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0

寂寞的擺渡者,城市的斷面 Street Art in Taipei:A section of this longly city.



上班的路上原本有一排低矮的公寓,從去年起被慢慢的剷平後成為兩個大大的收費停車場,停車場對面則在去年突兀地拔地而起一棟和周邊街景毫不協調而懾人的豪宅大廈,一大片以死白水泥為底、上覆柏油的停車場就好像傷口上的人工皮膚,貼住殘破的公寓被撕去的痕跡,等著養地的財團以他們的舌頭舔舐這片土地,好待傷口復原後再豢養出另一個毫無美感的龐然巨物。

就在停車場的最邊緣,不知為何留下了一片之前舊公寓的殘壁,薄薄的佇立著。每天上班我都會經過她,同時確認自己正在履行資本主義社會裡的一顆小螺絲該盡的義務;但最近,牆壁上多出了許多美麗的藝術品,今天我忍不住把他們拍了下來,因為這些藝術品隨時有可能會被清除:


這些是一位叫CANDY BIRD的街頭藝術家的作品,我最喜歡倒水的這個:

彷彿從牆後伸出的一隻倒水的手,破裂的牆縫化成容器,CANDY BIRD字樣漂浮在其中:藝術和街景藉著藝術家的幽默巧妙的結合在一起,Stencil的質感讓我想起英國的街頭藝術家BANKSY的作品:

這兩個作品一樣是CANDY BIRD,利用了牆壁不同材質與結構的缺陷部分,和塗鴉互補成一個完整的作品;充滿個人意識的圖騰是藝術家對這個城市的觀察,也是他和觀看著之間的對話:



另外有一些比CANDY BIRD早出現的純正街頭塗鴉,也很美:






這些藏在停車場一角、匆匆走過便不會發現的街頭藝術品充分實踐了普普藝術:以日常的物件為創作媒材,挑戰普羅大眾的價值觀,同時具有時限性;就像石膏上的簽名會隨著石膏拆除而消失,這些美麗的塗鴉也將隨著城市的進化(或退化?)而被毀壞,永遠只能以影像的狀態存留。

不同的是,石膏的拆除代表斷肢的重生,而這些藝術的消逝則象徵了又一塊土地的死亡。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