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6

園子溫的「秘密」

園子溫的作品不管敘事的方法有什麼不同,看了之後感受到的核心總是一樣的:不管惡或是愛總之是純粹的情感、男女主角總是要辛苦地奔跑、各種各樣的死亡。我必須強迫自己壓抑著那種令人不快的低落負面情緒才得以看完這部電影,看完之後那種低落的情緒仍然低迴不去了許久,想不到古谷實加上園子溫的後座力竟然如此的強大。

這部作品有很大一部分和東北大震災是連結在一起的,震災後的廢墟和荒蕪的人心一樣殘破不堪,由染谷將太飾演的男主角住田和二階堂富美飾演的女主角茶澤加上吹越滿、神樂坂惠等一眾老班底鮮活地詮釋了分工細密的日本社會在遭到巨大的天災襲擊之後,突然失去了自己的位置的個體心中的驚惶和無助,其實不管在園子溫的任何作品,我總覺得探詢和挖掘這種無助和寂寞可以讓人心沉到多麼黑暗的深處,是他的中心命題,也因此看似荒謬的劇情和超現實般的角色有了無比的深度,活在現代社會的現代人某種程度上彼此都透過媒體互相連結,但惟有內心之間的疏離、對自我存在的意義越來越強烈的否定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向別人提出質問的,許多人因此而瘋狂,他們的心就這樣生病而不自知,就像片中的黑道老大向住田說的:「明明條條大路通羅馬,你卻將自己逼進了走投無路的死角。」這樣的人看不見身邊的人伸出的援手,感受不到旁人試圖傳達的溫暖,最終變成了不定時炸彈,在某個時點爆炸,在秘密中出現了兩個隨機殺人犯都讓住田陷入了對自己更深的疑惑,而總是不時出現的震災廢墟,則更讓人有著深深的無力感,現在文明一方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繁榮,但文明另一方面帶來的這種破壞力是如此的全面而徹底,若是沒有像茶澤那樣堅強的內在和純粹的情感,最後走向的就只有崩壞和死亡了。

電影的最後園子溫留下了一絲溫暖,住田和茶澤聲聲嘶吼的頑張った!!!消逝在廢墟的影像之後,那是對自己人生的提醒,也是對當今日本的應援。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