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0

公視紀錄觀點《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我選擇ILa Formosa

11/13號舉辦的反國光石化遊行,經費到現在還是不足,先在文章開頭打上捐款網頁:http://ppt.cc/d_3A

看完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我腦中浮現了在另一部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看過,讓我印象深刻的Keynote。在天平的兩端是地球和象徵開發利益的黃金,而標示的是Balance平衡:
圖片來源:不願面對的真相keynote Page 271
長久以來,政府及像台塑這樣的大企業一直告訴我們:"我們已經盡量在降低污染,而且環保必須和經濟發展平衡",我不知道他們在衡量所謂經濟發展和污染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也許這個邏輯有個根本的謬誤:

是誰說地球和我們居住的環境可以被你們這樣放上天平?是誰說這樣叫作平衡?

台塑在二十年前取得政府的特許及美援的資金,得以從一個木材業者發展石化工業,人稱經營之神的王永慶確實有洞燭機先的能力,積極的把整個產業垂直整合起來,在台灣建立了一個全球最大的單一輕油裂解園區,如今,我們的生老病死幾乎都和台塑脫不了關係;但在這個富可敵國的企業以福爾摩沙為名,向全世界輸出她的石化產品換取龐大的營收,幾乎自成一個王國之外,福爾摩沙這個同名的美麗島嶼得到了什麼?如果煙霧瀰漫的灰色天空、消失的外傘頂洲、渾濁刺鼻的溪流、水泥包覆的海岸線、不健康的居民、不斷的工安意外、脆弱易碎的山坡地、難以迴避的氣候變遷是這個成長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們還認為這是平衡、是值得的嗎?誰又能來抗拒這頭怪獸?而現在,政府面對台塑近乎獨大的局面,因應的思維和作法竟然是想扶植另一個同性質的國光石化去制衡,天平的兩端是巨大的利益和妥協;我們這些辛苦營生的庶民和幾已破碎的環境,甚至連當珐碼的資格都沒有,金錢的賠償、模糊的說法,就是他們所謂的公道,這樣的傲慢,讓人憤怒。

片中從環保、工業安全、勞工權益、租稅公平各個層面作了深入的紀錄和分析,導演巧妙地剪接穿插二十年前王永慶和當時六輕預定進駐利澤時的宜蘭縣長陳定南,在華視新聞廣場節目中公開辯論的珍貴畫面。現在再看當年陳定南平和但堅定地以各種數據反對六輕進駐、還有王永慶那資本家高高在上的態度和"工業要發展,污染也要兼顧,這百分之百可以做到"的說詞更是諷刺;當年的結果,六輕在雲林縣長強制徵收土地及動員歡迎下進駐了麥寮,如今宜蘭人得到什麼、雲林人失去什麼,昭然若揭;政客的嘴臉,遺臭萬年。

麥寮六輕,和以其為代表的中下游子公司成為台塑集團的金雞母,近三年來均貢獻了近二兆營收中的一半以上,但其外部成本(造成的生態污染、健康危害)卻是全民甚至是全球買單。柬埔寨的汞污泥事件、美國德州和伊利諾州廠區多次的工安意外,讓台灣背上了「污染輸出國」的惡名,也讓台塑在2009年得到國際組織ethecon頒發的「黑色星球獎」,其頒發標準為「只為私利罔顧法紀,從戰爭、墾伐、迫害人權、破壞自然,以及社會苦難中賺取利益的人,這些人讓我們的地球沉淪為「黑色星球」」。片中一位台塑退休的歐吉桑在抗議現場忿忿不平的一段話道盡了所謂經濟發展伴隨的代價和勞工階層的無奈:「一句話啦,為他工作了二十年,退休五、六年之後卻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全身是病,又把賺的錢全部給了長庚醫院」。

台灣只是一個蕞爾小島,但她的美麗、豐富的生態樣貌和熱情的人民卻讓全世界驚豔;當年,王永慶對著鏡頭感性的說:「台灣是個海島,什麼資源都沒有,我們要生存還要發展的話,唯一的選擇只有工業」,底下觀眾還點頭如搗蒜;但時空移轉,如今事實證明這是錯誤的論述,台灣絕對有工業以外的選擇。也許我們還在摸索,但絕對可以確定的是,一個怪獸般的龐大資源消耗工業絕對不會是大多數的台灣人想要的,政府如果執意要支持,甚至要再製造另外一個這樣的怪獸,這些官僚背後代表的勢力就是我們要教訓的對象。

底下是完整的影片,同時這個紀錄片也有FaceBook專頁可以參與連署和索取光碟,我也寫了回郵信封去索取。影片除了這部紀錄觀點 - 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還包括了我們的島 - 今晚跟你說石化。我想作一個小小的活動,這篇文章PO出後,在這兒或痞客邦分站留言的前二名我會把這二片光碟贈送給你們二位,到時再麻煩給我郵寄的地址,只是請你在看完光碟後做二件事:

1.登入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的FaceBook專頁並且上傳你和"我選擇ILa Formosa"圖片合照的照片,像這張:
2.請你把影片贈送給另外一個朋友,如果願意像這樣寫一篇文章更好。

有些公道是像影片中的鄉親一樣抬著神明也要不回來的,我們必須自己爭取。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