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0

有緣,沒緣,大家來開會

圖片來源
這篇文是去年寫的,年底將近又開了一堆會,實在心有戚戚焉,所以再跟大家分享一次XD


從小到大,我們學到民主社會的第一步就是開會,維基百科對會議的定義如下:會議 人類社會的一種社交公關政治意見交流、訊息傳播溝通的活動 它是探討非武力化、尋求共識、解決問題官方途徑。


不過根據我個人這幾十年來觀察到的的開會,我覺得在台灣開會的定義應該如下:

會議 是大團體內自行組成的利益小團體之間用來折衝彼此的利益衝突、確認相互的權威地位高低、傳播八卦耳語、消耗茶水及便當預算的活動。它是探討進一步武力衝突的可能、破壞原有的共識、使現有問題更加複雜化及政治化的官方必要途徑。

即使是在國小那樣純真的年紀,我就已經知道,開班會的時間就是大家攪屎的時候到了,反正老師都嘛是坐在旁邊改作業,底下看漫畫的看漫畫,聊天的聊天,如果太大聲了,老師頭抬起來,風紀股長就會識趣的大喊:不要吵啦,再吵就把你登記起來喔!!!這時會突然安靜下來,等老師把頭低下去了,聊天的聲音再從小又慢慢變大;主席就負責照著黑板上寫的議程念:


會議開始~~~
主席報告~~~(通常都是:請大家踴躍發言啦)
討論事項~~~(念就對了,不然已經早就把會議紀錄寫好的才藝股長會很肚爛)
臨時動議~~~(六年都沒碰過)
選舉下次會議主席~~~這才是整個班會的高潮,平常作人好壞跟交際手腕在此一次確認。不過小學時代選到主席是值得驕傲的好事情,所以被選上的人嘴巴會說哎喲~~~怎麼是我啦~~~然後表情完全是口嫌體正直


~~~班會結束(但是大家都知道,最後的導師講評其實才是真正要討論事情的時間。)

從小這樣的會議讓我們根深蒂固養成的觀念是什麼呢?
第一、開會的時間一定要冗長,至少要一節課的時間。
第二、開會的標題和內容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有開會了喔。
第三、會議的結論其實是由一個沒參加會議的人在決定的。
第四、整個會議的菁華通常在臨時動議。

其實我常在網路上看到,外國公司裡的會議通常半個小時內搞定,IT公司更是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隨地找主管在任何地方討論……

人家這樣就是在開會了啦T_T


驚!!!不用先一個一個部門喬時間、發正式開會通知、再mail通知一次(有人只愛看紙本,有人只會收mail)、也不用上網登記會議室(每次預約至少要3個小時,不然被下一批人趕就死定了)、如果要開到中午或是有高層的長官也不用先訂便當買水果點心…靠,要訂便當,那不就還要一個一個部門問喜歡什麼口味啊,有沒有要吃素的啊,有沒有不喝毒奶咖啡的啊(陷入驚慌的狀態…),開會不都是這樣的嗎?

你不相信喔,好吧,我舉一個我最近才有幸參加過的一個我上班的公司內部的採購審查會議為例好了:因為是超過一定金額的採購案,所以會議由總經理主持;又因為拎杯的職位實在太卑微,所以只能坐在圓桌後面的一小排會議桌,而這個採購案之所以會到這個會議室來,就是因為之前已經好不容易通過另一個耗費數小時的審查會,這就證明了班會的理論,你以為開一次會就可以決定喔。


OK,會議開始了,這個採購案的出席人員有數個副總、各處處長、稽核人員、主任秘書,一開始就熱烈的決議出,因為兩位董事請假,所以另兩個金額更大的就下次再討論,因為請假的兩位董事都跟那個採購案的業務有關。這麼大的會議拎杯實在超緊張的呀,所以忍不住就就在白紙上塗鴉起來了!


審核過程其實還挺快的,只花了兩個小時就輪到我家老闆Briefing,之後,就換大頭們提出意見了:行政部門的大頭問了:「這個舊的NB汰換,裡面的資料要怎麼確保有移除勒?」於是,會議馬上變成「資訊安全研討會」,大家發表高見一小時之後,終於有了大致的結論之後,另一位又問了:「啊最近哪種小NB很流行又很便宜,怎麼不買那種的?」於是會議馬上又變成「IT採購政策研討會」,這時會議已經過了三個多小時了,拎杯也更緊張了,因為,畫圖的白紙快沒有了啊啊啊啊!而且,我因為喝了第三杯茶超想尿尿的(嗯嗯,總部的茶就是特別好喝,真是入口還會回甘),這時,笑容讓我回想起小學導師的總座,終於做出了讓第一次參加這麼高層會議的我震驚不已的結論:


大家提出的意見都很有參考的價值,請IT部門回去好好參考並且研究,那這些意見就不列入會議紀錄,本案無異議通過,嗯?

只見每個長官都微笑跟著點頭,拎,拎杯的案子就這樣通過了!



諸君啊!從此我才領悟,開會絕對不是在浪費我們的生命,你知道我有多少自己超喜歡的塗鴉是在從小到大各式各樣的會議中創作出來的嗎,你知道在日子青黃不接的時候,我是多高興能參加一個有著超豪華Buffet跟美妙小禮物抽獎的資訊研討會嗎,你可曾見到那些生意不好的便當店老闆,接到開會訂單價120元的雞腿便當30個時,眼睛裡放出的光芒嗎;下次當你想再把所有的無效率跟專案的失敗歸咎在這些會議身上時,請再仔細想想:我們之所以不像老外那樣開會,絕對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啊T_T


別再埋怨你有開不完的會了,如果你覺得真的受不了自己公司的那些鳥會議,看看台灣最昂貴而沒有效率、利益分贓最不露痕跡的會-立法院院會吧科科科~~~

對了,這篇文章的草稿也是開會時寫的。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