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0

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Neil Gaiman

圖片來源
Neil Gaiman是一個風格特殊的作家,大致上來說他算是一位奇幻文學創作者,但用奇幻文學這個標籤又不足以描述他包括劇本、歌詞、繪本、漫畫、報紙專欄、兒童文學甚至漫畫這樣作品的多樣性;美國眾神是我在看了Coraline之後對他文學作品跨出的第一步。當闔上這本小說,我必須說,他讓我的閱讀體驗也跨出了好大一步。

整個故事架構在真實的美國,在這個被稱為夢想之地的國度上,隨著無數移民們對家鄉的盼望思念而一起遷徙,以在人間的另一個名字"星期三"的北歐戰神奧丁為代表的古老神祇們由於時代的演化,被一批新世代所創造出來的神明逐漸取代,這些原本以子民的信仰賴以維生的神明只能過著潦倒的生活;眾神之父奧丁於是挑選了一個剛獲得假釋的罪犯作為幫手隨著他作了一趟美國之旅,試圖說服這些老神祇和將要取代他們的新神來一場正面的對決。只不過,在這場即將爆發的眾神之戰背後,藏著一個無人知道的秘密,而奧丁挑選的神秘男子"影子",也將隨著這場大戰步向他無可回復的命運。

基本上,美國眾神裡的設定依循的是北歐為主的神話體系兼採印度和埃及神話,所以我在讀的時候對這些落魄的計程車司機、屠夫、妓女、殯儀館業者形象背後暗示的神祇沒辦法馬上做出對應,但這並不影響故事本身的精彩帶來的樂趣,而在北歐神話中的華納神族與阿薩神族間的大戰在小說中被更加的深化和賦予時代性;網路、科技、媒體、毒品這些新神成為另一個勢力龐大的神族,於是這場戰爭有了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介入的原因:

你認為信仰是什麼?無私的奉獻?人心的救贖?或是單純的條件交換?

美國眾神裡的神明們,比較像是世間萬物的另一種型態,不只是花魚蟲鳥、四時節氣,甚至情緒感官都可以為神,他們以人們的信仰或懼怕為能量;有趣的是,他們在成為超越人類的存在的同時,人類的情感他們卻全部兼具;所以他們自己還常破壞一些秩序和規矩,搞上凡人之類的把世界弄得更加混亂。可以說他們的力量來自我們的慾望、來自人類天生的缺陷;我們的獻祭在古代是牲畜或處女,在今日我們則是獻上時間和自我(想想你一個月花了多少時間在電視和電腦前面、那些政客名嘴必須犧牲多少的自我來換取在媒體上的曝光)。這些眾神愛恨分明,該拿就拿該殺就殺,互相信任也互相欺騙,同時也讓Gaiman筆下的世間生氣勃勃,所以故事裡當然就看不到另一位老想拯救信祂的子民得永生的嚴肅主神了XD

美國眾神對不熟悉西方神話和神怪傳說世界的人來說或許會比較難以進入情境,但代之以和我們文化有共鳴的設定,Neil Gaiman高超的敘事能力加上把書中豐富的神怪傳說、美國移民們的血汗歷史、他對人性的獨到觀察用公路冒險故事這樣容易跟隨的外衣包裝,讓真實和虛幻的界線變得模糊難辨,也使得整個原本看似鬆散、充滿旁枝的長篇故事在沒有刻意設定高潮的情節下,更能讓故事本身去說故事;比起一般奇幻文學花很多的心力在交代架構的設定,美國眾神更能看出他的才華和駕馭文字的功力。

以得獎記錄來看(2001年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小說、2002年美國雨果獎(科幻小說獎)、2002年史托克獎(恐怖小說獎!沒錯,確實有些內容滿成人的)、2002年美國軌跡獎最佳奇幻小說、2003年美國星雲獎(科幻小說獎)、2003年Geffen獎(以色列奇科幻協會文學獎)),美國眾神絕對是Gaiman的重要作品,很高興這是我藉以認識他的第一部作品,而在寫這篇文字的同時,我已經迫不及待的跳進他另一個作品Good Omen了。



4 則留言:

Marvel控拎老師 提到...

以前在看銀河英雄傳說的時候, 就看過奧丁大神了, 似乎不止北歐, 連中古時期的德國也是一樣信仰奧丁大神; 話說雷神Thor明年就要上映了(就是IronMan 2片尾裡, 在新墨西哥州弄出個大洞的傢伙), 他是奧丁大神的兒子, 超期待的啊~~~~~~~~

Unknown 提到...

北歐這些神明都很好玩,奧丁雖然是戰神但幾乎不參與戰爭,他是靠口才和騙術來引起戰爭,然後從戰爭中取得力量,而且還會把所有戰場的亡靈送到一個英雄殿,北歐的神明們超屌的
哈哈哈哈,我也超期待雷神索爾的,當時看到他的鎚子我就一驚,散場一堆人還一直說什麼隱藏片段嘛都看不懂科科科
IronMan2裡我好像還有看到美國隊長的盾牌也XD

很宅的型男拎老師 提到...

我的印象那個英雄殿是奧丁的女兒-女戰神Valkyrie管理的對吧, 在銀河英雄傳說裡, Valkyrie也是同盟國的戰鬥艇名稱, 也是超時空要塞Macross的戰機名稱, 更, 我好宅啊~~~~~

我是回台南跟我弟去看IronMan2的二輪, 居然把最後隱藏片段刪了, 我是從別的地方找來的; 據說那個盾牌好像第一集就有出現, 不過我要找第一集DVD來看一下, 因為東尼的老爸是神盾局設立時的成員之一, 所以他家那面盾牌是複製品

Unknown 提到...

可能是名字很屌吧,原來北歐的神話比我想的要更深入東方的文化也,您果然是個銀英宅大物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