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15

宮部美幸《所羅門的偽證》

又是宮部拿手的校園題材,不過這次的篇幅可是不得了,台灣以三部曲的形式總共六冊發行,字數超過百萬字,這在網路時代可算是相當挑戰性的壯舉,想來即使是日本大概也只有身懷「平成國民作家」這樣頭銜的宮部美幸才有機會挑戰,最近一次我在台灣看到能得到如此盛大宣傳的三部曲文學作品已經是村上春樹的1Q84了吧。

底下有劇透繼續讀請三思

宮部之所以能成為國民作家,在《索羅門的偽證》得到充分的證明,即使時代設定在泡沫經濟、舞台是中學校園、事件是墜樓的中學生,百萬字的篇幅其實卻並沒有需要我們拿出推理迷那樣的熱血去挑戰種種謎題和兇手對抗,緩慢而沈重的故事想指出的是一直以來在校園這個我們都曾棲身過的社會黑暗的一面,也就是這個體制本身結構性的問題造成的後果:霸凌現象引起的一系列問題,少數性格獨特、或是有特殊背景的孩子們在這個致力於塑造齊頭式平等的環境裡找不到棲身之所的痛苦,相對於此大人們同樣也因為應付教育體系官僚僵硬化加上少子化社會造成許多家長的奇怪要求都已耗盡心力,因而也無法對少數孩子付出更多的關心,大人們的態度當然在這一代聰明的孩子眼中看得一清二楚,柏木的悲劇在過程中許多地方只要有任何一個人將心中的付諸行動都不會發生,但終究,殺死柏木的是柏木自己,在他那樣的年紀強說愁的心情我們都曾有過,但因為身體的贏弱換來父母過多的保護,反而讓纖細的心靈歪斜向自毀的不歸路,共犯,是他的父母和哥哥。

另一方面,宮部最擅長的就是不分主配角給予厚實而有深度的角色描寫,在這場悲劇發生之後因為不甘真相淹沒在媒體渲染式的報導和學校錯誤的壓制作法而串連形成的校園法庭,檢察官藤野良子、辯護律師神原和彥、律師助手野田健一,寫下告發信的三宅樹里和她的摯友松子乃至於法官、陪審團的成員,還有被告大出,宮部都給了他們生動而深入的角色描寫,這除了給看似不可能在校園發生的法庭,還有法庭中看似超乎他們年紀,對於真相挖掘及抽絲剝繭的專業表現給予了可能性,立體的角色更給了我們把自己帶入的機會,仔細想想,我們的學生生涯中一定也碰過被霸凌的弱者,或是像大出那樣的不良少年,如果這場審判有機會發生在我們的校園,我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會參加嗎?或是照樣埋頭在補習班準備升學?我們的家長會怎麼想?是會鼓勵我們一同思考還是不准多管閒事?我們可以想見這本小說直指日本當今教育現場種種現象的同時,更打開了一個給讀過這本小說的人一個思考的空間,柏木的死令人難過的事並不少見,以後恐怕也不會停止,但其實每次這樣的事件之後都給了社會從中省思的機會,有多少人把握了呢?

宮部美幸情節不聳動也沒有駭人暴力場面的《所羅門的偽證》給我的是一個重新回憶校園生活的機會還有重新回想起友情可以喚起的勇氣,家人的重要,還有隨伺在周遭的,和那溫暖並存的,社會的黑暗。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