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0

Cat Soup貓湯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貓湯是一部只有34分鐘的短篇動畫,裡面幾乎沒有台詞,主角則是貓。
日本加上貓,可能會讓你覺得這是有如Hello Kitty般的可愛故事,正好相反,國外給貓湯的影評用"Hello Kitty on acid"來形容;這部動畫的內容完全是超現實和充滿隱喻的畫面,任何人在看完之後都可以也必須編出自己的一套故事。

至於我的版本,這是一個描述關於死亡、敗德、靈魂的失落、世界的毀滅和在神的眼中人類之渺小的故事;再平常不過的生活周圍隨時會有誕生和死亡,而這循環不息的歷程在神的眼中不過是一頓飯罷了。  

我最欣賞貓湯的概念是用貓來代換人類成為主角,但是其他所有角色都還是人類,看著原本是弱勢的貓成為主角但又承載了人類的所有意志和社會模式,讓畫面變可愛的同時卻也讓原本如果由人類來擔綱演出看來一點都不特別的殘暴畫面變得違和和詭異感十足;另外就是意識流場景的畫面設定精彩無比細節豐富,這是日本動畫的一大特色,美漫在漫畫也有這樣的作品,但在改編成動畫或電影時這些最吸引漫畫迷的細節通常都會被捨棄,也因此以貓湯要表現的概念,用日本動畫的形式剛好是最能完整呈現、讓人重複觀看並且從細節的追尋和思索畫面的隱喻中得到樂趣的。
圖片來源
因為從沒聽過片頭的原著ねこぢる(Nekojiru)這位作者(好奇怪不是ねこじる,是口音嗎?),看完之後忍不住繼續搜尋作者的資料,才知道這部動畫是改編自一部叫 "Nekojiru Udon"的漫畫,漫畫本身就是這和動畫一樣設定的強烈風格作品,而以ねこぢる為筆名的作者橋口千代美在1998年已經自殺了!那之後是由她的先生山野一用Nekojiru-Y的筆名繼續作品的連載,作者的真實人生也是這麼超現實啊~~~或許是這樣,這部動畫才會隱隱透出濃濃的憂傷和黑色氛圍。在Youtube上還能找到Nekojiru Udon的動畫,雖然表面上看以生活中的小事為發想,其實跟漫畫一樣有著黑暗的情節:


最後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Cat Soup,找到你自己的故事解讀吧:

PART1


PART2


PART3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