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張心華
這邊整理3/25苦勞talkshow,討論關於士林文林院都更案,拒絕參與及搬遷的王家,對「自始至終不參與都更」、「兩億五億討價還價說」,以及「可能的雙贏方案」三項,希望讓文林苑住戶能夠對王家的狀況有一個了解。
一、王家自始不願意參與都市更新:
6867363244_fb6293ffa6_o.png3/25苦勞talkshow(製作:孫窮理)
王家代表王廣樹表示,在提出事業計劃之前,民國95年(1996)樂揚建設董事長段又龍曾經對王家提出,在計劃裡,要專門幫王家興建兩棟獨棟的二層半樓房,不過因為王家認為自己的房子是新蓋的,加上在這個計劃裡,土地還要跟所有文林苑的住戶平分土地持份,所以沒有同意。
之後,進入所謂的「空窗期」,王家對於樂揚建設開始提出「事業計劃」的過程都不知道,公聽會也沒有收到通知。
7013474543_bf2d2d43bc_o.png3/25苦勞talkshow(製作:孫窮理)
一直到民國98年(2009)6月16號,接獲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的公文,表示「事業計劃」已經通過核定,並表示對於「權利變換」的內容,如果有異議可以在兩個月內提出。
6867363402_848690573a_o.png3/25苦勞talkshow(製作:孫窮理)
而這裡的「異議」,指的只是對「權利變換」的異議,也就是對可以換多少面積的房子,或者價錢提出異議,在這個邏輯下,王家在民國98年8月1日,回覆都更處,提出3個方案,其中第一個方案,特別強調「祈望內政部能為不懂法律之良民主持公道不參與合建」。
6867363320_66a5d88bba_o.png3/25苦勞talkshow(製作:孫窮理)
而王家的這一份回函中,第二點與第三點,則是王家依照都更處公文,也就是《都市更新條例》的邏輯,就分配的面積與價格提出了具體的數目,合計大約1億7千多萬,這就是「兩億說」的由來。
而在3/22,文林苑都更同意戶召開的記者會,又提出一個王家曾經開出「五億」價格的證據:
6867363460_43facccf2d_o.png3/25苦勞talkshow(製作:孫窮理)
根據王家的說法,不管「兩億」或者「五億」,都是因為制度的規定,所以不得不在對權利變換的異議上,提出「價格」;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就提出樂揚建設絕對不可能接受的價錢。
而如果,王家是先提出「五億」再提出「兩億」,則或許是因為提了五億沒有得到同意後,便「殺價」成為兩億。
但是在「五億」的這同一份文件裡,有「民國98年8月1日,在非自由意願下被迫寫出『權利變換書』」字樣,表示「五億」之說是在「兩億」之後,因此,王家「亂開不可能被接受的價格」說,比起「討價還價」說,是更合理的。
7013474703_796a3448c8_o.png3/25苦勞talkshow(製作:孫窮理)
在此之前,王廣樹強調,王家並沒有從樂揚建設那邊拿到一毛錢,事實上,如果王家拿了錢還不願意搬,樂揚建設又豈有輕易放過王家的道理,到目前為止,即使在樂揚建設公開的說詞裡,也不曾提出過王家有收過錢的說法以及證據,所以「王家收錢說」的這種傳言,大家可以自己判斷。
對於參與都更,或者購買文林苑房屋的住戶來說,對老房子翻新、一生積蓄所購置的房屋,希望儘快入住,這絕對是合理的,更何況住戶們現在還需要負擔租金,文林苑一天不完成改建,住戶們就有多一天的損失。因此,文林苑住戶要求儘速改建,並且對王家拒絕搬遷的不耐,這些也都可以理解;因此,我們也討論了在現行的法規下,有沒有既能讓王家保留下來,又可以不拖延文林苑改建進度的方案?
律師詹順貴表示,依據現在的都更法規,如果要解決現在的困局,可以用「將王家劃出都更範圍」,或者「文林苑部份重建、王家部份整修」的方式達成,這樣只要小規模地修改事業計劃就可以達成,詹順貴說,之前事情會不順利,最主要的原因是建商沒有取得充份的共識,在有爭議的情形下,事情就會很「卡」,現在如果尊重王家的意願,在大家都可以同意的情形下,就可以把程序走的很順利,他估計,使用這樣的方案,大約只要半年到8個月的時間,文林苑就可以正式動工;以上的說法,都是今年2月時,在營建署召開的「輻導會議」中,官方提出的說法。
至於台北市都更處曾經提出「王家沒有建築線」,所以不能單獨畫出都更範圍這樣的說法,這其實都只是市府行政流程的問題。
在建築法規中,興建房屋,如果基地上沒有鄰近「建築線」,就不能申請建築執照,其實現在討論的問題,是王家要畫出都更範圍,而不是王家要蓋新房子的問題,本來跟「建築線」無關,但是都更法規要求都更範圍中被畫出去的部份,需要有建築線,以避免未來這些房子沒有辦法獨立重建。文林院都更案與建築線相關關係如下圖:
6867363526_f455d2c3b9_o.png3/25苦勞talkshow(製作:孫窮理)
目前,王家下方的「有應公」,因為鄰近建築線,所以根據都更處及樂揚建設的說法,可以獨立畫出都更範圍,而兩戶王家的確沒有已經劃定的「建築線」,不過,王家正面對著台北捷運淡水線的範圍,依據台北捷運的法規,在藍色區塊的邊緣,就是所謂「交通設施境界線」,依據捷運的規則,鄰近的住戶要興建房屋的時候,可以以「交通設施境界線」申請建築線,也就是說,這些都不過是行政部門公文流程的問題,大方向既定,「建築線」就不是問題。
簡單說,王家沒有收過樂揚的錢、在都更法規的缺陷下,被迫以「提出價碼」的方式表達不參與都更的意願,同時,在現在法規中,也有可以保留王家、尊重王家意願、也不會損及文林院住戶的作法,在王家急迫面臨強拆危機的時候,我們把這些重要的疑點,在此提出一些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