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0

五六七八訪首爾小吃:另一個灶腳


最近這兩天感覺上班到了一個極限,就像被十八銅人抓到一樣......
仔細想想,我的上班族生涯很像在吹一個大氣球,不知道氣球什麼時候會破掉,但出於某些我自己也不清楚的理由,又不能停止吹氣;有時候看到某雞精廣告裡拼命游泳的小白鼠或露出不變的笑容敲著鼓的電池兔,眼淚幾乎就要奪眶而出:這根本就是拎杯的寫照啊T_T

每天被無意義的工作佔滿的時間外,音樂、食物、閱讀、旅行對我來說與其說是興趣,更像是某種療癒的儀式,只是旅行的間隔太長,療效不持久,而且回來後剛上班那幾天簡直像在地獄;閱讀有時強度太大,讀到某些黑暗的題材,心情也會隨著低落或憤怒,只有每天的ipod list和食物可以隨心情控制挑選;工作碰到了爛人我沒辦法換辦公室,除了生悶氣也制裁不了他們,薪水也不會因為更忙而變多,說穿了,

但至少,我可以決定用什麼音樂隔絕吵雜的人群、晚餐自己想吃什麼吧。


在碰到像這樣陰暗無法驅散的心情時,我總會走到首爾小吃。簡單的選擇正合我意,隨便點個飯或鍋,然後和動作慢、又常忘記客人點菜內容的阿姨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讓鐵板上香噴噴的煙霧燻滿全身,聽她們姊妹和旁邊上營滷味的姊姊(她說不准叫她阿姨,她只比我大一歲XD)瞎抬槓,但又彼此像一家人似的互相幫忙,問問他家出生沒多久的紅貴賓小六又亂咬了什麼東西,運氣好的話,還能碰到她念國小、胖嘟嘟的小兒子,和他裝正經地聊聊工作的困境,然後被他總是一針見血的問題逗得哈哈大笑。就像上次聽到阿姨轉述小小胖(我自己幫他亂取的綽號)和隔壁賣紅茶的年輕人聊天時,很認真的問他:「哥哥,你這輩子真的就打算這樣賣紅茶嗎?」讓我笑到飲料逆流進鼻子去,但笑完又想到小白鼠、電池兔和自己而有一些淡淡的哀傷。

沒錯,阿姨弄錯了,所以我的烤肉鍋燒麵還多了烤肉湯鍋的冬粉XD




簡單的烤肉鍋燒麵、小菜全是自製的烤肉飯,也許只是家常的料理和口味,但那個"家"的氣氛卻是在大餐廳花再多錢也沒有的,而原本陰暗的心情也被太陽一般的荷包蛋和開朗的阿姨驅趕的無影無蹤,這大概也是世界各國都會有路邊攤的原因吧:在這些路邊小攤的晚飯中,我們卑微的日常工作得到稱讚、委屈得到安慰,老闆不希望看到的,另一面的我們可以在這些另類的家人面前盡情展現,在那看似漫無邊際的隨口聊天中,療癒的儀式於焉完成,在離開小攤子時,我們多少也又有了面對明天的勇氣。

首爾小吃的地圖:新店市中正路43號的騎樓,請別一窩蜂跑去,阿姨會忙不過來的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首爾小吃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