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1

試讀馬克.伯恩斯《聖血密碼》:解得開的密碼,解不開的歷史死結

圖片來源
自從達文西密碼大賣,以挑戰聖經和教會歷史為主題的作品儼然自成一個類型,從這本馬克.伯恩斯的熱作翻譯書名被歸到"XX密碼"便可得知;這種題材的作者可不簡單,必須熟悉聖經及其時代的歷史背景,而這裡指的歷史還必須包含2種版本:梵諦岡的教會版本和正史記載的版本,一種是神學的權威所做的詮釋而另一種是真實的歷史史料;故事的精彩、推理的刺激便在這二者的差別和作者有技巧的穿插虛實難辯的考究中激盪而生。

本書作者馬克.伯恩斯雖然是個企業家,但充滿對神學、歷史的強烈興趣和資料考證的狂熱,在研究到一個程度之後,難免會技癢去挑戰達文西密碼那樣的歷史驚悚寫作,所以他把故事架構再更加放大,聖血密碼挑戰的是充滿歷史糾葛的三大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這不是自討苦吃也算勇氣十足了,尤其故事的主場景還設定在這三大宗教的共同聖地:耶路撒冷,這個彈丸之地面對三種宗教信仰間微妙而緊張的關係在情節描述上若稍有不慎,可是會引來極端派系的撻伐甚至追殺的,而結果在我看來,作者的設定雖稍嫌天馬行空,卻也沒有脫離歷史逸聞,生命應該可保無虞XD

聖血密碼主要的故事線有二條,官方的簡介如下:
一群以阿密特為首的考古學家,在谷木蘭遺蹟發現一座洞穴密室,牆壁上布滿象形文字,華麗壁龕的四角各有一隻海豚纏繞著三叉戟的神祕記號,中空的部分則有一只藏著三宗卷軸的黏土瓶。這些隱而不宣的密碼,守護著石破天驚的真相,也蘊含著無限的殺機……

為了延續家族使命,並重現第三聖殿的榮耀,亞倫.科恩不擇手段的掩藏所有關鍵性的線索。因緣際會治癒絕症的遺傳學家夏綠蒂,命運般的捲入科恩的詭祕計畫中。而一副兩千年前人骨的DNA,與傳說中的聖血有何關聯?當所有密幕揭開的一剎那,誰能重返榮耀?


讀完讓我甚覺可惜的,就是作者的歷史想像力雖然精彩、許多史料的考究解說煞費苦心,也不乏刺激的動作場面,但二條主要故事線的銜接和危機感的營造卻稍嫌鬆散,一路讀到結尾會有:「嗯,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缺少了那麼一點一氣呵成的氣勢;雖然不知道是原文就有如此的鋪陳缺點或是翻譯的問題,但這可是在閱讀這種可能與讀者的文化系統共鳴不高的歷史懸案小說時,引起讀者追逐情節的熱情非常重要的動力;還好聖血密碼提出了相當有創意的概念設定補救了不少;情節圍繞在兩個基督教和猶太教的謎團上:約櫃和耶穌骸骨。

如同許多人一生追尋聖杯的下落,約櫃及耶穌的骸骨也是許多歷史、宗教甚至神秘學學者努力想揭開的人類歷史之謎,就像達文西密碼,作者大量引用了他研究的史料(並巧妙的混入自己的推測),然後提出自己的解謎版本;但聖血密碼的獨到之處是聖物的下落反倒不是追尋的結局,而是追逐的起點;兩條主線的匯集除了解謎更引出了讓人深思的課題:血脈的意義和偏狹的宗教信仰者執行極端的教義對世間有多麼危險。

所謂的「血脈」不應單指一條單一的血緣繼承,所以「血脈傳承」從歷史來看,從來就會隨著時間推移更加多樣化並因此而豐富;或許也可以這樣說,文化上的認同及傳承力量絕對大於單一血統維繫的努力,偏狹地認為血脈的純淨是進步的根源並將其視為宗教性的終極救贖,將無可避免的導致對多樣性的否定和排擠,那絕對必須以暴力的方式來完成(在古代叫獻祭、近代叫種族清洗),歷史則證明那後果除了破壞什麼也不會創造出來。聖血密碼的故事用神的選擇來嘲諷了這種信奉偏頗教義的極端份子,更凸顯了耶路撒冷這樣危險情勢背後的荒謬性:不管那一種宗教,神的選擇從來是開放並且尊重自由意志的,但總是有人認為祂在挑選菁英而以此為理由互相殘殺。

再難的密碼都能被破解,歷史和宗教糾纏的死結直到今日卻仍在等待解開的智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