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1

充滿罪惡感的一頓早餐


禮拜天興沖沖的跑了趟南機場去吃美食節目介紹的超好吃虱目魚和蛋餅,記得節目裡兩個主持人還強調他們費盡心力的突擊了原本都不接受節目採訪的攤子才成功的吃到,結果到了南機場,蛋餅攤沒開、虱目魚擠滿了人排不到位置,亂晃之下買到了另一攤很好吃的高麗菜水煎包、另一攤被包圍的小籠包也很讚,另外還去買了虱目魚攤門口,糯米煮的像麻糬一樣Q彈的飯糰(沒錯,每次想吃的買不到導致的就是吃更多),眼看著蜂擁而至的人群、無奈的熟客和老闆,我突然有種罪惡和對這種美食節目的厭惡感油然而生。

路邊小攤不接受採訪的理由非常有可能是因為人手有限、突然大量增加的客人他們根本無法應付。之前我家這附近就有一些小店面接受的採訪之後客人大量增加,老闆高興之餘卻不知道用數量控制品質,勉強為之結果是品質崩盤,最後被網路上傳為地雷不幸陣亡;另外,做生意的要能長久依賴的是熟客,上了電視雖然短時間會多一堆新客人,但這些湊熱鬧的人潮散去之後也可能嚇跑了熟客,對店家並不一定是好處;看著美食節目搞什麼「突擊採訪」,雖然不知道是真的突擊還時事前有先溝通好,但主持人搞笑完了、節目效果有了、東西吃了然後說了些可有可無、虛無飄渺的口感之後拍拍屁股走人,因為注重人情味還有「伸手不打笑臉人」,雖然尷尬還是接受拍攝的老闆們卻讓自己的小生意搞的雞毛鴨血,如果是花錢買廣告就算了,但小本生意說是節目收視率和店家名氣雙贏,這可說不過去吧。

想想自己也常在吃些美食的時候拿著相機就是一陣猛拍,這是多沒禮貌的行為,網路人氣或許可以換得一些好處,但人情味在台灣可是再也經不起糟蹋的珍貴事物。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