢生病患人權小組的陳耀昌教授,表示要透過管道跟國安會報告。一層一層的行文,這個明明有許多公家主管機關的樂生孤島,反倒成了求訴無門的小老百姓,無奈底下,蘇治源直接表示,對於律師協助部份,院方不願多談。與王偉民聊起這個狀況,他理解又無奈地說,公體系找律師來對應公體系確實奇怪,「捷運局是個很可惡的單位,不管對不對,反正決定就是要做,小小的樂生院長拿它莫可奈何。」至於請律師出來公家打公家這最後一招,究竟是否會成行,就只能等著看捷運局的無恥程度是否已達顛峰。但至於能不能趕在樂生走山前,成功阻攔,只能仰仗小小的樂生院長?等捷運局良心發現?或許只能上街頭舉行萬人祈福天佑台灣?!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