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8

我們正在邁向血腥除夕夜---20世紀少年讀後感




圖片出處:http://www.busybeez.com.hk/photo/J51.gif

因為水都沒有流動,所以才會發臭;人類的社會也是一樣。---神仙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浦澤直樹的20世紀少年這部作品,我會說這是一部用鄰家女孩般的細膩畫風和敘事方式來描寫人性的深沉科幻作品。美國對這類成人取向、以長篇漫畫的形式來表達小說結構的作品有個專有名詞我覺得很讚,叫「Graphic Novels」,20世紀少年正是這樣一部充滿影像感和戲劇張力、得到日本法國多項大獎,不輸任何奇幻文學名著的作品,也難怪日本要把他影像化拍成電影,而且是大手筆用超過60億的預算拍三部曲,首部曲也剛在台灣上映。
圖片出處:http://www.acwind.net/files/upimg/allimg/080212/1247350.jpg

20世紀少年的時間背景從過去的1970年代一直跨越到未來的2015年之後;基本的場景在日本,但也隨著情節擴大到全世界;人物除了主角日本人,也包含了各種種族膚色,這樣龐大的世界觀,架構出了一個真實又讓我驚嘆其中傳達的意念之豐富的故事。情節從1970年代的日本開始,那是日本正開始從戰敗的殘破中大步邁進的年代,物質生活雖然還是匱乏但正慢慢的改善,當時國小的童年其實跟我的年代有點像,沒啥玩具可玩,所有的娛樂靠的都是朋友之間的想像力:組織自己的秘密基地,和想像的敵人對抗。而複雜的人際在那時便已展開,總是會有不受歡迎或是愛欺負人的傢伙,各個小團體之間也會有勾心鬥角和成員挖角,只不過,那些都會隨著我們長大慢慢成為心裏的回憶,成為同學會時談笑的話題,但是,如果有個一直不受歡迎,或是應該說,沒有在任何人心中留下任何印象的那種人一直沒辦法跳出那時的情境,而他卻擁有異於常人的驚人心志力量,所以決定讓這個世界依照他小時候一直無法加入的正義組織編出的世界將會毀滅於一個邪惡組織的「預言」前進,有誰可以阻止他呢?

我在讀著20世紀少年的時候,真的覺得這個世界是依著像漫畫中的情節在前進著的。漫畫中以1970年的大阪萬國博覽會為一個強烈的象徵表達了全球化對人類的生活帶來的重大的轉折:因為隨著全球化,「區域」代替了「國家」;主導區域的勢力就可以凌駕於國家的政府之上;網際網路使得資訊能夠大量流通,卻也使得人在連吸收資訊都來不及的恐慌中,逐漸消失了判斷思考的能力;高度的物質發展,讓貧窮和富裕的距離無法彌補的擴大;相對於追求高度的物質生活,人的內心卻變的空虛而失去目的,容易被刻意包裝過的語言煽動,做出非理性的行為卻認為自己是在改變世界;看看現在一大堆的奇怪宗教、幾近瘋狂的政治狂熱者、網路上沒被查證過卻被瘋狂轉寄而且相信的各種謠言、這些現象最後一定會以一個終極的型態出現,就像漫畫中的「朋友」,超越所有國家和權力,控制所有沒有主見、對人生徬徨不知所措的人心,如果到時那個意志是希望所有存在被終結…….

這個世界就將依照他的希望而毀滅。

所謂「社會」是一個多麼脆弱的存在啊。

還有一個我喜歡20世紀少年的原因就是音樂。20世紀少年本來就是一個經典樂團T-REX的一首歌名:
漫畫中出現的樂團和音樂大都屬於70年代,那個年代的音樂影響後世的深遠和代表性的活動:1969年舉辦,超過40萬名參加者的伍茲塔克音樂節(Woodstock Music and Art Fair)都在漫畫中有著重要的分量,The DoorsJimi HendrixBeatlesKISSLed Zeppelin……這些音樂我想就算人類毀滅還是會被流傳下去的。我認為70年代的音樂和音樂人是一個象徵,即使再糟糕的年代,即使現實有許多讓人失望的地方,他們選擇的是用自身的創作去挑戰體制和權威而不是無病呻吟,沒有像現在那種軟趴趴、只講究押韻和包裝行銷的流行音樂;那時的音樂,就是革命的工具、人民心聲的吶喊。音樂象徵的,就是一種心靈的力量,原始粗糙,卻也沒辦法扭曲,有這樣的正義在心裏的人,也就不會受到扭曲的意志的影響。

很明顯的,現實的人類正在邁向書中第一部曲的結尾,血腥除夕夜的路上;而接下去是不是真的會如漫畫中的預言,邁向一個由絕望堆疊的時代;會不會有主角賢知和他的夥伴那樣的人為正義挺身奮鬥,最後的結果又會如何,我沒有辦法直接翻開下一頁去看,因為,我們正在其中。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恩...這一篇排版好很多..

匿名 提到...

這篇寫的超讚的.....我們正身在其中....哇

匿名 提到...

沒關係
我會駕著鋼彈來救你們的

kukuku

匿名 提到...

真的?可以先幫我把對面大樓喝醉酒的傢伙

先槍斃好嗎

匿名 提到...

找錯人了
這種狙擊的工作
勞A 才是內行
他的酬勞只要一瓶VODKA就可以了

Unknown 提到...

勞A會開著炸彈堆高機衝進去,場面會搞得很大而且恐怕連我住的大樓都會沒了T_T

匿名 提到...

真的勞A什麼時候會出場阿...

kukuku~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