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0

《本週阿布洗澡選輯》Fatboy Slim:Halfway between the gutter and the stars

圖片來源
這禮拜要和大家分享的阿布洗澡專輯是流線胖小子Fatboy Slim在2000年發行的專輯"Halfway between the gutter and the stars",中文我亂翻成"在排水溝到星星的路上"。

首先,在剛剛為了寫這篇文章才發現Fatboy Slim居然在國慶來到Taipei演出,而我完全不知道這個消息T_T沒辦法,台北的路上最近除了選舉的旗幟什麼都看不到,政客們起乩大拜拜的時候又到了。

離題離題,流線胖小子本名Norman cook,是個瘦巴巴的英國DJ/製作人。本來玩樂團的他,因為愛上Acid House這種風格的電子音樂,我想也是愛上RAVE時代的PLUR文化而開始成為一位DJ,他擁有大量的唱片收藏,所以音樂中可以聽到各種你想像不到或是有些耳熟的音樂被他取樣融入,他和另一個曼徹斯特電音組合The chemical brothers在20世紀末以愛用Roland TB-303效果器、厚重強烈的節拍和有如搖滾樂一般的現場演出風格,掀起一股被商業市場稱為"Big Beat"的風潮。

這張"Halfway between the gutter and the stars"中,以Big beat節拍為基底,搖滾樂的吉他riff、雷鬼、藍調、福音、靈魂、拉美舞曲不時的蹦跳出來,那畢竟還是屬於流線胖小子的House靈魂,從他最愛使用的symbol:70年代反戰與愛的精神象徵之一的smiley face就知道,除了音樂,70年代人民和音樂界一起追求的自由、和平精神也是他的最愛,雖然電子音樂沒有長篇大論的歌詞可以作出批判,但像在這張專輯中,他取樣了70年代的反戰搖滾勢力之一,門戶合唱團The Doors的主唱蜥蜴王Jim Morrison的一首"Bird of Prey"。原曲是Jim Morrison的詩作及吟唱,鋼琴伴奏則是喬治‧溫斯頓:

流線胖小子將他加上迷幻而流暢的旋律,同時MV中也流露出對那個年代和她象徵的自由的濃濃懷念:

另外一個流線胖小子的特色就是,MV都充滿了創意,像"Weapon of choice"的MV竟然請來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西裝筆挺的在飯店大跳音樂劇式的誇張舞蹈!這個MV也得到當年葛萊美和MTV的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還有劇情讓我笑翻的"Push the tempo"

和REM的一首歌同名的Star 69,風格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有著Techno 節拍的讓人腳癢之作,歌詞則諷刺了那些手握權力的無知What the fuck們
What the fuck 
What the fuck
What the fuck
They know what is what
But they don't know what is what
They destruct
MV我特別從官網找到動畫版:

Fatboy slim在這張專輯還請來梅西葛蕾Macy Gray並為她打造Funky的"Love life"和洋溢著濃濃福音和靈魂味道的"Demons"兩首歌,Macy Gray的嗓音沙啞充滿魅力,Demons一點都不像電子音樂,而是適合在黑漆漆的雨夜裡,自己開著車時聽的歌曲,擁有奇妙的溫暖心靈的力量。

這張專輯買了10年了,但現在聽來還是一樣無可挑剔。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