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6

41歲

41歲了,打開筆電,電量剛好剩下41%。

我試著想像自己是一台肚子塞了塊電池的筆電,在發現自己的電量剩下41%而且已經是最後一次循環,用完就沒辦法再充電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

因為想像不出來所以我變得很高興,還好自己不是一台筆電。仔細想了想之後我找到了41歲可以做的事情:我可以重頭再來。

以在高速公路開車來比喻人生的話,我是一直用標準時速開在非超車道的類型,而我的人生到現在大概就像二高開到苗栗一帶,風砂非常的大、前後被砂石車夾擊著,不管是要到西湖的休息區去暫停一下,或是想退出被砂石車夾擊的處境在交流道離開都還有一段可觀的距離,可以說是進退兩難,最磨人鬥志的路段,這個時候只好無奈而小心翼翼地和前後保持距離、靠適當地加減油門來保持神智的清醒和注意力的集中,期盼著早點脫出這個上坡路段和前後車無情的進逼;要說起台灣人上高速公路之後的表現的話大致上有三種,第一種就是像我這種不起眼的守規矩派,另一種總是相信有十公里的寬限值所以很神經質地一定要把車速維持在速限加十公里,彷彿車子底盤被心理不滿的退休警察裝了炸彈,設定成一降到標準時速就會爆炸,為了維持時速只好不斷變換車道,最後一種就是開著名貴的跑車,找到目標就像戰國時代上街試刀的武士一樣先是在目標後面貼得緊緊的,然後在前車緊張的換車道投降的一霎那大油門揚長而去,以悠長的引擎和渦輪閥門呼嘯聲宣告資本主義的勝利。

我好像離題了,現在是在說我活了41年的心得。文章長沒人看,人生長了則是會領悟出一些道理,所以有人在40歲時,拋下一切立志成為像森山大道那樣的職業攝影師,有人在40歲時放棄台灣的一切,帶著家人到另一個國家尋找更好的生活,而也有人在40歲時下了交流道,離開了這個世界。在不停想著不要被世界拋棄的同時,我們已經先為了加快速度而拋棄了更多身邊的東西,以為總算變輕的時候回頭一看,自己光溜溜的根本什麼都沒剩啊幹,我在41歲想通了這件事,所以,我給自己的期許是要重頭再來。

我決定把山崎豐子、宮部美幸、村上龍、村上春樹、萬城目學、尤·奈斯博、勞倫斯·卜洛克......,所有所有我喜歡的作家的作品們不管有沒有看過總之從頭開始讀一次,這件事順利的話大概必須用掉我剩下的人生,但我實在很喜歡看書,也很喜歡照速限,依照自己的節奏開在中間車道,讓別人一台一台超車過去的感覺,所以這樣的人生決定感覺起來很小家子氣,也很適合發表在這個沒啥人看的地方,其目的或許只是像一句諺語說的:「寫下來的文字,斧頭也砍不掉」。

作為開始,我目前完讀了山崎豐子的《暖簾》、宮部美幸的《鄰人的犯罪》,正在讀北島和李陀主編的《七十年代》第一集。

寫完文章,筆電的電量已經掉到30%,不過因為是一個有家人在一起、很平常的一天,雖然晚上打了雷下了大雨,感覺沒什麼不好的。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