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1

《轉載》東北角庶民經濟--政府手中的土地生死簿

en004
圖片來源
新年伊始,社會還是暗潮湧動,不公義的風吹動衣衫、打痛臉龐,冷肅的不只是天氣,還有讓人搖頭的人性和官場現形記。


「阿伯,你ㄟ看啥?」
「我ㄟ看土地甘有被徵收!」
「么壽喔!道路切過我ㄟ厝。」
一群貢寮鄉親圍著一本超大又厚又重的地籍圖,看著家族的土地,有沒有被國家搶走?
那場景極其荒謬,人民的土地,要被徵收、要被切割,竟然沒有官員事先親身拜訪,客氣的說明國家政策,就放在一本收藏在官府裡的大圖,要人民自己來翻看,土地有無被搶走。
一群無助老人努力翻著,看著圖上不太懂的符號數字,就怕祖先留下,守了一輩子的土地,就在不經意的翻頁中,土地不見了!


荒謬!讓人心酸的荒謬!



我想到梁山泊,黑風寨裡的一票山賊,搶土地還要動刀棍、報名號,費力一番,現今政府卻是一本土地生死簿,大筆一劃,搶到連汗也不流。
 



年末在貢寮,營建署召開東北角風景特定區第三次通盤檢討說明會,現場人手一張紙張,紙張上一半區位圖示、一半意見填寫,外加9分48秒的幻燈片說明,室內滿滿的鄉親,沒人聽懂、看懂說明了什麼?

一位老先生耐不住性子,憤怒的說六年前開過通盤檢討,他提出問題,六年來沒答案,這次又來剝削土地,現場不說明清楚,又是有問題填寫意見欄,寄回政府處理。
六十多歲,土地一收再收,要政府給個說明,一等再等,人生有幾個六年能耗損。


看著手上紙張的小圖示,揣摩著分區的範圍位置,是不是家族土地位置,結果最後才知,手上圖示是以前規劃,現今的規劃,分散在那本厚重大圖裡,所以手上的只是參考。



現場一陣錯愕,要討論不給正式規劃的區位圖,給個以前快作廢的區位圖,是要隱瞞什麼?

隱瞞什麼,不就是不敢畫在圖上,那些財團現今購置的土地,以及就那麼剛好劃在財團土地上,政府規劃解編的觀光區、旅館區。


一人獨撐大局的營建署官員,暗示著風景特定區通盤檢討先過,後續提出的庶民專案,將有大禮相送。

一幅神秘兮兮的模樣,像是和藹搖鈴的聖誕老公公,說著乖小孩有禮物,要七老八十的居民,耐心等待。



禮物!這樣說白一點。先在通盤檢討中,將財團收購、開發的大區域劃出,配合高容積、地方環評,讓財團大吃雞腿。再端上庶民經濟,開放一些建闢率及容積率,解編一些農地,人民分紅吃香嚐點甜頭。

這就是年終大禮,為何分區通盤檢討和庶民經濟方案要分開的道理,先讓財團過關,再來管庶民小利。
說明會中,瀰漫著解編算大禮的思維,對於東北角包括大溪、頭城的規劃區域,倒底未來整體如何發展,從未和當地居民有個商量。


時到今日,發展不是社區共識,而是一本大圖在後方桌上,人民自己翻,像是政府的土地生死簿,被劃到、被徵收,抱歉,算你家衰尾!可解編、可增建,恭禧,獲得政府禮物!

人民還在為一分地徵收、一屋角切割,莫名擔心的苦惱不已,財團卻是五公頃、十公頃,蓄勢準備開發。
東北角大開發,問題是什麼?政府到今還是搞不清!


居民需要的,不是土地解編大放送,不是財團進駐領頭羊,而是在壓抑管制三十年後,真真切切和社區居民開著一場又一場的討論會,瞭解地方特色,配合永續需求,細心的劃出符合現況與未來的分區規劃。

東北角規劃開發,不應只為遊客玩樂、財團發展或土地利益,而是真切的反思,管制三十年後,甚麼是從生產、休閒到安居,對國土、居民最永續的發展模式。
那種從不討論,只辦說明會,有意見寄信來的官僚,就算言詞再輕柔、身段再柔軟,人民土地都快被搶走,還管官員的親善公關。


再看一次,政府手中的土地生死簿,家中土地有沒被搶走,有空自己翻。

看沒懂,沒看到。那算人民衰!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