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6

《歡迎光臨疑家家居》-Grady Hendrix

用一句話來蓋括這本小說的話,大概就如其中主角艾咪所說:這個地方本來是一所監獄,後來監獄被拆了,然後它們又在上面蓋了一個新的監獄,之前監獄的老傢伙們決定出來碰碰手氣。

不論恐怖小說或電影,其指涉的背景、場所、人物與其心理常常都是和當前的時代或社會環境緊密貼合的,或諷刺、或警告或反省,都希望觀者在飽受驚嚇地闔上書本,或在電影院只從指縫一邊哀哀叫地偷看之後,一段時間內對日常生活的一切捕風捉影的自己嚇自己之外,心裡還會有「咦,這麼說起來我的學校/公司/也有點怪怪的啊」這樣癢癢的疙瘩留下來。

在刻意模仿IKEA手冊的創意之下,《歡迎光臨疑家家居》帶給我的正是僅有現代消費主義社會才能產出的終極恐怖故事:人工控制所有感官體驗的半封閉環境,精心布置彷彿可以立刻入住的家庭場景(只是那些門窗並不會通往任何地方,厄,一般來說啦),當這些和作者設計的橋段巧妙疊合在一起,我不禁同情起所有在這種大賣場工作的員工,並且衷心的希望我不會有一天因為忘了購物時間而被遺留在夜晚的大賣場。

結論,這本書發想充滿創意而且文字(除了情節,那些家具介紹也很妙)精彩,該有的血漿作者絕不吝嗇,重點是貼合現代社會與在其中生活的中低階層生活經歷(就是我們啦),結果營造出來的恐怖感真不是開玩笑的,試想如果西門町那間家樂福是蓋在日治時代以來一直使用的刑場之上,而所有在其中冤屈而死的亡靈們一直被某個魔頭控制而必須在每晚被迫重複他們永生永世不得休止的處罰,直到有一天幾個員工留了下來.......

我有說過吧,我一直都不喜歡大賣場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