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6

 讀完伊藤計劃的《和諧》雜感

--->以故事的時間序來說,《和諧》描寫的應該是《虐殺器官》之後的世界,在這兩個作品之間的世界設定曾經發生了一次「大混亂」,伊藤計劃本人在2009年從和癌症的鬥爭中敗下陣來,如果以三部曲的概念來看或許他本人也會想要有一個以大混亂為主軸的故事,但從結果看來果然先寫下《和諧》和《虐殺器官》是一個巧妙的做法(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已經癌末的伊藤有其想對這個世界考察的重心及先後順序),畢竟,怎麼想我都會覺得現在的世界正是處於大混亂的時期,往後的二到三個世代也許要經歷的是比任何文學作品都還要刻骨銘心的崩壞和重建,這樣一推想起來,《和諧》裡位居高層的老人們為什麼要推動那樣的計畫,而必定會有御冷彌迦這樣的角色出來不惜一切手段與之對抗,也就十分合理與必要了。

--->所謂的醫療產業複合體成為治理的政權單位這種概念非常有趣,但我覺得並不太可能發生,美國的軍事工業複合體幾十年來販賣恐怖到全世界,但這樣的力量終究只能對政治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真正操縱世界局勢的還是以金融勢力為工具、流通在全世界的資本階級;最有可能的結果或許會是,以目前的地緣強權為基礎併吞週邊的弱小國家之後,世界僅剩下幾個超級強權互相以恐怖的平衡狀態共治,尤其將會像是盤子裡的感恩節火雞一樣被瓜分的,大概就是到這個世紀末唯一有人口紅利的非洲了吧。

--->伊藤的文風就像是SF版的京極夏彥,喜歡用長篇且大量的對話反覆考察、驗證一個概念,但伊藤更為冷徹且合乎邏輯,也因為這樣,即使在夏天嘈雜擁擠的台北捷運車廂裡,只要專心順著霧敦和各種人物的對話讀下來,周遭的聲音就自動被抽換掉了,我因此兩次錯過了該下車的站。

--->氛圍殺人,當今世界的日常,差別在於你是和所有人一樣的那邊或不同的那邊。

--->晚上帶阿布散步時,總有許多毫不在乎旁人,大剌剌地邊走邊抽菸的人;到了公園,一大群緊張不已、動作僵硬的歐巴桑在一個連續發著「左轉右轉左後右後前交叉後交叉右後掐掐掐」指令的老師命令下跳舞,因為每個都盯著帶頭的,而且兩手都僵硬地貼著,與其說是在跳舞我看起來倒像是一堆壞掉的機器人,佔據了整個公園入口的廣場的機器人們很遺憾地似乎聽力也不好,所以音樂音量總是超大,加上一堆騎進公園的單車和機車,週間的晚上我和阿布也沒辦法到公園散步了。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