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0

M.I.A-/\/\ /\ Y /\


這大概是最近我的ipod裡最常播放的一張專輯了:英籍斯里蘭卡裔女製作人M.I.A第三張專輯"/\/\ /\ Y /\"。這個怪異的符號出自她的全名Mathangi "Maya" Arulpragasam中的MAYA。

這位目前定居L.A的女製作人在台灣可能名氣不大,其實她可是在去年被美國《時代》週刊的”Time 100”選為「百位世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她跨足的領域包括時尚、音樂、平面設計而且都成就輝煌;她的準公公是華納音樂集團的總裁,即使身處資本主義的中心、流行音樂的大本營甚至在家裡就有自己的錄音室,但M.I.A把音樂玩得盡興不已,一點都不主流,他父親創立革命團體的經歷讓她曾嘗過身為難民的滋味,但也讓她的音樂更有深度和世界觀。

到今年的第三張專輯為止,M.I.A已經被提名過葛萊美獎和水星音樂獎、在美國、英國的電子和獨立音樂榜也都得到很好的成績、Timbaland和Missy Elliott也都曾和她合作;到這張專輯她的風格仍舊特立獨行,融合了 hip-hop, electronica,dance, alternative甚至world music,也常常sample許多另類或獨立樂團的作品融入自己的音樂之中;歌詞更充滿批判性,試圖表達第三世界人民的生活處境和她對權勢、政治的看法。就像她這張專輯中的"Born Free"裡的一句歌詞:I won't take that money, cause I've got it,或許有錢對這位輪廓深邃的美女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她有了玩音樂的自由。

這張同樣在XL廠牌發行的專輯除了找來前兩張專輯的搭擋英國製作人Switch、美國的Diplo以及Blaqstarr之外,這次還請來了英國的Dubstep製作人Rusko;M.I.A自己形容這是一張"精神分裂的專輯",我的感想則是:真是貼切XD。像第一支單曲XXOO:


聽起來是如此悅耳的R&B曲調,副歌旋律就是讓你在不想事情的時候會自動冒出來的搶耳,但另一首以下載形式發表的單曲Born Free就變成了激進不已的Electro-Punk,連MV的影像都赤裸裸的表達國家和軍隊的暴力,如果你害怕血肉橫飛的那種畫面建議跳過這個MV:

除了Born Free,我最喜歡的兩首則是工業風的Steppin' Up:

和龐克加上強大4/4拍能量的Meds and Feds:

其他還有濃濃太空迷幻風的Space和讓我聽來感覺像Tricky附身的濃濃Trip-hop味之作Lovalot,其實這張專輯的每個作品我覺得幾乎都能抽出來作單曲發表。這是一張風格迥異而且能夠把耳朵和腦袋塞得飽飽的專輯,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