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4

趙衍慶爺爺


我去世的外公也是大家說的榮民,在天上陪著的外婆是日治時代出生的台灣人,所以我會被姚立明和柯P力求跨越藍綠的和解那種高度政治理想深深地感動,像趙爺爺這樣的人在這塊土地上還有很多,他一定有和我外公一樣的大嗓門,讀報導的內容發現也和外公一樣,大嗓門來自於已經不靈光的耳朵

外公一輩子只在我面前哭過兩次,一次是在外婆過世遺體送回家的隔天,他那時身體很差躺在床上,在我坐在床邊時突然就沒有任何徵兆,像小孩子似的大哭了十分鐘;另一次是在他過世前的一個月,他在不知道第幾次跟我說過去在南京當兵的同梯,來台灣後是怎麼樣在偶然下又聯絡上的故事時,突然紅了眼眶,然後眼淚不停流了下來,他們不是像大家想的那種什麼歷經滄桑眼淚都乾了,歷經滄桑是真的,但對回過家鄉、見過母親兄弟的外公來說,那應該是一種經歷過一個悲慘動盪的時代,見過多少生離死別之後的豁達,到了他們這樣的年紀,除了想讓別人聽聽他們的故事,還有什麼計較的呢?

713事件的真實並不會因為網路上大家爭相轉貼又被發現內容有假的一篇文筆動人的文章和糟糕的考究而改變,228事變的真實也不會因為藍綠的政治鬥爭而改變,想知道的人就會去發掘、去了解、試著去感受,就像南京大屠殺、東京大轟炸也真的發生過一樣,戰爭和獨裁統治帶來的除了生離死別,菁英的消逝以外別無其他,過了幾十年大家也該一起想想接下來怎麼向前走了,至少趙爺爺都還想到要廣設實驗室,在台北培養下一個居里夫人啊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