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1

伊吹有喜《四十九日的秘方》

短短的四十九天,但帶來的是巨大的能量;伊吹有喜用輕鬆幽默的筆法和平實而溫暖的故事讓我深深的感動:什麼叫做活著?什麼是感情的羈絆?今年遭逢了巨大震災的日本,在年底選出了年度漢字「絆」恰好呼應了《四十九日的秘方》想要傳達的主題:生命中總是會失去重要的事物,而且因此帶來惶恐與不安,但與其在失去之後惶惶地悲傷與緬懷,更應該把握看來平凡的每一個當下,對自己身邊重要的人事物不吝嗇的表達感激和關心。

在典型的日本父親良平和出嫁之後因為無法生育而面對失敗的婚姻失意返家的女兒百合之間,百合口中的「乙媽」,妻子乙美的驟逝原本讓這個家面臨了崩潰,但隨著乙美的去世出現了兩個不可思議的人物:脫線109辣妹井本和迷樣的日裔巴西青年卡洛斯,他們宣稱是受了乙美的委託而來,良平才知道乙美生前便交代如果自己過世,良平和百合能在井本的協助下,將四十九日這天以充滿美食和歡笑的宴會代替誦經的法會;原本只是第二任妻子、百合的繼母、單純地作為好妻子和媽媽活著的形象,在一份精緻的手繪圖卡《日常生活的訣竅》被發現之後,她的開朗個性、對生活的熱情與對更生之家的女孩們造成的改變在為這些女孩製作的「足跡日記」和一張一張的圖卡之間,乙美用另一個方式活了過來、幫助深愛的家人走出了失去親人的痛苦、重新找回彼此之間的聯繫,踏出了人生的下一步。

《四十九日的秘方》故事有著不可思議的有趣角色和輕快的筆觸,在沒有負擔的短短篇幅之間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或長或短,生命都有終止的一天,但我們平常活著時所累積的一切小小事物和面對生活的態度,將是遺留下來溫暖及影響留在我們身後、幫助我們所愛的人繼續往前最重要的能量。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