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6

看完尚-馬克·瓦利的崩壞人生後的自言自語

這是一個有關失去和尋找的故事,男主角因為失去了妻子而開始尋找自己和妻子間的愛究竟曾以什麼存在,或是根本不曾存在;女主角的兒子在裝得很酷的外表下尋找自己真正的心理性別,女主角自己則在尋找生活的出口,尚-馬克·瓦利的故事說得很好,在電影結束時,遠方的一批將廢棄的大樓被定點爆破而轟然倒蹋,看著遠方的爆破露出微笑的男主角,他的心想必不是被爆破後的廢墟,而是等待著重建的新生地。

這是一部影像和音樂很酷、角色很特立獨行,但其實很溫暖的電影。

失去可以是追尋的起點,有時我們會因為追尋的結果一無所獲而迷惑,有時則因為迷惑而忘記當初是怎麼開始了這段追尋,但真正的失去是唯一的,會在心裡挖出一個巨大的空洞,追尋的過程其實是把這個空洞移轉到別的地方,如果把心比喻成倉庫,那就是把它搬移到最角落的小邊間,鎖上兩三道鎖,等到下一次再失去什麼我們也不會打開它,而是在它旁邊再打開一個小房間,試圖把空洞挪移進去;這一切造成的結果,就是活到後來我對人生由憤怒轉而變成疑惑,這疑惑越來越多的同時,記性卻越來越短,我終將忘記中餐吃了些什麼,卻記得許多年前有一次和妻子在奈良街上亂逛而迷路,結果累得不得了時隨便走進的一家咖啡店有著分量大的不合理的豬排丼和美味的聖代的事情。

或許過了很久我也依然會記得,有個星期天早上,我們在只有另外兩個人的電影院看了崩壞人生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