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0

《公視記錄觀點》水獺與我 Raising Sancho:The giant otter orphan

圖片連結
出於自己的灰暗個性,我一直認為人類的文明正在走向極度秩序之後的混亂並且終將會導致無可避免的末日來臨,但時常,又能在一些文字或影像中,發現還有許許多多的人並沒有如我一般的悲觀,而是盡自己所能的試圖改變這個世界:有些人努力研發乾淨的能源、有些人致力於對環境和生態的保護、有些人關心弱勢的生命。透過這些人和他們/她們所做的事,往壞的一方轉變的力量多少受到抑制,星期四(12/2)晚上的公視記錄觀點,播出了一部叫"水獺與我"的紀錄片,就讓我感動不已。

一位巴西的女獸醫卡洛莉納,在第一次看到巴西特有的巨水獺之後便愛上了這些好奇、可愛而友善,並且過著互相照顧、一夫一妻制群體生活,卻因為毛皮而幾被人類滅絕的水中大狗們(他們的臉蛋和許多動作真像可愛的小狗)。


圖片連結
卡洛莉納放棄了城市的獸醫工作,來到巴西,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潘納特濕地自願擔任觀察員,研究記錄巨水獺的生態,也因此意外的成為了一隻水獺孤兒的媽媽;她為小水獺取名"桑丘Sancho"。

因為從來沒有人成功飼育過巨水獺,所以卡洛莉納只好從餵奶開始,摸索著各種方法,試圖以母親的角色並且以讓桑丘能回歸自然為目的來照顧並教導他原本是一整個水獺家族會教他的種種生存技巧。

圖片連結
在過程之中,桑丘已經把卡洛莉納當成自己的媽媽和她寸步不離,而卡洛莉納也明白分離的一天終會到來,卻還是每天穿著潛水裝陪著小桑丘在水裡悠遊,盡力的教桑丘學會水獺應有的各種補食技能、求生技巧甚至幫他找到能不被其他家族影響,獨立建立地盤的位置,但真實的自然卻比電影更戲劇化,就在一對水獺夫婦對桑丘表現出善意,桑丘也越來越熟悉同類,看來已經準備好回歸的時刻,就在一天起床之後,卡洛莉納再也找不到小桑丘的身影。

小桑丘的消失讓卡洛莉納的生命承受了巨大的空虛,但她堅強的把對桑丘的思念化為更努力觀察記錄巨水獺生態的動力,因為她相信總有一天,她會在潘納特濕地的某處再度和小桑丘重逢,甚至遇見他自己建立的水獺家族。

我想起之前看過芬蘭作家亞托.帕西里納寫的遇見野兔的那一年,巨水獺對卡洛莉納來說,就像開啟了生命另一扇門的鑰匙,透過觀察巨水獺的生態,卡洛莉納學習到許多生命和大自然共處的方式,在為水獺作下生態記錄的同時,她也對生命有了不同的體認。生命之間本來自有其共存共榮的機制,在人類強行介入並破壞了這個機制之後,有許多人發現這個破壞的結果正在吞噬整個脆弱不已的生態系,生態系的失衡造成的影響是人類用再高的科技都無法修復的同時也已幾乎無法逆轉,BBC這部紀錄片藉由一位學者和動物之間的故事,告訴了我人類對自然的瞭解有多麼淺薄,而像卡洛莉納這樣有所覺醒的人對自然界又是多麼珍貴。

如果你錯過了,我在Youtube上找到了完整的版本,雖然這是2008年的影片了,但就像"獅子與我"這本同樣精神的著作到現在仍能感動許多人,相信這部短短的紀錄片一定也能帶給你/妳許多省思,希望有人能因此遇見自己生命中的野兔。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